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闫迎春:公共交通,当以人为本;企业发展,应合作共赢

更新时间:2018-08-08



      今天听了这么多,前面的不重复了,我想讲两点,也是大家提到的,一个是话语权的问题,二点是关于企业如何发展的问题,我就从这两点出发简单说一下。最近一部戏很火《人民的名义》,我们谈平等路权也好,谈公共交通也好,都缺少了一环,即市民,公交使用者,我从2003年就被评选为公共交通监督委员,对公交发展提过很多建议和议见。


      我知道施会长所在的是城市交通协会,我查了一下,您这个协会更多是道路建设,而我想到应该有这样一个协会,我暂时起一个名字是公共交通关怀协会,这是从使用者、市民的角度出发,更多关注和推动市民使用公共交通,跟您的协会一点不冲突、不矛盾,是两极、两面。这个话题我在台湾专门考察过,台湾有道路关怀协会,他就是这样的角色,可以弥补参与者、使用者缺失的部分。我上次和王雪老师探讨过这个问题,我们应该推动成立这样的协会。


      第二,关于企业,我也关注共享单车很久,包括共享经济,这两天我一直思考一个问题,我发现中国的企业、企业家,他们还停留在野蛮竞争的阶段,为什么不能上升到更高的程度。马斯洛讲了五层需求理论,我们的企业和企业家至少是到了尊重和自我实现这个阶段。所以,我建议企业要良性竞争,合作共赢,你们应该是共同把这个市场做好、维护好,你的盈利点和未来长久的核心竞争力不在于融资多少、投放多少,而是在于你的服务。另外,我想通过大家的推动和呼吁,可以让行业、企业有公益的属性。政府制定政策,协会推动,市民参与,企业要有大格局、大观念,深圳可以形成这样的平台和机制,这是现代政府,文明城市应该达到的。




闫迎春  福建农林大学乡村建设与社区营造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智库百人会成员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