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涂成洲:律师制度改革的方向是服务好依法治国

更新时间:2016-11-16

编者按:

    2015年9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为了进一步研究和探讨律师制度改革中存在哪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早前,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马洪基金会和深圳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了“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学术沙龙。来自我会智库百人会、广东省律协、深圳市律协、各家律所的多位专家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研究。本文为涂成洲在会上的发言整理稿。

 

    谢谢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邀请我来发言,感谢李罗力理事长。

 

    每个发言都应该有针对的对象,发言给谁听很重要,这决定了发言的内容。刚才听到李罗力理事长说希望能形成一个东西给到政府机关。我们的发言是给政府决策者听的,那我就来一次高空喊话。

 

    这次沙龙的题目叫“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针对这个题目来说话。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这个事情律师是无法推进的,这是权力部门的事。我们讨论的重点应是深化律师制度改革。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是什么角色?实际上律师是个服务者、参与者。

 

    说到改革,改革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呢?我认为应该是往哪个方向改。我们国家三十年来一直说改革,毛主席刚刚解放中国的时候也改革,邓小平也改革,周永康也讲改革,每个时期都在改,但是方向在哪里?都没有讲方向。以前讲中国特色,方向也搞不清楚。我想律师制度改革的方向应该是什么呢?为服务依法治国。

 

    律师制度改革的方向应该是服务依法治国。那么律师制度改革怎么能够服务好依法治国,这是关键点。改革的方向是律师作为一个服务者能够服务好依法治国,这次改革才是正确的,才是有意义的。

 

    律师作为依法治国的参与者、服务者要服务好依法治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律师的专业化

 

    律师有一个特点是专业性,那么律师如何更加专业化,使专业做得更好呢?我做律师做了很多年,这么多年来,深圳律师的专业性比全国其他地方的要好。为什么会好呢?因为深圳的经济发展地更快,律师服务必须要跟上经济发展的变化。

 

    但是,一方面说他好,一方面又认为还不够好,不够好是因为法律服务依旧跟不上经济发展的速度。这其中当然有很多因素,一方面是我们国家立法本来就跟不上,另一方面是律师的专业化工作做得少了。我接触的律师基本上什么都做,刑事也做,民事也做,做得好坏是另外一回事。有机会就要抓,其实一点没错。

 

    我认为应该有一个政策的引导,如律师在这个专业做了多长时间,对律师有一个自主性的引导,这样律师会更加专注这一块。如果某个律师历史上一直做某一类案件,那对税收是有影响的。五年以上的律师专门做这一块的,律师事务所综合税率将近20%,而专职的律师做很专业化的可能就是10%,做越久专业税就越少,这样的话律师就会趋向专业化。如果如此,深圳律师的专业化程度就容易引领全国。

 

    另外,关于律师培训。现在律协也做了很多对律师的培训,我想这些培训有很多是流于形式。我也经常报名参加培训,因为律师每年考核都必须要有培训记录,培训是有分的。没有参加培训就没有培训这一项的分。这种培训完全变成了一种形式。我想讲的培训是各个专业的培训,对每个律师专业化有记录的培训,这个记录不是政府要给钱,而是要落实到税收方面,而不是地方政府不断加重税负。原来律师收入征税是9个多点,现在差不多是20多个点,短短两三年变化很快。我想马书记应该做得到,这是地方税。地方政府是可以通过某种形式返还的,这是可以变化的。全国各地律师收入为什么会有不同的税率,原因就是存在各个地方政府的返还。

 

二、律师的社会地位

 

    怎么提高律师的地位,说了很多年好像没有什么效果。在全世界范围对比,我们可以看到,真正的法制国家做得好的,都存在一个共同的现象,就是那个国家的律师地位高。拿中国各个地方来对比,哪个地方法制做得好,哪个地方的律师地位就相对高一些。

 

    举一个例子,我从深圳回老家,老家人说想找我打一个官司。我想当地有律师,为什么要找我?我说我不是主要做诉讼的,他还要找我,为什么?

我在思考这个问题,这里面有很大的信息量。比如,他认为我比我们当地的律师有地位,他就是找我,不接他案件还求着我去接。再比如,他可能认为我可以找到他们的县委书记,或是县长。刚才有人说,从下到上是无法改的,从下到上那不叫改革,那是革命,从上到下才是改革,现在是在讲改革。

 

三、律师的待遇

 

    提高律师的待遇不是要发钱,而是要减少束缚,不要给我们太多束缚。现在对律师的束缚很多的,有哪些?刚才大家提到了很多束缚,我来说说我感受的束缚。刚才提到了法院的公开审理,这是大多数老百姓没有体会到的,我们讲律师的束缚在哪里?调查取证大家都说过了,那还有一个束缚就是律师待遇方面。比如说律师承办企业上市项目,律师不能参股投资。我知道这个企业很好,是不是可以参股投资?现在法律明文规定是不允许的。其实这个规定没有实际作用,绕一圈就是了。为什么没有实际作用的规定还要放在那里,这给我们造成了很多麻烦。实际上律师可以做得更好,律师都很聪明,可以成为投资方面最顶尖的人。现在社会上投资做的很好的很多都是律师出身。如果能把这个束缚解除掉,律师的天花板就没了。律师是卖时间的,每个律师的时间都是每天24小时,如果解开束缚的话,律师的24小时就不一样了。投资就是很多人帮我们做事情,企业家帮我们把事情做成,律师不仅用专业帮企业,还用他的资金帮助企业。

 

    还有一个束缚,很多地方规定必须有见证或者公证,但实际上律师的见证到工商部门是无效的,律师的地位体现在这里,让律师做结果律师做下来又不认。

 

    跟政府喊话,跟律协喊话,我们自己束缚自己。很多规定不允许律师异地办公,事实上律师有异地办公的必要性。深圳市这么大,一个市不能说又在龙岗、又在福田。异地办公这个是不是也可以放开,这是我们自己给自己的束缚。律师很奇怪,但大家没有仔细研究,没有碰到这些问题,可我看到很多这种情况。

 

    深圳有变化,可能因为高树会长在这里有一点突破,为什么不能自己突破,为什么要等待别人先突破?很喜欢看先例,为什么不能自己先突破这个东西?

 

    归到最终点讲,怎么来推进依法治国呢?从国家角度讲要有一个抓手,让律师真正在这个国家、在这个城市有地位,蓬勃发展,这个国家、这个城市的法制才能真正做得好,我就说这么多。谢谢!

 

 

 

 

涂成洲    北京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