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会务活动 > 理事报告会

理事报告会

“问势2016—马洪基金会理事专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16-11-29

 

    2015年12月24日上午,由马洪基金会和深圳商报社联合主办的“问势2016----马洪基金会理事专题报告会”在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的大力支持下,在银湖CDI大厦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

 

    此次报告会由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深圳市政协常委乐正主持。


 

首先,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致开幕词。他介绍了马洪基金会目前所做的主要工作,希望通过举办“马洪基金会理事专题报告会”这样一种高端论坛的形式,开拓广大公众的眼界和思路,为社会带来头脑风暴。

 

 

    随后,马洪基金会理事、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宋晓梧做了有关五中全会 “共享发展理念”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GDP指标虽然可以从总量上衡量发展的速度,但却无法衡量在获得这一速度中所发生的成本、效益和能耗。这也导致了前面几十年各地政府以GDP挂帅,只追求增长速度,但却造成环境污染、效益下滑和能耗浪费的重要原因。他在演讲中指出,“共享发展”是“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和“开放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认为,十三五期间应当明确把“促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优先目标;只有缩小居民收入差距,提高普通劳动者水平的收入,建设更加公平,具有可持续性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基本保障的共济性,才能真正建成全面小康的社会。

 

 

     此后,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张思平对宋晓梧的专题报告进行了点评。他认为邓小平提出的“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理念,本身就是“共享发展”理念。“共享发展”的基本核心,就是提高人民的就业、工资收入和社会保障,让广大群众能够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

 

 

     接下来,马洪基金会理事、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做了“供给侧改革和经济转型”做专题报告。他指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个新常态目前还没有“见底”。在这个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将面临从结构、动力到体制政策环境的重要转换。而这一转换能否成功,将取决于是否能够实现“转型再平衡”,即由高速增长平台上的供求平衡转向中高速平台上的供求平衡。“供给侧改革”是经济工作指导思想的一次重要的调整和创新,也是适应新常态的必然选择;其核心是要素市场的流动、重组和优化组合,纠正要素资源的扭曲配置;目的是全面提高要素生产率,切实转变生产方式。当前的“供给侧改革”有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只有打好这五个方面的歼灭战,“供给侧改革”才能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

 

 

     此后,马洪基金会理事、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唐杰对刘世锦的报告进行了点评。他指出,2016年是中国经济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特别突出的一年,他梳理了“供给侧改革”的五大问题,并逐一分析了这五大问题的形成、发展以及解决这五大问题的切入点。

 

 

     第三位演讲嘉宾是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刘守英副主任,他做了“中国土地制度改革与经济转型”的专题报告。他指出,改革之初形成的土地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且土地使用权商品化这种独特的土地制度,维系了中国工业用地的低价性,支撑了中国的快速工业化,成就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奇迹,带动了全国城市化进程。但是在新常态的形式下,不能再依靠土地这台发动机来带动经济增长,也不能靠土地作为工具来维持高投资,更不能继续靠扭曲土地价格来保持高出口。他认为,这种态势会倒逼我国的土地制度改革,使长期以“地”谋发展的模式难以为继,并为解决积累已久的诸多土地制度问题提供改革的空间。

 

     演讲结束后,三位主讲人与参会者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深圳各界人士踊跃参加了此次报告会,200多人的国际会议厅座无虚席。全场听众深深为演讲嘉宾的精彩观点所吸引,屏声静气,聚精会神,不时还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互动环节,大家争相提问,与专家交换意见。会后大家纷纷指出,这场报告会太精彩了,希望今后能够多参加“马洪基金会理事专题报告会”,能够享受到更多的理论启迪和思想的盛宴。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