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会务活动 > 政府工作民间评价论坛

理事报告会

2013年度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

更新时间:2016-11-01

一、活动背景

 

    为落实中央“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精神,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马洪基金会)发起主办“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活动倡导全社会参与公共事务,旨在推动政府部门提高工作效率,以期营造政府与民间互动的和谐氛围。

 

    马洪基金会成立于2011年11月28日,以老一辈革命家、新中国第一代著名经济学家、前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家级大型研究咨询机构——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创办者马洪同志生前捐献的“中国经济学杰出贡献奖”奖金为基础,由综合开发研究院发起成立。基金会将自己的工作及发展方向定位为倡导和推动民间对政府工作开展评价、监督活动,建立由民间智者和民间智库为政府工作献计献策的平台。马洪基金会不但将自己的官网命名为“政府工作评价网,而且邀请深圳市各领域行业专家和社会贤达成立了“深圳智库百人会”。马洪基金会特殊的工作方向、深圳智库百人会以及2013年6月22日马洪基金会在深圳市银湖CDI大厦召开的首届“政府工作民间评价论坛”,都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出现的新生事物,都是推进中国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的创举,在全国都具有开创性意义,因此得到了社会各界及媒体的广泛关注。

 

    本次活动是马洪基金会首次开展的对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进行民间评议的公益活动。“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政府公共服务成效由民间来评价,显得更有分量;这一形式也是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具体体现。首届“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对深圳市43个区、委、办、局2013年度公开承诺的公共服务白皮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调查、评议,并根据得分高低评定奖项。完成白皮书得分最高者将被评为金称砣奖,其次为银称砣奖,再次为铜称砣奖,得分最低者将被评为纸称砣奖。

 

    本次活动于2013年7月始筹划,由智库百人会总召集人及各小组召集人召开多次专题讨论会,形成了工作方案,2014年1月1日正式启动,至2014年2月23日举行百人专家现场评议会后结束。


 

二、活动意义

 

    鉴于《深圳市政府年度公共服务白皮书》是政府各有关部门向全社会公开承诺要解决的本年度公共服务事项,因此由社会第三方机构对这些公共服务事项是否完成以及完成的质量如何进行调查、评议和监督,是完全符合党中央有关“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精神,完全符合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和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的精神,也完全符合政府工作要进一步公开、透明、规范和进一步加强社会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的总体要求。

 

    此外,开展此项活动还有助于使政府各部门今后公布白皮书向社会承诺公共服务事项时能够更加准确定位,更加符合社会各方面的实际情况;有助于使白皮书能够真正发挥解决公共服务事项的作用,使政府更贴近群众,更有效率,更有社会公信力;有助于建立更加完善的社会和群众对政府工作完成情况参与和监督的机制。

 

    本次活动是落实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又一重要创举,它开创了民间第三方机构评价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对社会承诺完成情况的先河,探索并率先建立起第三方机构在新媒体时代对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进行评价的体系和方法,探索并率先尝试建立起一整套对政府公共服务进行民间评价的机制和路径,再次使深圳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发挥了排头兵的作用,在推进社会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方面,在推进政府政务公开透明以及接受社会监督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三、评议规则和方法

 

1、评议对象:2013年发布公共服务白皮书的43个政府部门:

   

      10区:福田区、南山区、罗湖区、盐田区、龙岗区、宝安区、光明新区、坪山新区、龙华新区、大鹏新区。

   

      9委: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科技创新委员会、财政委员会、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交通运输委员会、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17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监察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文体旅游局、市审计局、市住房和建设局、市水务局、市地方税务局、市市场监督局、市药品监督局、市统计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气象局、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7办:市办公厅、市口岸办公室、市法制办、市外事办、市台办、市应急管理办公室、市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

 

2、评议规则

   

    以上述43个评议对象在年初所公布的“2013年度公共服务白皮书”中工作任务目标为主要内容。

   

    主要评价四个维度:一是任务目标完成情况;二是社会公众的综合认同;三是网络舆情的年度表现;四是智库专家的整体评议。

   

    最终根据综合得分评议出四个级别,分别为“金秤砣奖”、“银秤砣奖”、“铜秤砣奖”和“纸秤砣奖”。

 

3、评议方法

   

    “网络信息查询分” 15分。由北大深圳研究生院32名学生组成项目组完成。通过网络搜索查询各单位2013年度白皮书承诺项目完成情况。由项目组根据网络搜索查询的实际情况核算各单位的分值。

    

    “自查自报分”15分。为各单位自报的白皮书任务完成情况得分。由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学生及基金会秘书处向各单位通过邮件、电话、传真、快递信息公开申请的方式完成。由组委会根据各单位自报的白皮书任务完成情况核算各单位的分值。凡未向组委会自报的单位,此项计分为零。

   

    “信息公开态度分”5分。为各单位回应组委会信息公开申请的态度得分,由组委会根据各单位回应信息公开申请态度的实际情况核算各单位的分值。凡完全不回应组委会信息公开申请的,此项计分为零。

   

    “社会问卷调查分”15分。此为市民感受分,项目组分别在10个区随机发放100份总计1000份公众意见调查问卷,取得公众对43个单位公共服务印象的主观感受分。由组委会根据社会问卷调查的实际情况核算各单位的分值。

   

    “奥一网跟踪评议分”15分。为南方都市报奥一网对43个政府单位公共服务白皮书项目完成情况的年度跟踪评议分。由奥一网根据其跟踪评议的实际情况核算各单位的分值

   

 &n

分享到:

上一篇:2013政府工作民间评价论坛

下一篇:已是最后一篇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