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会务活动 > 政府工作民间评价论坛

理事报告会

郑良玉在"政府工作民间评价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词

更新时间:2016-11-01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对“2013政府工作民间评价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

 

    马洪基金会创建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的网络平台,开展民间评价政府的活动,我觉得这是一个创举,是一个创新,过去没有过。对这样一件事情怎么看,我个人的认识有三点借鉴意义可以跟大家分享和探讨。

 

    第一,马洪基金会继承了马洪等老一辈革命家和经济学家所开创的方向和道路,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优良作风,不断探索符合时代需求的调查方法,创建了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网络平台,就是希望通过网络等现代传播手段、传播方式,广泛发掘蕴藏于社会大众中丰富的民间思想和智慧,奖励和支持网民和我们的学者、专家来促进和帮助政府推行民主科学决策,从而不断地来改进和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政府工作质量。

 

    第二,目前在网络上,民间的思维异常活跃,但同时也极其需要对网络信息进行系统的梳理和引导,以发挥其正能量的作用。政府工作民间评价活动就是说通过规范化的渠道来启动和发挥民间层面对政府工作进行常态化、系统化的监督和评价,对政府工作提出各种建设性建议,我认为这对提升政府工作,改善政府工作水平是会有帮助的。

 

    第三,开展政府工作民间评价活动可以增强公众对政府决策的参与,可以密切政府与公众之间的直接联系,了解公众的心愿,倾听公众的呼声。这样,就可以提高政府为解决社会发展和公众利益等方面问题的决策的可行度和科学性,这也有利于民主化社会的建设。

 

    从以上这几点来看,马洪基金会所开展的工作,更适合未来社会发展的方向,更具有未来智库的特点。我们一个是市场经济,一个是民主法制,马洪基金会完全可以通过政府工作民间评价活动对新时期提高政府工作质量、效率和规范化,做出自己特殊的贡献。

 

    在这个理念下发起成立的深圳智库百人会,将动员和整合深圳各界和各行业的专才精英来参与政府工作的民间评价活动,以开放、多元、包容和理性的精神,依托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网络平台,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智慧和影响力,用建设性的态度来推动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发现和解决。

 

    当然,任何创新都要走过一段艰难的成长过程,马洪基金会所开展的政府工作民间评价活动,现在也只是一个好的概念,一个好的思想,或者说一个好的开端,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还会遇到很多实际问题和困难。

 

    尤其是如何保证这项活动对政府工作评价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如何保证这个评价是真正有益于社会发展,有益于政府工作的进步和提高,而不是起到相反的作用。这一点尤为重要,也尤为艰巨。

 

    所以我个人希望马洪基金会和深圳智库百人会的同志们在开展这项活动中要加倍努力,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创造好的运作模式,使此项活动能够真正取得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积极效果。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