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会务活动 > 高端研讨会沙龙

理事报告会

首届中日活力化论坛(HOT CHINA COOL JAPAN)召开

更新时间:2016-12-20

    12月3日,由马洪基金会、中国经济时报主办,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日本NIRA(日本综合研究开发机构)支持,深圳市前海葆康乐养老产业发展公司赞助的“2016中日活力化论坛—葆康乐中日老龄研讨会”在深圳银湖CDI大厦召开。会议邀请到日本前众议院议员、前厚生大臣坂口力,日本经济产业省商务情报局健康护理课课长、产业研究官江崎祯英,日本厚生省原高级医官、日本医科大学教授长谷川敏彦等日本老龄专家,以及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李定和邵汉青、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主任马淑萍、中国老龄产业联盟主席何孝瑛、中国经济时报副总编辑李慧莲等中方重要嘉宾。

 

老龄产业是全世界人口老龄化进程中发展潜力和空间最大的产业,也是在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型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2013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02亿,2020年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已成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为此,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养老服务业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要使养老服务产品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邻国日本作为东亚地区的发达国家,其社会老龄化问题已出现多年,且日益严峻。日本政府总务省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日本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数量为3384万人,占其总人口的26.7%,老龄人口总数和比例均创下历史新高。而且老龄人口中75岁以上的达1637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2.9%,80岁以上的达1002万人,首次超过1000万人大关。

 

由于中日两国均面临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均越来越多关注养老问题,特别是日本在解决养老问题方面具有比中国更丰富的经验,日本的养老产业发展水平也远远高于中国。为了更好地学习和借鉴日本老龄产业发展的经验,积极推动中日养老领域的交流与合作,“2016中日活力化论坛—葆康乐中日老龄研讨会”应运而生,拥有丰富养老经验的日本嘉宾与中国养老专家们在中国改革前沿的深圳相遇,令中日两国的养老文化碰撞出火花。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常务副院长 郭万达 主持

 

 

首届中日活力化论坛分上、下午进行,上午的会议由马洪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担当主持,他表示养老问题是当前世界涉及各国社会福祉的一个主要问题。中国目前面临的人口老龄化挑战令人堪忧。老龄化问题,潜在的经济增长率,以及改革红利三条线的交汇,可能给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带来巨大的冲击,而早已经进入严重少子化困境的日本在解决养老问题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可为我国借鉴。

 

马洪基金会理事长 李罗力 致词

 

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在致词中提到:正因为日本和中国都面临严重的老龄化社会问题,我们才有了强烈的合作和交流愿望,经过长达半年多的往来联系,才促成了本次研讨会的顺利举办。

 

深圳市民政局局长 廖远飞 致词

 

 

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也应邀出席致辞,他表明深圳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老龄工作,在深圳市2016年的12项重大民生工程中,养老工程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已经把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作为一项深圳的战略任务。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还要推动养老服务模式的创新,充分发挥深圳作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先试的作用!

 

日本前众议院议员 坂口力 主旨演讲

 

 

在接下来的专家主旨发言中,来自日方的嘉宾坂口力围绕日方老龄化问题作了题为《中日相同老龄化及医疗财政问题》的演讲,他利用大量严谨、详实的数据向大家展示了日本老龄化社会的现状以及日本政府的有关对策,他认为如何顺利渡过老龄社会,是关系国家存亡的大问题,日本和中国应该放眼大局,若是能创造出共筑共存的局面,那将是令人非常庆幸的事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 副主任 马淑萍 主旨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的马淑萍副主任发表了题为《借鉴日本经验做好中国养老健康产业》的主旨演讲,通过她对日本的养老产业、养老有关政策的观察、日本养老经验的借鉴以及对中国企业、中国经济的了解,她提出要全社会共同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放宽NPO设立管制,更好发挥行业协会、NPO等非营利机构在提供养老服务方面的作用,同时要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养老产业。 

 

日本经济产业省商务情报局健康护理课课长 江崎祯英 嘉宾演讲

 

 

在接下来的嘉宾演讲环节,日方嘉宾江崎祯英率先发言,他利用丰富的数据和图表呈现了日本日趋严重的高龄化社会现状。此外,他也阐述了日本政府及经济产业省对推进健康养老产业的政策和办法:以60岁为基准来制定社会保障制度、社会福利制度;鼓励国民参加免费体检,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营造老年人被社会尊重、认可的良好氛围,鼓励老年人重返社会舞台。他希望深圳和东京两座城市能携手共建老龄产业试点区,实现理想社会。

 

中国老龄产业联盟主席 何孝瑛 嘉宾演讲

 

 

中国老龄产业联盟何孝瑛主席提出应该立足现今、放眼未来,科学和理智的认识老龄社会,并指出老龄化的问题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她认为养老产业不仅是福利事业,也是创造财富的朝阳产业。从全面满足老龄人的需求出发,充分发挥老年人的作用,发展老龄事业和发展老龄产业,探讨多种模式,并插上科技和金融翅膀。她还希望老龄事业能够在深圳开花结果,带动全国老龄事业的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副总编 李慧莲 嘉宾演讲

 

 

中国经济时报的李慧莲副总编辑则分析了中国老龄化的现状和中国养老养护这方面的现状,她指出中国老龄产业的发展空间很大,目前处于初级阶段,亟待开发,可以投资的领域非常多,包括老龄金融业、老龄用品业、老龄服务业和老龄房地产业都非常具有投资潜力。

 

深圳前海葆康乐养老产业发展公司副总经理 范秉沅 嘉宾演讲

 

 

上午最后一位发言嘉宾是来自此次论坛的赞助单位---前海葆康乐养老产业发展公司的范秉沅副总经理,他首先介绍了中国老龄化的主要特征,并指出中国的老龄产业供给存在严重缺口,针对此项不足,他提出通过打造创新的“养、乐、学、为、享”五位一体新型健康养老产业及其产品体系平台,使广大的“有健康、有知识、有活力、有经济能力”的四有老人们可以继续学习,继续发光发热。

 

马洪基金会理事长 李罗力 宣读倡议书

 

 

在上午研讨会的最后,马洪基金会李罗力理事长宣读了《中日老龄发展合作倡议书》,倡议书主要内容为:第一,建议中日两国政府、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企业界、金融界都来关注和支持中日活力化论坛;第二,建议在中日活力化论坛的平台上,打造中日两国老龄产业联盟;第三,建议在中日活力化论坛平台和深圳已举办的第一届深圳国际老龄博览会的基础上,打造中日老龄产业博览会;第四,建议深圳率先成立整个深圳地区的老龄产业联盟。

在一片意犹未尽的热烈掌声中,上午的研讨会结束了所有的既定议程。

 


下午进行的是“中日养老产业研讨会”和“深圳老龄产业发展座谈会”两场并行会议。

 

 

中日养老产业研讨会

 

 

“中日养老产业研讨会”由李慧莲女士主持。来自日本厚生省原高级医官、日本医科大学教授长谷川敏彦、深圳国际老龄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黄钟汉、原深圳市政法委巡视员张东生、深圳市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院长华凌分别作了题为《打造长寿城市及对深圳市的建议》、《我国老龄事业和产业双动力模式的创新探索——深圳国际老龄博览会介绍》、《对深圳老龄行业发展的展望与建议》、《全国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经验介绍》的主题演讲,为应对日趋严重的老龄化问题开出了“药方”。

 

 

深圳老龄产业发展座谈会

 

“深圳老龄产业发展座谈会”由李罗力理事长担当会议主持,他提出了建立深圳市老龄产业联盟的构想,全体与会人员完全同意李罗力理事长的建议,34家发起单位决定共同发起深圳市老龄事业发展联盟。会议为未来深圳老龄事业发展联盟、乃至中日养老产业博览会的筹建纷纷建言献策,并一致赞成2017年1月中下旬正式成立深圳市老龄事业发展联盟。

 

本届中日老龄研讨会以中日共同面临的老龄问题为切入点,吸引专家学者及社会同仁对老龄问题给予关注;通过共享与借鉴日方经验,梳理并深挖老龄产业的蓝海;通过《中日老龄发展合作倡议书》的公布,助推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政策体系的建立。期望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能在中日两国养老领域搭建起相互学习的重要平台,整合社会各方面养老资源, 努力探索交流合作的良好契机,促进中日两国老龄产业的健康发展!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