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会务活动 > 高端研讨会沙龙

理事报告会

中国社会智库的发展:不忘初心,奋勇向前

更新时间:2018-08-16

      马洪同志是创建新中国的老一辈革命家,也是当代中国最有影响的老一辈经济学家之一,同时也是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位卓越开拓者和组织领导者,他是"理论联系实际"研究咨询事业的首倡者和主要代表,也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智库主要创始人与领导人”。

      当前新形势下,搞好社会智库建设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时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与生态均衡发展的迫切需要,通过发展社会智库,能有效推动中国社会有序创新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他故去后十年,我们有幸看到,马洪同志倾注毕生心血创办起来的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及我国第一家社会型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都于2015年入选了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试点单位,在社会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10月30日下午,在马洪同志逝世十周年之际,为共同推动我国社会智库的发展,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共同召开“中国社会智库发展”论坛。主办方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张思平以及特邀嘉宾:原深圳市委书记、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主要创办者李灏,原财政部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长项怀诚,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原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吕政,原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协副主席邵汉青,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姜忠,原深圳市副市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唐杰,原国家行政学院国家应急管理培训基地筹备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乔仁毅,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会长马佳,原深圳市委副秘书长、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南岭、深圳市民政局长廖远飞,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陶一桃,深圳市决咨委专职委员刘忠朴等各级领导及著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来自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决咨委、综合开发研究院、创新发展研究院和深圳智库百人会等专家学者,以及各大媒体代表也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理事、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马洪基金会监事唐惠建担任主持。

      开场的纪念马老逝世十周年视频片把观众们带回了创办研究院时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短短7分多钟的视频,让每个和马老共事过的嘉宾们都深受感动。

      原深圳市委书记李灏在致辞中肯定了这次活动的意义,表达了对马洪同志的怀念之情,他回顾了与马洪同志认识共事的经历。包括国家经委的初步接触,研究机构文件起草部门共事等,认为马洪同志给他留下来深刻的印象,是公认的难得的人才,最后他鼓励年轻人要多向老一辈同志学习,老同志也要发挥引导作用,相信在大家继续发挥作用下,综研院将会越办越好。

      接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长项怀诚作了致辞。他表示综合开发研究院的发展壮大凝结了马洪同志、李灏同志、陈锦华同志的大量心血,呼吁CDI人要牢记马老的殷切期望,继续在中国政策研究咨询事业中奋勇前进。同时,他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对社会智库发展的几点思考。首先,社会智库要坚持民间性、市场化和社会化;其次,社会智库要积极探索符合国情又符合实际的运行模式;第三,社会智库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始终把自身的发展根植于国家的发展大局当中。社会智库将会在新的历史性变革时期发挥更多的智慧。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在致辞中简要回忆了他与马老密切合作的几个故事:一是共同倡议筹建综合开发研究院;二是他称赞马老善于用与时俱进的思想指导实践;三是不谋而合提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重要理论;四是合作编写《中国通货膨胀研究》一书并共同撰序;五是共同考察盐田集装箱码头并联名将调研报告上呈李岚清副总理,得到重要批示。最后,他建议称呼马老为“中国社会智库之父”。

      然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张思平、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分别作了题为《探索适合社会智库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创新发展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及历史使命》、《马洪基金会的四大发展方向及历史使命》的主题报告。

      郭万达副院长首先发言,他分别讲述探索社会智库发展的经验过程和如何建设高端智库两个方面。在探索社会智库发展的经验过程郭院长分五个方面进行分享:一是,建立并完善了理事会领导的决策体制;二是,市场化招聘人才;三是,基本实现财务自由和独立;四是,坚持“咨询+研究”的运作模式;五是,坚持立足深圳,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关于如何建设高端智库,郭院长表示:综研院的人员规模不算大,但作为25个国家高端智库之一所上报中央的策论采用率,在所有高端智库中位居第一,报送刊发的数量也排名在前;在需求对接方面,主要分为国家各部委,全国各地市,大型国有企业三大部分;从对外交流方面看,综研院建立了英文网站,与Zen合作发布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创办中研国际报告会等。最后,郭院长指出综研院未来的努力方向为:立足于社会视角,建设港澳与内地合作的前沿研究平台、建设特区经验作出去的国际交流平台、建设社会智库体制机制的创新试验田。

      张思平理事长表示马洪同志对国家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理论研究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是社会智库的主要创建人。其次,中国智库体系的建设,最缺乏的是社会智库,是马洪同志确定的民间性、独立性、公益性、开放性、综合性的智库的建设。实际上,根据中央文件规定,现有的一些智库从根本上讲,不属于社会智库。社会智库是目前国家最需要的智库。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正是根据马洪同志的理念和遗愿进一步探索出来的产物。创新院坚持的建设性、独立性、社会性与马洪同志所讲的“五性”本质上是一致的,是在坚持共产党领导下为党和国家提供决策,动员社会力量,搭建社会平台。最后,他建议与会的嘉宾们永远不要忘记综合开发研究院的每一位创始人,在适当的时候采取适当的方式予以必要的怀念和纪念,将他们的遗志与精神传承永续,发扬光大。

      李罗力理事长在讲话中回忆了他受马洪同志的号召,带领综研院走过最艰难的初创期的那段往事。当时,新型智库没有先例可借鉴,困难重重。除了运行机制的问题,经济困难尤为突出。李罗力理事长感慨到,他在综研院奋斗的十几年里与马洪同志情同父子。为不辜负这份深厚情谊,继承马老遗志,李罗力理事长创办了马洪基金会,把其打造成最接地气的民间智库。关于马洪基金会,李罗力理事长着重讲了四大发展方向和历史使命。四大发展方向为:开展政府工作民间评价活动;构建和发展民间智库平台;举办系列理事专题报告会;推动社会治理的改革和创新。而马洪基金会的使命就是要不断激发和引领民间的改革活力,推动改革的深入,推进政府转型及公开透明,推进公众参与和社会进步。

      接下来,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吕政、原深圳市副市长唐杰分别作了精彩演讲。

      宋晓梧会长首先对马老在研究工作中予以他的提携表达了感恩之情。在谈及智库发展问题时,宋会长指出现在是智库发展非常好的时机,也是智库发展的新时代。他简要分享了对智库未来发展的几点想法:第一、中国的改革开发为中国的智库发展提供了基础;第二、智库发展要强调一致性,也要强调多样性;第三、智库自身要具备财务独立性和思想独立性;第四、智库发展要有专业性、智能化。

      吕政所长则回忆了他作为马洪同志的学生和下属的日子。他表示工经所在马老“以任务带学科”的思想指导下,奠定了重要的社会地位。而关于社会智库的建设,吕所长强调要加强人才的建设,并对智库人才提出以下五点希望:一是要有高尚的家国情怀和精神境界;二是,扎实地加强经济学理论功底;三是,有一定实际工作的经验;四是,要有对大数据的收集处理能力;五是,要有比较高的外语水平;六是,要有理论转化为政策和实际操作办法的能力。

      唐杰教授回忆他曾在马老的领导下工作了四年,马老耳提面命的引导——“调查就是实事求是、深入细致”让他一生受用无穷。唐杰教授认为:现在信息化时代对研讨工作带来的冲击就是大家“吃快餐”,缺乏实事求是,更做不到老一辈“呆在一个村住40多天,去了解,去深入”这样脚踏实地的调查研究,他希望智库研究人员要专业、要综合,更要能沉下心来。

      最后,唐惠建副院长在总结中提到,本次活动的举办,不仅仅是对马老前辈的缅怀,更是希望借此活动能够谨记马老的遗志,接过马老的接力棒,以马老的精神和情怀,把中国研究咨询事业、社会智库事业继续向前推进,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做出更多的贡献。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