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会务活动 > 高端研讨会沙龙

理事报告会

解码深圳 筑梦辉煌

更新时间:2023-11-03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全世界都公认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史甚至是人类经济发展上的“奇迹”,而深圳在40年时间里从一个只有2、3万人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今天在中国乃至在世界都居于领先地位的拥有1700多万人口的现代化特大城市,其发展就是“奇迹中的奇迹”。 
由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写就的《筑梦辉煌---解码深圳腾飞的奇迹》,于10月中旬经广东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获得著名经济学家朱嘉明、樊纲、郑永年、常修泽、唐杰联袂推荐,一经推出即获市场热烈反应。有鉴于此,由马洪基金会主办,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广东经济出版社、南开大学深圳校友会、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逸马品牌连锁教育集团、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共同支持的“解码深圳腾飞的奇迹”研讨会暨《筑梦辉煌》新书发布会于10月30日下午在CDI大厦举办。
深圳市委原书记厉有为,深圳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邵汉青,深圳市委原常委、副市长张思平,深圳市委原常委、深圳警备区原政委曹绍业,深圳市委原常委杨洪,本书作者、深圳市委原副秘书长李罗力,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朱嘉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广东经济出版社副总编辑王成刚,南开大学深圳校友会会长、深圳市昆仑集团董事长周达,深圳公司治理研究会会长、海王集团党委书记王骥,逸马品牌连锁教育集团董事长、广东省内蒙古商会会长马瑞光,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在胜,蓝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滋立,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委员、深圳智库联盟副理事长刘忠朴,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宏,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南山区慈善会会长饶红蕾,工商银行深圳市罗湖支行行长潘为民,深圳工行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中心主任郑立华等嘉宾应邀出席,马洪基金会理事长郭万达担任会议主持。
深圳市委原书记厉有为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表示,李罗力同志从实践中提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用全视野的观察、全面的思考和升华,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成就了该书。借该书发布,他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深圳所经历过的多次波折与争论,而正是在这些争论中,深圳能够做到两个坚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改革开放”,两个坚持便是深圳成功的核心,也是坚持党的领导的体现。深圳的发展也实现了两个转变:政府转变职能和企业转变机制,以“一个培育、三个解放”为做法,从而解放了生产力、发展了生产力,并破除了根据所有制立法的常规,建立了“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律责任必须为”、“法无禁止皆可为”的有为政府,发扬“开拓、创新、团结、奉献”的深圳拓荒牛精神,为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探路,为我们国家繁荣昌盛探路。
深圳市委原常委、副市长张思平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认为,本书是以作者个人的经历、个人的观察、个人的研究,并吸取了其他同志的研究成果,对深圳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进行了概括和论述。对研究深圳四十年改革开放史有比较重要的参考价值。期间,张思平回忆了与作者李罗力的四个共同点:一是共同在李灏书记时期的深圳市政府工作过;二是共同在马洪指导下的综合开发研究院工作过;三是共同为深圳的改革发展做过有益工作;四是共同发挥余热,为社会做出新的贡献。并寄语未来继续共同为深圳改革开放史做出有益的工作。
广东经济出版社副总编辑王成刚代表出版社致辞。他在发言中首先对作者李罗力教授表达了敬意和感谢,之后回顾了《筑梦辉煌》一书的写作背景、出版渊源和编辑过程,向现场读者介绍了本书的三大特色:一是问题聚焦,记录历史,解答深圳发展奇迹之谜;二是集结李教授多年深入深圳改革开放一线工作的研究成果;三是全书深入浅出,语言流畅,面向普通读者。他指出,出版社发挥专业出版的编辑力量,与作者一道致力出版精品之作。
《筑梦辉煌》作者、深圳市委原副秘书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对本书主要观点进行介绍。他指出,深圳是“奇迹中的奇迹”,首先深圳在40多年时间里发展成为世界级超大现代化城市,国内其他一、二线城市40多年前都已是具有一定规模的百年老城、千年老城,只有深圳是一座从一片荒地上神奇崛起的“一夜城”,这在世界城市发展史上都绝无仅有,因此深圳是中国发展“奇迹中的奇迹”。其次同样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格局下,深圳却能“独树一帜”:在发展速度、经济质量、产业转型、自主创新方面走在已属创造世界奇迹的全中国所有城市的前列,从这点来说,毫无疑问,它同样是中国发展“奇迹中的奇迹”。他表示了本书审核了近1年半的时间,能成功出版相当不易。最后他分别对老领导老朋友、出版社、支持方、基金会秘书处、家人、参会嘉宾表达了感谢。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为《筑梦辉煌》写了推荐语。在发布会上,他从制度经济学、发展经济学角度回答了深圳实践中出现的一些争论和问题。他以深圳为轴心,以时间为脉络,分三点展开:第一,早期的制度优势为深圳带来了相对优势。人们就在追求制度优势的过程中产生了资源的聚集,人才就去得多,资本就去得多,这就是制度优势的结果;第二,落后时期的比较优势使深圳得以起步。深圳通过把土地资源、廉价劳动力等初级要素利用起来,大规模的利用起来。为深圳起步提供基础;第三,深圳要持续、更好地发挥后发优势。深圳要通过学习、消化、引进、吸收,用比较快的速度、用比较低的成本学到人类历史上已经由别人创造出来的知识和技术来发展自己。
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朱嘉明在研讨会上从三个方面谈深圳的发展。一是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中,深圳和上海占据了不可替代重要的地位,从根本上影响了自19世纪中叶至21世纪前二十年的中国发展走向;二是深圳的发展,经历了从传统工业化到后工业化,再到信息经济、数字经济以及向智能经济的转化;三是在当前,深圳依然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城市,这是来自于深圳的企业家精神、年轻人的持续涌入和创新,构成深圳本土长期优势资源。作为本书序言的撰写者,朱教授回顾了从莫干山到今天与作者的经历与对社会发展的长期思索探讨,以及深圳的发展、中国的发展的历史。李罗力作为深圳改革与开放历史的参与者和近距离的目击者所撰写的这本《筑梦辉煌》,为历史和后人留下弥足珍贵的历史资料和宝贵思想。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教授做主题演讲,他首先评价《筑梦辉煌》一书非常的有激情,积极为当年的深圳若干政策和历史辩护,不惜和别人争论。同时他也指出,保持争论、保持探索可能是重要的。他表示,深圳建市38年成为全球创新中心第二,市场化是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吸引了大量的科学工作者到深圳;与此同时,深圳和其他城市的差异在于,广泛深入的创新活动遏制了内卷,这样的环境让企业从0到1成长成为可能。最后他指出,机制创新可能会带来持续的、连绵不断的知识积累过程。改革不仅焕发生产力,改革还可以创造出新的生产力。
作为《筑梦辉煌》中深圳奇迹的重要企业案例,南开大学深圳校友会会长、深圳市昆仑集团董事长周达,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在胜,蓝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滋立,逸马连锁品牌教育集团董事长马瑞光,深圳公司治理研究会会长、海王集团党委书记王骥等企业代表应邀出席本次活动,分别结合书中内容做进一步的交流分享。
马洪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以王德威先生给齐邦媛《巨流河》所作评论的三句话为本场活动做总结:首先是"如此独特"。深圳是独特的城市、过去的四十年是独特的历史、腾飞的秘密是独特的秘诀。其次是"如此伤悲"。深圳的发展不易,今天取得的成绩更加不易,任何时候的改革发展都离不开英雄出征。再次是"如此愉悦"。这本书有很多的故事、很多的经历、很多的感想、很多的精彩,勾起了很多人的回忆、引发了许多人的思考。此次活动的举办在于研讨深圳成功的历史,更是为了走好未来的路。

《筑梦辉煌》一书用大量客观的事实资料、典型案例,将深圳的发展过程作如实反映并加以认真深刻的分析,填补了社科类书籍中全面深刻剖析深圳发展历程的这一空白。诚如本次研讨会上大咖专家们所言,我们希望通过本书蕴含的深刻见解,带给读者和与会者启迪和收获,增添一些有益的经验和智慧。

点击链接阅读图文版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