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晶报|“创新+合作”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模式

更新时间:2017-11-23


    晶报讯(记者|严珊珊,12月5日报道)养老问题是世界各国社会福祉领域的一个主要问题。深圳虽然是一个年轻的城市,但也是一个高速发展的移民城市,人口结构独特,养老问题同样突出。12月3日,由马洪基金会和中国经济时报社主办的葆康乐中日老龄研讨会在银湖举办,中日两国的专家学者及深圳市民政局相关领导共同研讨如何应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问题。



深圳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模式


    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表示,养老服务是一个城市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事关广大老年人的切身利益,事关每个家庭幸福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深圳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老龄工作,已经把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作为一项深圳的战略任务,全力在打造完成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和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的两个改革探索任务。



    目前,深圳现在正在创新完善扶持老年人服务事业和产业体系,将在未来几年着重加强老龄服务队伍建设,保障养老设施用地供给,加强财政扶持保障功能,落实税费优惠政策,鼓励自由物业转换养老服务,探索养老保险创新制度,提高全市老年人的福利和保障水平。此外,深圳市还在加快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模式,满足市民多元化的养老需求。


要完善制度 加强创新合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主任马淑萍发表主旨演讲认为,中国首先应不断完善基本社会保障制度、改善社保收支平衡,加快我国社保统筹制度的建立,逐步实现基本医疗养老保险的全覆盖。同时,充实全国社保资金,通过增加国有企业上缴收益以及通过社保基金的有效市场化运作增加收益等办法,尽快解决社保缺口。其次,加快长期互利保险制度的探索。此外,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养老健康产业,借鉴先进国家的经验,创新养老模式,加快对外合作步伐。



    深圳国际老龄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黄钟汉认为,“互联网+”为智能养老产业发展提供难得的契机和动力。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老龄事业、产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产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要素的老龄产业发展新业态,我国智能老龄产业蓬勃发展,以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众多助老服务产品逐渐成熟。


    养老服务是一个城市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事关广大老年人的切身利益,事关每个家庭幸福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


日本专家:促进老龄人口再就业


    日本前众议院议员、前厚生大臣坂口力先生介绍,日本有非常全面的医保体系,保证全民享有医疗保险,同时也拥有看护保险,但是面对高投入的医疗费用,并不能保证老龄化问题的减弱以及平均寿命的延长。老龄化人口的再就业对于老龄产业的提升以及劳动寿命的增长是有很大帮助的。日本一些服务业老人非常多,像出租车驾驶基本上都是老年人。



    日本专家江崎祯英、长谷川敏彦从经济角度以及老龄社会活动方面进行了阐述,核心在于预防机制,要树立老年人对人生第二阶段的规划和愿景。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