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深圳晚报|深圳产业转型的突破口在哪里?专家有话说

更新时间:2017-11-23

    (深圳晚报记者|杜婷)12 月 18 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深圳报业集团主办,马洪基金会承办的“新常态经济形势下深圳城市产业转型与企业发展高端学术沙龙”在深圳举行,来自北京、香港以及深圳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就深圳产业转型的方向出谋划策。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常修泽说,今年我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和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了下滑,尤其到了 8 月底情况更加恶化,而下滑的背后凸显的是制度性问题,与对民营企业产权保护不够有关。他建议,应完善以公平原则为核心的产权保护制度,强调权利、机会和规则的平等,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早试验田之一,它的每一次成长与蜕变都受到关注。香港珠海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陈文鸿就长年关注和研究着深圳的经济发展轨迹。他提出,产业转型与企业发展只代表深圳城市发展的一个空间,其推动力不单是市场需求、竞争和技术因素,而是人的因素,背后是文化与社区的环境。



    陈文鸿提出建议,深圳的发展应该建立良好的社会基础,应该有道德有 " 根 ",不能一味地强调生产主义和消费主义;企业应该遵循多元化原则,建立命运共同体才能有长远的发展。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