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理事报告会报道

关于理事报告会报道

香港商报|馬洪基金會2017秋季理事報告會探討“一带一路”

更新时间:2018-08-16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報道:9月10日,在中國(深圳)綜合開发研究院的支持下,馬洪基金會與深圳商報社聯合舉辦了“馬洪基金會2017秋季理事報告會”。共同探討“一带一路”在推進經濟全球化大戰略中應該承擔什麼樣的角色、為何“一带一路”的倡議能贏得廣泛的國際共識、為國內經濟開放轉型與改革发展又起到什麼樣的影響和推動作用等問題。本次報告會邀請到中國(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長、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馬洪基金會名譽理事遲福林院長就“一带一路——經濟全球化的新主角與開放專項的新動力”專題做了主旨演講,香港珠海學院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長、馬洪基金會名譽理事陳文鴻擔任點評嘉賓。馬洪基金會名譽理事、深圳市政協常委、原深圳市社科院院長、原深圳市委副秘書長樂正擔任主持。


“一带一路”六大新趨勢

      中國(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遲福林院長認為,在經濟全球化新的十字路口,“一带一路”承載著推進新型經濟全球化的曆史使命。中國應以“一带一路”為總抓手,加快形成中國對外開放的大平台、大通道、大布局,贏得國內經濟轉型和國際市場競爭的主動。他從三個方面對“一带一路”作了深入解讀。

      首先,“一带一路”是二次開放的重大戰略。為適應經濟全球化的新變局,中國需要主動推進從“一次開放”向“二次開放”的開放轉型,以“一带一路”為重點,務實推進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雙向開放。其次,“一带一路”是推進自由貿易進程的重大舉措。加快“一带一路”建設,就是要按照開放、包容、共享、均衡的新經濟全球化觀,加快構建多種形式的自貿區網絡。以“一带一路”自由貿易制度安排為重點,務實推進全球自由貿易進程。第三,“一带一路”是開放轉型的重大機遇。推進“一带一路”多種形式的自由貿易進程,將形成國內的開放轉型的重要推動力。適應經濟全球化新變局,中國需要主動推進以“一带一路”為主要載體、以服務貿易為重點的開放轉型。同時,他提出了“一带一路”六大新趨勢:一是“一带一路”的全球化的共識正在形成;二是,一带一路”與經濟全球化的關系发生了變化,“一带一路”開始成為經濟全球化的新主角;三是,“一带一路”從雙邊合作向多邊合作发展的趨勢比較明顯;四是,“一带一路”的推進將比以往明顯加快;五是,加快“一带一路”共同治理平台建設;六是,更大程度地发揮智庫作用,加大交流合作。

“一带一路”應擴展全球市場

      香港珠海學院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長陳文鴻從古今視角點評“一带一路”未來的路徑和框架。首先從曆史角度來講,他指出絲綢之路是一張大網,它是開放的、緊密相連的,中國和美國、歐洲殖民主義、帝國主義不同,中國提倡平等、共建、共享,中國幾千年的絲綢之路不僅发展了自由貿易還有深厚的文化傳播。而今,他建議中國的“一带一路”不要走歐美金融化老路,而是要擴展全球市場,利用海陸絲綢通道,加強和沿線发展中國家的多方面合作;鑒于非洲日益增加的城市人口,其對應的基礎設施、住宅、商業投資等潛力巨大。未來,陳文鴻所長建議,中國企業可以加大在非洲的投資力度,重塑亞非絲綢之路,解決中非貿易不平衡,實現平等互利雙贏。

      同時,陳文鴻指出,香港應把握住當前機會,利用人民币的離岸市場和“一带一路”戰略機會,盡快使經濟得到复蘇。並且將此時的香港與1958年的倫敦作類比,倫敦正是利用美元的離岸經濟中心和與英帝國的關系成為今天的世界級金融中心。只要香港政府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憑借香港的區位優勢和國際化優勢,再聯合廣州和深圳的力量,香港的前途將一片光明。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