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南方大视野|珠海市、佛山市和潮州市获2016年度广东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

更新时间:2018-08-16



      9月24日下午,由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6年度广东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结果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首先,马洪基金会秘书长刘炜详细讲解了广东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的评议指标及方法。首次举办的广东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在评议指标方面较之已举办过四届的深圳金秤砣奖评议活动有了些许变化,除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无障碍三大块外,新增了加分项这一评议指标,将“两微一会”(微博微信及新闻发布会)平台的建设情况纳入考量标准。其后刘秘书长宣布了最终评议结果:最受瞩目的金秤砣奖被珠海市、佛山市和潮州市收入囊中。


      马洪基金会理事长、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发起人李罗力在随后的发言中对广东金秤砣奖评议活动进行了简要地分析总结。他主要从活动的背景、总体的排名情况、评议的结果等方面做了分析,提出了值得表扬的政府部门,也批评了一些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不佳和不愿意参与评议活动的政府部门。他指出本次活动中,各地级市政府在常规性内容、重点领域、政策解读、门户网站功能建设、信息公开渠道、“两微一会”平台建设等几个方面表现良好。另一方面,各地级市政府在信息公开指南、审计信息、政府采购、重大项目、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多渠道发布的信息内容不一致、回复依申请不规范等几个方面表现欠佳。李罗力理事长表示,从今年开始将每年举办广东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同推动社会的转型、政府的改革和民主法治的进步。


      本次金秤砣奖评议体系中最具创新性的亮点指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无障碍建设情况,由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专家组进行评议,项目总监杨骅解析了评议中的重要指标。专家团队根据评议规则,重点关注标准中基础等级的达标情况及各类障碍用户的实际体验情况,对21个地级市的政府门户网站逐个检测和评估,并且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如下四点建议:一是遵循相关技术标准;二是了解用户实际需求;三是平等对待每个用户;四是展示推广优化成果。


      随后,召开了专家研讨会及互动环节,与会智者踊跃建言献策。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李津逵教授总结道:信息作为一种服务资源,不同的群体和个人需求不同,因此需要政商和政民深入探讨互相协调。深圳是全国人民的深圳,她被赋予的期望是改革开放中的领头羊和先锋队。深圳有自己的前进方向,在科技上的创新成绩有目共睹,而社会创新仍有很大上升空间。“人心是向上的”是一种精神寄托,支撑着我们“永远在路上”。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