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南方都市报 | 深圳越缺地越要保住生态线——深圳新一轮总规研讨会举行,与会专家建议深圳总规放回地方人大审批

更新时间:2019-01-07

      【南都讯 记者张小玲】深圳早就从建设阶段走向运营阶段,越缺地越要保住生态线。在昨日的深圳2035总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建议总体规划要放回地方人大审批。每一届政府要对任期内执行总体规划向人大报告,人大要进行一系列的审议、监督。



越缺地越要保住生态线


      “深圳现在的空间缺乏不是少量的,是大量的,实际上越缺乏越应该把生态线保住。这种情况下,城市的发展必须要在土地空间有很大缺口下来做决策,来提模式,来做规划。”深圳市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海说。深圳早就从建设阶段走向运营阶段,保留了36%的用地作为工业用地。从专业的角度来讲,超过30%的比例是工业用地的城市。王富海还提出,总体规划做得再好不执行等于没用,建议总体规划要放回地方人大审批。每一届政府要对任期内执行总体规划向人大报告,人大要进行一系列的审议、监督。



怎样为人民谋幸福

要在规划中体现


       “深圳和其他的城市不一样,从城市建设的年代,到了城市治理的年代,面临的问题会更加复杂和多元。”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盛鸣认为,到了城市规划的下半场,建设宜居城市的目标怎么通过空间和用地的安排合理的实现,是追求更多的人、更多的规模、更高的楼还是应该追求更加合理的目标?深圳城市发展的模式应该从价值导向,过渡到以人为核心。



       盛鸣建议深圳跳出深圳寻找发展的空间,城镇化的模式、土地方面的创新,是作为面向2035年,更长时间的深圳非常重要的工作。


       中国幸福研究院院长徐景安认为,怎样为人民谋幸福,怎么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些都要在规划中体现。



      深圳和其他的城市不一样,从城市建设的年代,到了城市治理的年代,面临的问题会更加复杂和多元。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盛鸣




新闻背景


      2017年10月31日,深圳市政府发布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编制试点工作的目标、思路和工作进展: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计划将深圳打造成一个儿童友好、人才友好、老年友好、国际友好的全民友好型城市。深圳自从建立特区到现在已经做了几轮的总体规划,其中有些规划还获得过世界级的大奖。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