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中国经济时报|推动政府工作更加透明、规范----2017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开秤

更新时间:2018-05-31

      (本报记者|张孔娟、李梅)2017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开秤仪式于5月22日在深圳举行。该活动旨在将政府各个部门对信息“依申请公开”方面的数据分析情况进行公开评议。


金秤砣奖评议活动目前已从深圳推广至全国


      据了解,该活动由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创办,该基金会是我国第一个评议政府工作的民间机构,而金秤砣奖作为第三方民间机构评价政府工作并给予“绩效”评议打分的社会活动,今年已是第五届。第一届和第二届是对深圳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进行评议,从第三届开始,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根据国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及要求,将活动焦点转移到了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评议。


      据介绍,随着评议活动的不断深入,评议目标体系和方法也在优化提高。今年的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无障碍三大部分均展现了新的亮点。信息无障碍部分的亮点是在整体无障碍情况、详细测试、用户体验三大部分中提高了技术层面分值占比,使得整个评分体系更加客观科学。


      据介绍,今年的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在三大部分均展现了新的亮点。其中,“主动公开”环节的新亮点是增加了一个加分项和一个扣分项。加分项是考察各区及职能部门是否公开了本单位的总体“十三五”规划纲要,扣分项则是考察政府网站的集约化建设。“信息无障碍”部分的亮点是在整体无障碍情况、详细测试、用户体验三大部分中提高技术层面分值占比,使得整个评分体系更加客观科学。“依申请公开”部分的新亮点是加入了马洪经济研究基金会智库百人会的智者们以个人名义在线上向政府部门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即线上依申请)的环节。


      据悉,这项由第三方民间机构评议政府的金秤砣奖评议活动目前已从深圳推广至广东省乃至全国。其初衷是期望通过第三方民间机构的评议活动,监督政府更好地为民服务,促进政府更好地改革与转型,督促政府与社会大众更好地增进互信与沟通,从而在政府与社会民众之间架起一座良性互动的桥梁。


深圳为何首推“金秤砣”评议


      深圳这座城市的“奇迹模式”在不断创新中砥砺前行,改革贯穿着这个城市成长的每一步。


      深圳不仅成为中国的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未来,它还将有望成为社会创新中心。因此,针对该市各个区和职能部门提出了更精准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内容,向各政府申请公开的信息内容为“十三五”规划指标体系中经济发展类、社会民生类、生态环境类指标实施进展情况。向各个职能部门申请的内容则是2017年政府各个部门对信息依申请公开方面的数据分析情况。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强的深圳,见证了中国的巨变。深圳所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


      1979年,小渔村深圳获批立市,第二年又被批准设立深圳经济特区。38年荆棘路,深圳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等多项奇迹。巨变首先体现在经济的跨越式增长。1979年,深圳GDP仅1.97亿元,人均GDP606元;2017年,深圳GDP为2.24万亿元,人均GDP是18.31万元,GDP年均增速达23%,创造了世界罕见的“深圳速度”。


      一直以来,中国科研成果和市场产品之间存在巨大断层,高校科技成果真正实现产业化更是个难题。在此背景下,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成立,作为中国首个新型科研机构,研究院突破体制机制,实行“事业性质、企业管理、全员聘用、自负盈亏”。目前累计孵化企业1500多家,培养上市公司21家,实现了“服务于清华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于深圳的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


      到2017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4.13%,接近全球最高的韩国、以色列水平;PCT国际专利2.04万件,占全国的43.1%,连续14年居全国城市第1位;2017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2.8%,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


      深圳创新走在了世界前沿。建市之初,深圳科研院所为“零”。如今,创新已成为深圳发展的重要支撑力。尤其是在产学研融合方面,深圳又走在了中国城市前列,已经建立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深圳的改革开放并非坦途。在事关深圳前途命运的每个关键时刻,中央都给予过关怀和嘱托。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曾两次亲临深圳督战,要求“胆子要大一些”“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改革开放40年,创新始终是深圳发展的动力来源。今天的深圳,有110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每天诞生60多项国际专利,2017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9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13%,全国领先。


      正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表示,开展金秤砣评议活动目的不是为了给政府排名,而是希望通过评议活动,帮助政府更好地开展工作,更好地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和质量,更好地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更好地成为透明规范运作的“阳光型”政府。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