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南方都市报|金秤砣奖在深圳揭晓,31省政务公开仍存“疑难杂症”

更新时间:2018-12-05

(南方都市报记者  张小玲)继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选结果出炉后,2017-2018年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在深圳揭晓,得主是上海市、山东省、江苏省,上海是三冠王, 政务公开水平保持领先。不过,本次评奖过程中也发现,31个省级政府政务公开中仍存疑难杂症,如民意征集及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不理想等。

信息无障碍整体提升空间较大

2017-2018年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颁奖仪式暨政务公开热点问题研讨会今日在深圳举行,这是首次在深圳面向全国31个省级单位举办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的颁奖。评分是采取客观与主观相结合,官网和客户端各占50%的比重,评测过后会进行总结给出评测建议。

得分显示,官网无障碍评分大多集中在5070分之间,官网评分在60分以下的占14个,占比大概45%,还有比较大的优化空间。手机客户端60分以下的有4个,三个省份由于缺失手机客户端而导致评分的失分。

本届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的最终评议结果是由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无障碍三个评议板块,分别按照50%20%30%的权重折算得来。本届评议活动金秤砣奖得主是上海市、山东省、江苏省。仅上海市每项排名均在前两名,而山东省、江苏省在主动公开和信息无障碍部分均有进步的空间。

主动公开方面各地政府均表现良好,31个省级政府的均分为42.02分,满分50分,有23个省级政府得分在40分以上。依申请公开部分各地政府的均分为13.94分,但分数两极差距在三大板块中最大;仅有10个省级政府得分在16分以上,高分与低分之间的折算后的分数差高达20分,对各地政府最终的排名影响较大。

信息无障碍部分,31个省级政府的平均分为19.74分,分数多集中在19分到22分这个区间,20分以上的有22个单位,而24分以上的仅上海市一个单位。说明在信息无障碍这部分的整体提升空间较大。

上海是名副其实的三冠王

在本届评议活动中获得金秤砣奖的上海市是名副其实的三冠王,从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都以超过90分的高分排在首位,获得金秤砣奖。这样的优异成绩说明,上海市政务公开水平保持着领先的位置,值得各地政府学习。山东省和江苏省连续两年都是金秤砣奖的得主。

另一个大幅度进步的是江西省,从上一届排名倒数第二位,进步到本届金秤砣奖评议活动中排名第四,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两个板块均排在前十位。另外,安徽省和四川省在近两年的金秤砣奖评议活动中保持在前十之列。

据分析,31个省级政府政务公开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而这些问题,在评议深圳政府信息公开时也同样屡见不鲜,可谓是政务公开的疑难杂症。包括重点公开信息栏目设置的问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问题、民意征集及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不理想等问题。

比如,在本届评议活动中,不少政府官网上仅以新闻、公告等零散方式的公开了部分相关信息。而设置了专栏的部分官网却未提供明显的入口指引,增加了民众获取重点信息的难度。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