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南方+|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在深圳揭晓

更新时间:2018-12-06

【南方+记者:张玮】政府信息没有公开或引发信任危机。”2017—2018年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颁奖仪式暨政务公开热点问题研讨会日前在深圳举行,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指出,信息公开对公共冲突治理起到重要作用,及时公开信息可以显示出对事实的尊重、引导舆论和获得公众信任,进而赢得民意。

马洪基金会自2014年起在深圳举办金秤砣奖评议活动,2016年将活动扩展到全国,2017-2018年则聚焦于政府财政信息公开。该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说,之所以坚持评议政府政务公开情况,一是因为这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制度,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二是这是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有效措施,是政府转变治理模式、建设服务政府的前提。

第三方评估是民间主动创新的重要尝试,希望以此促使政府通过政务公开建立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打造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的五型政府。李罗力说。

本次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评议重点围绕31个省级政府政务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以及政府官网及移动端双渠道的无障碍建设水平三大模块进行。从评议结果上看,各地政府的主动公开表现良好,信息无障碍建设水平则有待提升。而依申请公开的分数则两极分化较大,直接影响到各地政府最终的排名。

此外,评议还发现民意征集及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不太理想。李罗力说,民意征集作为政府与民众直接对话的主要栏目,尽管在各政府官网都能较快找到入口,但部分政府发布的公告信息未明确显示是否在有效期内,民众的意见是否采纳也无法获知。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说,建立诚信社会对于下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非常重要,诚信社会分为政府、企业和公民三个层次,其中政府的诚信是基础性平台,政府的信息公开在这一平台中占有重要地位。 

政府信息公开不能太随意,不能想公开什么才公开什么,不想公开就不公开,这不是真正的政府公开。同时,公开后不是政府部门评价满意不满意,而是要看群众满不满意。宋晓梧说。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郑方辉则直言,部分政府单位公开信息含金量较低,空洞的领导活动信息过多;依申请公开的流程则非常烦琐,障碍重重。

从全国范围看,政务公开已进入标准化、规范化的时代,一些省份已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梳理了政务公开事项的模板,这值得借鉴。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标准研究中心主任徐剑说。

当日,评议结果揭晓,上海、山东和江苏获得金秤砣奖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