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晶报|第六届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开启,“政务服务”质量将接受评议

更新时间:2019-05-09

(晶报记者:陈雯莉)58日上午,2019年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开秤仪式在深圳举行。据了解,今年的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评议依然围绕政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和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无障碍三大部分展开,活动将在10个区级政府之间进行横向评议,暂不将市级职能部门纳入评议范围。

金秤砣奖评议活动自2013年启动,是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马洪基金会”)联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条例和规定,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深圳市10个区/管委会(简称“10个区”)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第三方评议

开秤仪式上,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介绍2019年深圳金秤砣奖评议规则。记者了解到,因深圳市机构改革原因,今年的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将面向10个区级政府单位展开,暂不将市级职能部门纳入评议范围。

今年的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评议还是围绕政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和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无障碍三大部分展开。其中,结合国务院、广东省和深圳市的主要政策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活动将在政务主动公开部分新增了“政务服务”一项评议内容。届时,工作人员将到10个区的政务服务大厅踩点和采集信息,了解各区的政务服务大厅是否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同时,在政务服务的考察中还设计了一项便民服务事项,实地测试各个行政服务大厅的服务质量和服务范围是否存在差距。

此外,今年的评议活动还加大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比重,包括财政信息、政府采购、重大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开情况,进一步考评区级政府部门的主动公开范围和深度,与新修订的条例要求相呼应。

开秤仪式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介绍了2019年中国金秤砣奖评议规则。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还是面向31个省级政府单位展开,围绕政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和政府门户网站与移动端信息无障碍三大部分进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还将在政务主动公开部分新增“政务服务”一项的评议内容。这部分指标围绕“政务服务+互联网”的政策要求,重点考察各个省级政府单位的政务服务能否跨越地理距离,为所有群众提供线上线下无差异化的政务服务。

李罗力表示,“金秤砣奖”评议活动举办到今年已经是第六届,活动的目的不是为了给政府排名,而是希望通过这样的评议活动,帮助政府更好地开展工作,更好地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和质量,更好地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更好地成为透明规范运作的阳光型政府。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