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理事报告会报道

关于理事报告会报道

晶报|民间智库开沙龙讨论参与式预算

更新时间:2018-06-28

    【晶报讯(记者 林菲 陈雯莉/文、图)】“社区居民‘点菜’,政府花钱办事,让那些急事难事都不再是个事儿。”——6月21日的晶报“深生活”栏目中,晶报记者对海口市美兰区借鉴深圳“民生微实事”项目经验,让社区居民参与决定如何使用政府公共预算一事进行深入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昨天下午,深圳市马洪基金会特邀请借鉴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的海口市美兰区和南昌市西湖区的有关负责人,与深圳的专家学者一起围绕“参与式预算”话题展开学术沙龙讨论。对于海口美兰和南昌西湖的“微实事”项目,富有经验的深圳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建议,通过“微实事”项目撬动社会资源,是持续实施该项目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参与式预算

有利于推进社区治理


      “这是《晶报》6月21日登的一篇报道——社区居民‘点菜’,政府花钱办事,让那些急事难事都不再是个事儿。文章全面报道了民生微实事以及海口市美兰区双创微实事和社区微实事的情况,大家可以作为背景资料了解。”昨天下午的学术沙龙上,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吴海宁把6月21日的《晶报》分发给每位参会人员。接过报纸的嘉宾马上翻到“深生活”栏目,并细细研读起文章来。


      对于参与式预算,许多人并不熟悉。海口市美兰区政府顾问李凡介绍称,参与式预算最基本的定义就是政府的部分预算如何使用由社会“决定”。决策的过程是公开的、反复协商和不断讨论的过程。在国外一般需要6个月到8个月时间,在国内一般是3个月到4个月的时间。李凡表示,参与式预算的实施有助于推动基层公共设施的建设,使政府预算资金得到更有效的利用,对邻里关系的改善和社区治理等方面也有一定推进作用。


      随后,来自海口市美兰区和南昌市西湖区负责“微实事”项目的有关工作人员现场分享了试点经验,并就“微实事”项目的未来发展与深圳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展开了讨论。


发挥社会力量

参与“微实事”


      “做‘民生微实事’要搞清楚出发点和落脚点,出发点是要解决百姓身边的小事,落脚点就是要探索基层民主协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福田区民政局副科长朱智标表示,“民生微实事”运作正在从“自我输血”向“造血”转化,福田在推动“民生微实事”5年来,资金的投入大概是5.4亿元,撬动社会投入资金0.54亿元。除了将社会资金引入“民生微实事”之外,福田也大力培养社会组织,目前就有39家社会机构承接500多个“民生微实事”项目。


      通过“民生微实事”撬动社会资源,也是南山区在运作过程中极为重视的一个环节。南山区民政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丰富的高校资源和高新产业聚集是南山区特有的优势。在“民生微实事”运行中,他们形成了校园、社区、园区紧密结合的“三区融合”特色。他们邀请学校的专家对实施项目进行指导,筛选适合的学生创业项目加入“民生微实事”,并邀请大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多样活动。同时,他们还动员社会各界精英和社区居民通过竞赛等方式了解“微实事”项目,并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


“微实事”项目

未来如何发展?


      晶报记者了解到,海口和南昌的“微实事”项目均“脱胎”于深圳,打造出“美兰模式”和“西湖模式”,其中与深圳“民生微实事”最大的不同,在于这两地都使用了社区居民投票的形式来决定最终的实施项目。这种方式是否适用于深圳呢?


      “深圳不一样,人口流动性太大了。”福田街道社会事务科科长龙纪东此前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直言,比如皇岗村现在就住了四五万人,邻里之间都不认识,发动居民投票既难操作,也耗费时间。南山区民政局有关工作人员认为,这种投票方式成本过高。


      吴海宁则持不同的看法。他认为,由于许多居民不能参与最后的决策,使百姓保持较高的参与热情将越来越难。因此,他建议,深圳可以参考海口美兰及南昌西湖的成功经验,开放各辖区居民(15岁以上)投票决定最终入选结果的方式。同时开放高校校友会进社区,利用高校资源提升社区整体素质服务。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