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香港商报|海口南昌 “参与式预算”在深圳受智库热议

更新时间:2018-06-28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凤鸣报道】:6月27日下午,深圳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之297“关注中国改革新高度---参与式预算”会议在深圳银湖脑库CDI举办。海口市美兰区小区管理中心刘建维、南昌市西湖区民政局副局长吴刚、福田区民政局副科长朱智标、龙岗区委改革办改革科朱翠婷分别介绍了当地参与式预算项目的经验。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原深圳市委副秘书长、现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乐正,北京世界与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凡先生,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于长江,深圳市公众力发展中心理事长、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范军,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孙昌群,深圳市人大代表、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杨勤,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智库建设与公共咨询组专家贾琤,以及智库成员谢频、刘开明、段建仁、茹春华等出席参会,针对参与式预算项目------海口美兰、南昌西湖“双创微实事”话题进行了点评和热议。


      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李罗力认为,现在民生预算还是由政府定,如果政府财政支出预算要让老百姓参与解决,怎么让民众参与到政府的预算工作中,这便是参与式预算。海口市美兰区、南昌市西湖区都是政府部门,他们现身说法的经验可提供宝贵的参考。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顾问,校友之家深圳创始人,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吴海宁认为,始于2014年的深圳福田区的“民生微实事”只完成了“全民提议”这一环节,而决定权仍放在街道议事会,并未开放给全体居民。2016年12月,由校友之家将深圳“民生微实事”的经验引入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进化迭代成了中国大陆第一个完整的参与式预算项目------海口美兰“双创微实事”。按国际通行做法,一个完整的参与式预算项目,是由“全民提议、公众参与”组成的。“美兰模式”今年进入第二季,又进行了进化迭代。如果说深圳“民生微实事”是“微实事”系列的1.0版,那海口美兰“双创微实事”(2016-2017年度)就是2.0版,而于2017年仍由校友之家担任顾问的南昌西湖“幸福微实事”(2017-2018年度),以及海口美兰“小区更新微实事”(2017-2018年度,正在进行时)则已迭代进化到“微实事”系列的3.0版。


      参与式预算在中国主要的推动人之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顾问、南昌西湖区幸福微实事的项目顾问,北京世界与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凡教授介绍,参与式预算在中国地方做了以后,起到了种种效果:推动基层公共设施的建设,有效利用政府预算资金,对弱势群体有帮助,推动政府和小区的协商、讨论,推动邻里关系的改善和小区治理,推动地方政府治理改革等。


      李凡总结,海口和南昌参与式预算的新模式包括: 1,全民提议:每个街道给100、120万的项目,每个小区给30万。2,社会组织介入。3,老百姓提出意见,政府归纳,再回到老百姓,再讨论,讨论完了以后再回到街道。4,街道根据讨论情况给出一定的预算额度。5,公众参与,15岁以上,本地居民和工作的都可以投票。


      原深圳市委副秘书长乐正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增强预算参与的开放性,参与的主体不能就是政府和居民,还应该有社会组织、传统的居委会、义工组织、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属地机构等。二是预算的参与,除了决策过程中,西湖区五民是全过程参与。三是协商的规则和最后流程的规则,科学性、合法性、合规性,最后要形成一种机制。四是参与的成本必须有合理性,所以就没法推广。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于长江认为,预算参与本身的教育功能更有意义,隐含社会主人翁意识、公民意识。预算涉及到人们切实关心的实际利益问题,利益角度引导民众协商、讨论、投票,也可以说是推动治理可持续的,而且是具非常实质性的推动。


      深圳公众力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范军有他自己的看法,他不鼓励把美兰和南昌与深圳“民生微实事”做对比,深圳在不断优化各种条件,没有哪个城市可以在短时间内超过深圳。同时,不能因为投票多少左右这个项目的投入,这是粗暴式的民主,它不适合民生项目。另外要注意提升客体赋能,弱势群体培养他的能力,让他获得公平的发展机会。


      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智库建设与公共咨询组专家贾琤对这件事非常看好,不仅是民主协商,有助于消除不平等。更重要的是改善了社会界资源分配的效率,经济建设可以通过市场配置资源,社会建设没有调整配置资源的手段,通过投票可以非常好的提高社会建设过程中的效应。但这事做起来肯定是漫长的过程,未来最好的预期是能通过现在已经做的地区摸索出具有普世性的操作机制。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