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南方都市报|政府信息公开评议 有的部门在回复中踢皮球

更新时间:2018-07-30

此次评议涉及创新型产业用房配建问题。


      (南都讯|记者:张小玲)首届“深圳政府线上依申请公开金秤砣奖”现场评议会昨日召开。评议会上,区级政府候选单位得分前四名为宝安区、南山区、大鹏新区、坪山区,职能部门候选单位得分前四名分别为气象局、民政局、教育局、文体旅游局。评议结果将在8月26日揭晓,选出线上依申请公开环节中表现最令人满意的1个区级政府和3个市级职能部门政府单位。


有的单位在回复中踢皮球


      据了解,由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创办的金秤砣奖作为第三方民间机构评价政府工作并给予“绩效”评议打分的社会活动,今年已是第五届。首两届是对深圳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进行评议,从第三届开始根据国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及要求,将活动焦点转移到了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评议。


      据介绍,今年的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在三大部分均展现了新的亮点。其中,“主动公开”环节的新亮点是增加了一个加分项和一个扣分项。加分项是考察各区及职能部门是否公开了本单位的总体十三五规划纲要,扣分项则是考察政府网站的集约化建设。“信息无障碍”部分的亮点是在整体无障碍情况、详细测试、用户体验三大部分中提高技术层面分值占比,使得整个评分体系更加客观科学。“依申请公开”部分的新亮点是加入了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的智者们以个人名义在线上向政府部门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即线上依申请)的环节。


      这个环节向政府各部门寄送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函,并期望各个政府部门都在国家规定的时限内对依申请公开函给予回复。在昨日的现场评议会上,各个组进行情况介绍。第一组涉及10个区和5个政府部门加前海,一共16家单位,题目是各区的创新型产业用房是怎么规定的,是怎么执行的,还有哪些是在2010年前没入库的。有的单位在回复中踢皮球,有的说不是自己管,是其他的事业单位管。


      深圳在2016年出台创新型产业用房政策,规定房地产商增加的任何容积率必须交5%的创新型产业用房,涉及政府未来产业支撑。第一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问题涉及到的发改委其回复是:“创新型产业用房不归发改委管,是政府的,无权答复”,后又解释是国土部门负责。宝安区是第一组该项问题得高分之一的区政府。区政府认真在做这件事情,把创新型产业用房作为重要的事情。科技局、发改局、规划局、经信局等分工清楚,有明确的标准、办法、台阶等,并答应入库后陆续给一些资源。特别是宝安区有两个职能局,虽然不分管但没有踢皮球,根据各自的责任认真回答,总体评价是区政府有统筹的规划并没有缺位。


有的部门回复态度不太好


      第二组则表示,提出有关社会组织集中采购、各个区医院床位数等问题,需要回答的部门是23家,关于社会组织集中采购的有些区回答非常细致,全部完成才是优,有的回复里缺了一个数额结果得不到全分。


      第三组涉及到的问题一共是19个,包括截止到2017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有多少家?相关人士表示明显感到有的部门回复态度不太好,对方表示,“你以信息公开为名,我没有这个义务。”相关人士由此提出信息公开这个度怎么把握的问题,认为政府部门对这件事情的总体态度是非常谨慎。“依申请环节我也全程参加,开展这项评议活动目的不是去批评政府、找政府的毛病,我们的目的要促进民生建设,要促进政府的效益、改革创新,促进社会良性发展,”第二组的葛桦提到,政府部门的态度包括慎重认真回复,不重视、不回复等几种;有的是以“我不好回答,难回答、不愿意回答”避重就轻或者答非所问;还有的是简单敷衍地回复。葛桦建议,提出的问题直指效率、公平、正义,针对懒政、惰政。提问题要专业化,有些问题要有事实依据。


      据悉,该活动由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创办,该基金会是我国第一个评议政府工作的民间机构,现在已经将这项第三方民间机构评议政府的“金秤砣奖”评议活动从深圳推广至广东省乃至全国。其初衷是期望通过第三方民间机构的评议活动,监督政府更好的为民服务,促进政府更好的改革与转型,督促政府与社会大众更好的互信与沟通,从而在政府与社会民众之间架起一座良性互动的桥梁。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