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南方日报|线上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哪家强?深圳这些单位获“金秤砣”奖

更新时间:2018-07-30

      (南方日报|记者:张玮、实习生:叶利榕)7月29日,由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下称“马洪基金会”)发起的首届“深圳政府线上依申请公开金秤砣奖”名单出炉:在区级政府中的宝安区政府和职能部门中的气象局、民政局和教育局均获得“金秤砣”奖。


“该奖是金秤砣奖的一个单项奖”


      金秤砣奖是深圳在全国首创的第三方民间机构评价政府活动,今年已是第五次对政府工作“绩效”评议打分。今年该奖评议体系最大变化和亮点是,依申请公开部分首次由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的专家以个人名义在线上向政府部门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即线上依申请)。


      “这不仅将极大丰富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也将渠道拓展为‘线上’和‘线下’的方式。”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说,新增这一环节是一种创新和尝试,也意味着对政府的要求提高了,难度增加了,“因为要就个人提出的具体的问题进行回答,要专门去回复”。同时,也标志着金秤砣信息公开的评议水平进一步提高和深入,对政府转型为透明、阳光政府提出了更高要求。


      李罗力介绍,在过去两个多月中,金秤砣项目组共收到智者们针对10个区和30个市职能部门提出的115份线上依申请,接到依申请的政府部门合计为沟通相关事项来电百余次,并在法定回函时间内收到共112份政府回函,首届“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也因此应运而生。


      “这是整个金秤砣奖的一个单项奖,其获奖候选单位经过项目组基础评分、依申请专家评分、智者评委评分这三个环节,按分数排序得出。其中,‘基础分’是基于政府各部门回函的‘时效’和进行电话沟通的‘态度’打出;‘依申请专家评分’是实际参加了线上依申请的智者,组成专家评审团来打分;‘智者评委评分’则是请智库百人会中未提出线上依申请的智者来评分。”李罗力说。


      而当日举行的“深圳政府线上依申请公开金秤砣奖智者评议会”,则是对候选单位进行现场评议,评选出排名第一的区级政府和排名前三的市级政府职能部门作为首届“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的获得者。


“线上依申请公开中有部门‘踢皮球’”


      事实上,不少智者在参与线上依申请的过程中也有颇多感触,并认为大致有五类回答模式:一是不重视、不回复型;二是避重就轻型,特别是对于不好回答、难回答的更是如此;三是答非所问型;四是简单敷衍型;五是慎重认真型。


      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深港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克科就“创新性用房是如何规定和执行的”,向全市10个区、5个职能部门和前海,共16个单位提交了依申请公开,是申请数量最多的一位智者的。他直言,有的单位是典型的“踢皮球”。“有个部门说我不管,是别人管,我无权答复,但实际上这个项目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设在这个部门。”张克科说。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于长江也有同感。“有的回应速度快,且很详细、有针对性,比如气象局;有的虽然答复得不好,但主动打电话来沟通,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是用‘依法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这样的答复。”


      不过,一些智者也提出了改进建议。深圳市福田区社会医疗机构行业协会秘书长邓红照认为,今后在提问上应更有专业性、针对性,才能让政府部门更加重视马洪基金会推动的这一工作。知名NGO“春风网——心理创伤援助公益平台”创始人隋双戈博士也提出,智者们在评议政府线上依申请公开的同时,应进一步考虑如何推动社会进步。“建议将智者们提出的问题进行分门别类的集纳,看看可以在哪个方面形成推动合力。”


      李罗力对此予以肯定,并表示提问同样也是促进政府改革,此评议在全国是首创,下一次评议应对其中的细节进行更好的研究。据悉,“2017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将于8月26日正式颁奖。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