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深圳特区报|罗湖摘获2017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

更新时间:2018-08-29



      8月26日,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8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2017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揭晓,罗湖区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是继前年获得金奖、去年获得银奖后今年再获金奖。


      罗湖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区,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去年以来,罗湖区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先锋城区,以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为契机,构建“三层级五公开全链条机制”,实现了政务公开“四个转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连续三年获得大奖,充分体现了社会公众对罗湖着力打造公开透明服务型政府、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肯定,同时也是对罗湖在新时代深化“放管服”、以公开促政府服务质量提升的鼓励和期待。


●罗湖政府信息公开一直走在前列  >>


      据了解,“金秤砣奖”由深圳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于2013年发起,是深圳在全国首开的民间评议政府奖项,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


      “金秤砣奖”在全国首开了民间对政府工作进行评议的先河,通过开展评议活动,率先建立起一整套对政府公共服务进行民间评价的机制和路径,体现了深圳在推进社会改革和民主法制建设方面的排头兵作用,是我国在公共治理方面从传统垂直治理向现代化横向治理转型所开展的富有意义的探索。


      今年的第五届“金秤砣奖”更加关注公众对政府公共服务的社会监督,围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建设”三个评议指标,从第三方的立场上对深圳市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评议,以此推动政府管理服务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与往年相比,今年评议活动还有一大亮点,邀请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的智者专家以个人名义通过基金会统筹向深圳市各政府部门进行线上依申请,并全部获得了正式答复。


      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在总结本届评议活动时表示,由于今年评审规则做了一定革新,导致很多区政府及职能部门成绩变化较大,但罗湖区历届评议结果都比较良好,基本稳定在获得“金秤砣奖”或“银秤砣奖”,表明罗湖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直走在前列。


●构建“三层级五公开全链条”政务公开模式  >>


      “罗湖能获得金奖,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度重视。”昨日,罗湖区委常委、两办主任李小宁作为代表上台领奖并发言。他表示,目前罗湖老城区面临着一系列的瓶颈和困难,需要依靠深化改革来继续破题,罗湖近年来也推出了一系列的区级重点改革和一大批“微改革”。“但无论开展何种改革,罗湖都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放在一个基础性、关键性、支撑性的定位上。”


      据悉,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在15个省的100个县(市、区)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罗湖区成为深圳唯一试点。今年6月,区委书记贺海涛主持召开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罗湖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改革实施方案。


      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任务,罗湖通过构建区、街道、社区“三层级”公开体系,完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制度,健全发布、解读、回应、监督“全链条”机制,初步实现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电子政务、法律事务为一体的智慧公开模式,政务公开透明度大大提升。这个模式的构建,也是支撑、评价、推进罗湖基层改革的一个重要抓手。


      以该项试点工作为契机,罗湖将初步构建“三层级五公开全链条”的标准化规范化政务公开模式,力争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和规范,为国家、省、市继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发挥示范效应和提供有益参考。


●实现“四大转变”收获群众满意度  >>


      基层政务公开做得好不好、到不到位,政府不能够“自拉自唱”、“自卖自夸”,而是要看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自去年以来,罗湖区主动作为实现政务公开“四个转变”,群众满意度也不断提高,达到92.03%


      从公开理念不到位到注重公开便企利民转变。为了破解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罗湖区借助试点契机,全面梳理了区、街道、社区三层级行政审批事项并向社会公开,以让群众便捷知晓“整件事”、便利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公开促进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目前分类编制“三层级”532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事项清单,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均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50%以上, 34项业务“任意办”。借助大数据分析,以群众关切焦点作为主动公开的重点,推进发布、解读、回应、监督全链条服务。据悉,2017年处理网民问题4200个,问题回复率达100%,解决率超85%,并将群众建设性意见写入区委和政府工作报告,倒逼行政效能不断提升。此外,充分发挥罗湖“双周发布”多功能平台的政务公开作用,让辖区各单位新闻发言人轮流参加新闻发布,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一年来,“双周发布”已举办19场,获得广东省“粤治—治理现代化”(2017-2018年度)优秀案例。


      从公开事项不完整到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转变。针对过去公开事项不完整、标准不统一、内容不准确等问题,罗湖区通过制定公开事项13项标准要素,条目式梳理9个领域的1206个标准化事项,在网上办事大厅标准化呈现办事指南等措施,实现公开事项清单化、标准化、规范化,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值得一提的是,在标准化梳理事项基础上,罗湖区主导编制了“政务公开目录编制指南”广东省标准,创造性地将公开事项按“五公开”划分为31个类别,每个类别细化公开要素,实现事项“五公开”内容规范标准。同时开发“五公开”模块,实现公开事项与政务信息的智能关联,“三层级”部门也能清晰方便地据此执行政务公开“任务清单”。


      从公开流程不规范到流程制度化通俗化转变。罗湖区在全省率先出台政务公开“1+4”文件内容,率先实现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结合新闻发布、网络问政、重大行政决策等制度规定,形成10项区级通用制度指南,解决过去公开流程繁琐复杂、不规范不好懂等问题。另外,认真梳理了试点领域国家、省、市各个专项公开制度要求,分类形成“三层级五公开全链条”制度规范体系,并编制通俗易懂的10大规范流程,让群众通俗易懂好参与,也让“三层级”各部门有制度可依。


      从公开方式不健全到智慧公开转变。以往政府信息的公开方式单一、单向,公众参与不方便,罗湖区以政府网站为主平台,打通区政府门户网站与区政府一级平台的数据链路,将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政务信息转化为“二维码”形式,实现群众全渠道“扫码”查阅,依托区行政服务大厅身份验证数据,精准把握和预判群众办事需求,实现“实时上网”、“一站发布”、“智能推送”的智慧公开,让群众便捷获取政务信息。罗湖还推出了系列智能化公开便民服务,通过开发“便民服务地图”、制作《罗湖区人民政府公报》小程序、开设基层政务公开试点专栏页面,实现“一个页面,9大领域,5公开信息全集约,咨询、办事、评价、监督全链条服务”。


      “评议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主要有三个层面,一是是否到位,二是是否便民,三是是否真正起到了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倒逼政府改革创新。只有到第三个层面,才能真正发挥出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李小宁表示,接下来罗湖区将继续直面各项疑难杂症,通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改革,努力打造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和阳光透明的政府,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真正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辖区群众满意。(王小明 文/图)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