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南方日报|构建“三层级五公开全链条”体系 罗湖政务公开工作获市民点赞

更新时间:2018-08-29


      “我机关向您提供《罗湖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调控指标体系中期完成情况表》”,6月11日,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马洪基金会”)收到了来自罗湖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此时距离基金会提出申请刚好20天。


      8月26日,在“2017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上,深圳市罗湖区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金奖。


专家线上向政府部门提出申请均得到回复  >>


      2013年底,马洪基金会在深圳创立了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对深圳各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情况展开评议,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


      据了解,“金秤砣奖”在全国首开了民间对政府工作进行评议的先河,探索对政府公共服务进行民间评价的机制和路径。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介绍,今年的“金秤砣奖”是对深圳市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从第三方的立场上进行评议,其评议指标体系包含三大部分,共100分,分别是主动公开(权重为40%)、依申请公开(权重为30%)、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建设(权重为30%),其中门户网站无障碍建设的比重比去年增加了10%。


      除按传统办法由马洪基金会线下向政府部门提出申请外,今年金秤砣奖评议活动的一大亮点是邀请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的专家以个人名义通过马洪基金会统筹在线上向政府部门提出申请。“政府部门要就个人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回答,且专门回复,意味着对政府的要求提高了,获奖难度增加了。”李罗力介绍,20位专家在线上向政府部门提出的100多份申请,均得到深圳市各政府部门的正式答复。


“1套标准+3张清单”实现应公开尽公开  >>


      “今年获奖得主变化较大,但罗湖近年成绩一直稳定在金秤砣和银秤砣奖之间,说明其在三个评议指标上一直都做得不错。”李罗力说。

      在罗湖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李小宁看来,稳中有升的成绩离不开区委、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近年来,罗湖区在发展空间拓展、产业转型升级、公共服务提升、基层治理完善,尤其是政府职能转变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但无论何种改革,罗湖都把政府信息公开放在基础性、关键性、支撑性的地位。”李小宁介绍,去年以来,罗湖区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先锋城区,以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为契机,构建“三层级五公开全链条”公开机制。具体来说,即构建区、街道、社区“三层级”公开体系;从决策、执行、服务、管理到结果这5个环节实现全公开、全上网。健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政民互动、政策调试“全链条”机制。这种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公开新模式,使得群众满意度提升至92.03%。 
      如何理解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罗湖的回答是用“1套标准+3张清单”实现应公开尽公开。罗湖通过标准化梳理9个领域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群众关切事项,形成了“3张清单”共1206个标准化事项,并主导编制了“政务公开目录编制指南”广东省标准,通过再造流程、精简环节,事项办理流程时限全面压缩50%以上,推进公开标准清晰实用,不断助力“放管服”。


      与此同时,罗湖在全省率先出台政务公开暂行规定及依申请公开、考核评价、过错追究、监督评议等1+4文件,率先实现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形成了完整的政务公开链条。


      现在罗湖居民来行政大厅办事有了全新体验,主要得益于智慧公开。罗湖以政府网站为主平台,打通政府门户网站与区政府一级平台的数据链路,实现主动公开信息实时上网。不按时公开系统自动提醒预警,并将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政务信息转化为二维码形式,实现“一站”发布,群众可在政府门户网站、各个查询场所和服务终端全渠道扫码查阅。此外,便民服务地图、《罗湖区人民政府公报》小程序等创新便民服务也在不断推进智慧公开。


      李小宁表示,接下来罗湖将逐项解决疑难杂症,通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改革,努力打造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和阳光透明的政府,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真正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祁觊)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