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南方日报|龙华和罗湖夺得金秤砣奖

更新时间:2018-08-29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玮 实习生/叶利榕)政府信息公开哪个政府部门做得最好?8月27日,由马洪基金会主办的2017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颁奖仪式举行,龙华区和罗湖区获得区级政府中的金秤砣奖,深圳市职能部门的金秤砣奖则由市民政局、市文体旅游局、市气象局获得。


      此次评议对象是深圳的10个区和30个市职能部门,主要针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无障碍化建设测评”三个板块进行评议。


      其中,“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主要是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的主动公开水平。“信息无障碍化建设测评”是针对障碍人群获取这些网站信息的便利化水平进行评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则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线下依申请公开”由评议组通过信函向政府发出信息公开申请;“线上依申请公开”是由马洪基金会统筹智库百人会的“智者”通过网络向政府发出信息公开申请。


      记者注意到,区政府中的罗湖区历年表现良好,排名靠前;龙华区此次则是“逆袭”,从去年排名第九的“纸秤砣”直线上升为排名第一。“本届金秤砣奖评议结果较往届有显著变化的主要原因是,革新了评议规则,新增‘智者’代表社会公众向政府进行线上依申请信息公开,并将评议结果纳入总分中;同时将政府网站信息无障碍测评占比提高至30%,这是新的考验。”


      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表示,依申请信息公开是社会公众向政府单位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也是政府转变职能和建设阳光透明政府的重要举措,明年仍将加大这方面工作的力度和占比权重。


赞:政府信息公开越来越人性化  >>


      对比历届金秤砣奖评议活动,评议组发现,深圳各区政府及大部分市级政府的主动公开部分差距越来越小,意味着信息主动公开越来越规范、完整和及时,公开方式也越来越人性化。


      针对本届评议新增的“智者线上依申请公开”环节,绝大多数政府部门都在法定回函时间,对评议组线下信函依申请和智者线上依申请,予以回函,不少部门还与项目组进行了多达百余次的电话沟通。不过,各部门针对“智者”线上依申请的复函,其完整性、规范性还有较大改进和提高空间。


      此外,评议组认为,各政府部门信息无障碍建设的水平还是普遍比较低,对此重视程度仍然不够。“信息无障碍建设是国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要求,是各级政府满足社会障碍人群获取政府信息的重要保证,希望通过评议活动的推动,尽快完善和提高政府网站信息无障碍建设的水平,使各级政府成为更加服务型的政府。”李罗力说。



弹:采购及重大项目信息披露普遍不完整  >>


      李罗力还对历届活动中“久治不愈”的几个“疑难杂症”进行了梳理:


      一.多数部门的信息公开目录不够完善便民,缺乏名称、索引、生成日期等。


      二.部分政府部门没有设立政府采购及重大项目信息专栏,而设立了相关栏目的,也极少有完整的政府采购信息及重大项目信息,“主要是缺少项目竣工信息、项目进展信息、采购违规信息、中标结果等与民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信息”。


      三.不少政府部门对于“依申请公开情况”没有进行数据分析,仅做了数据统计。


      四.大部分政府部门都没有做到规范的公开政府信息,具体来说就是缺少一些关键的标注性信息,如发文机构名称、成文日期、索引号、文号、公开日期等。


      “这几个问题不仅普遍存在,而且许多政府部门都是在这里被扣分。”李罗力说,每次金秤砣奖评议结束后,马洪基金会项目组都会为各政府部门专门提交情况分析建议报告,“政府部门应重视分析建议报告,既保持优势,又针对自己所存在的问题扎实改进和提高,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水平。”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