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南方都市报|前海管理局被金秤砣奖评为态度最差 报道后记者被“拉黑”

更新时间:2018-08-29


      在日前公布的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中,前海管理局继2016年获评垫底的“纸秤砣”后,再次被评为态度最差,这也是该局连续第二年被评态度最差。而在南方都市报跟进报道后,该局负责宣传的相关负责人将跑线记者微信删除。


      “金秤砣奖”是由深圳第三方民间组织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发起,旨在对政府的信息公开履行情况进行评价的奖项,也是深圳在全国首开的民间评议政府奖项,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五年以来,在中央和广东、深圳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充分重视下,越来越多的深圳政府机构重视并积极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福田、罗湖等区政府及深圳市财委、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民政局等众多政府机构,也均因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工作出色,获评过“金秤砣”奖项。该奖项也见证了深圳政府部门在信息公开上的不断进步与现代政府理念。而主办方表示,在上届和本届活动中,前海管理局都明确表示不参加评议活动,并且拒绝回复马洪基金会项目组向其发去的依申请公开函。


      在被媒体关注后,针对这一说法,前海管理局方面最开始回应称,在线上依申请公开方面,5月24日收到深圳市马洪基金会授权委托的一封信息公开申请电子邮件,并于6月7日就相关内容进行回复,不存在拒绝回复相关信息公开函件的情况。


      就今年对方提出参加金秤砣奖评议活动的邀请,前海管理局方面则表示,并未收到马洪基金会以官方名义发出的线下申请公开邮件,也未收到对方通过快递发送的邀请函件,不排除邮件丢失的可能,目前,这一情况正在核实。


      在8月27日、8月28日,南方都市报对事件做出连续报道。此后,南都跑线记者在与前海管理局媒体对接人微信沟通时,发现微信已被对方删除。而就在8月28日,前海管理局官方微信“前海深港合作区”刚刚发布了一条推文,题目为《简政放权出彩,政务公开出色,前海构建高效便捷政务服务体系》。


      政府信息公开是构建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民众行使知情权、监督权与参与权的重要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属于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前海管理局给出的理由是未收到邮件,但主办方表示邮件状态为“已签收”,双方各执一词。对此,前海管理局更为恰当的做法,是对邮件的签收流程作负责任的调查并回复调查结果,而不是转过身来要求记者“不作报道”,并在要求未达成后直接删除拉黑记者。


      重视法治保障是前海的核心竞争优势和主要驱动力。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显然是法治建设的重要一环。同时,如何正确对待舆论监督,也是法治素养的重要体现。然而,在此次事件中,前海管理局无论是面对来自民间智库的评议,还是来自媒体的报道,都显示出一种“傲慢”,辜负了人们对法治前海的期待。


      媒体发表监督报道后,记者被监督对象屏蔽的事件并非孤例。今年8月12日,《浙江日报》《一线调查》栏目对杭州西湖九溪景区旅游厕所存在“脏乱差”现象做了报道后,记者就被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记者群管理员移出了微信群。此事经曝光之后,西湖风景区管委会日前已登门道歉。


      舆论监督并非洪水猛兽,而有着正面的价值,在帮助各级政府部门纠正偏差、完善制度、改进工作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关部门要适应舆论监督的常态化,树立阳光心态,把舆论监督视为镜鉴。希望前海管理局在面对民间评议与媒体报道时,也能有如同海一般的广阔胸襟。(南都记者:郭锐川;编辑:柯晓明)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