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理事报告会报道

关于理事报告会报道

晶报|经济学家把脉2019:“转型正取得扎实的成效”

更新时间:2019-01-10


      (晶报记者 李婷菊)6日下午,由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主办,轩鸿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问势2019”理事报告会在西丽湖畔的资本市场学院隆重召开。500多位企业高管及投融资专家和来自研究机构的学者等参与了本次报告会。


      受邀出席的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樊纲教授,从当前中国改革开放的各种举措入手,总结2018年中国经济形势,解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的重大变化,展望了2019中国经济走向。樊纲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既受到全球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也与中国自身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几次“经济过热”密不可分,但他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经济发展具有周期性,我们没有发生大的危机,也没有出现大的衰退,中国经济发展仍极具潜力。” 谈到目前的国际形势,樊纲表示:“中国的发展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间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状况,我们需要调整,更好地发展我们自己。”樊纲认为,贸易摩擦是一把双刃剑,但他相信中国有庞大的市场、完整的工业体系、良好的基础设施、众多前沿产业,只要发挥好后发优势,中国长期的发展前景仍一片光明。




      深圳市原副市长、资本市场学院副理事长、马洪基金会理事唐杰以“展望2019——直面困难与完成转型”为题做了精彩点评。他认为,转型正在取得扎实的成效,完成转型尚需时间;经济转型的核心是结构调整;要高度重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定当期推动长期经济转型重大供给侧结构性转型的短长结合指导思想,加快推进我国经济增长从数量型向创新型转变。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