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理事报告会报道

关于理事报告会报道

南方+|贾康:政府预算的知情细致程度要逐渐提高

更新时间:2019-04-30

      (南方+  记者:张玮)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现代国家治理,进而推进财税配套改革的攻坚之年。财税改革怎么改?日前,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先生在深圳马洪基金会春季理事专题报告会上表示,必须把预算改革、税制改革、中央和地方政府间财税关系改革这三大财税改革任务看成一个有机整体,为全面深化改革做出贡献。


      贾康的演讲以“走向现代国家治理的财税配套改革”为题。他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形成的配套改革指导文件“六十条”中,治国施政的核心理念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即“现代国家治理”。这有别于过去管理调控的“管理”概念,两者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内涵有极大不同。“治理”更多的强调多元主体、充分互动,“管理和自管理、组织和自组织、调控和自调控合在一起才能最大限度地释放活力、解放生产力”。


       而要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就要以财税改革为重点突破口,因为财税与老百姓密切相关。“‘以政控财,以财行政’的财政分配体系是政府承担处理公共事务资源配置的主体责任。公共资源配置涉及国计民生的各个方面,必然要作为一个系统工程进行优化。”贾康以基本养老保障体系为例,财政就是其后盾,进行公共资源配置和提供公共服务。


      贾康认为,必须把预算改革、税制改革、中央和地方政府间财税关系改革这三大财税改革任务看成一个有机整体,为全面深化改革做出贡献。


      其中,预算改革,政府活动的范围、方向、政策、要领等要在预算里全都反映出来,首先是提高预算的透明度与完整性,“知情的细致程度要逐渐提高”;其次要形成四个相对独立又协调的预算体系;再者要发展三年期的、跨年度的滚动预算,并完善转移支付、加强执行管理、规范地方债务、规范税收优。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