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南方日报|南山区龙华区获2019年深圳政府政务公开民间评议“金秤砣奖”

更新时间:2019-11-04


      【记者:张玮】11月3日,“2019年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颁奖仪式暨第七届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研讨会”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行,南山区、龙华区获2019年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坪山区、罗湖区和龙岗区获“银秤砣奖”。


      此外,“政务主动公开”和“政务依申请公开”的单项金秤砣奖均由坪山区获得,南山区则获“政府信息无障碍”单项金秤砣奖。


多数部门依申请公开不留联系方式致沟通单向


      由于今年局级单位调整较大,此次评议仅对深圳十个区进行,除了常设的“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无障碍”三大指标外,今年的“政府主动公开”部分还新增了行政服务大厅现场信息采集环节,“政务依申请公开”则增加了依申请量。


      “从整体评议结果分析,深圳10个区的综合得分呈逐年上升趋势。各区在‘政务主动公开’上的得分均有提高且分值差距缩小;‘政务依申请公开’今年提交的依申请总量较去年翻了一番,但全部获得了回复。但‘政府信息无障碍’虽有进步,但区际间差距明显,最高分93.67分,最低分只有60分,仍属于薄弱环节。”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说。


      其中,在依申请公开上,李罗力认为还存在两大改善空间。一方面依申请公开还没做到规范化和标准化,这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回复态度存在差异,“新区”会提供更多信息指引或更具体的解释;二是缺少联系信息,“依申请公开是建立政民信任关系的重要途径,但多数部门在回函中没有提供联系信息,这种单向沟通非常不便民”;三是回函欠缺基本公文要素,侧面反应出部分政府回复的随意性。


      另一方面是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有待加强。“专业队伍是政务公开提质增效的重要保障,但评议发现,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亟需突破。比如,同一项依申请有不同人员来做反复咨询和了解;明确要求线上回复却来电问否口头回复;更有甚者是反过来质疑申请人。此外,实地走访也类似问题,如打印社保记录时,请现场工作人员协助,却被要求自行拨打技术电话询问,为民服务的理念亟待强化。”李罗力说。


      不过,李罗力也表示,金秤砣奖评议活动举办六年多来,从2014年43份依申请公开回复率仅60.5%,到今年278份依申请公开却收到100%回函率,深圳政府部门已明显发生变化,体现了“致力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决心。


“政务信息已从单向公开向政民互动转变”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褒奖。”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张军说,“互联网+政务”是线上线下的结合,政务公开就是要把政府的重大事项让群众知晓。“政府对外公开只是一个载体,其内涵是政府的各项工作,两者不能割裂,通过政务公开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整个政府的运作。”张军认为,要维护群众的知情权,群众知道得越详细才能督促政府工作越细致,进而提升服务水平。


      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彭盛芳也表示,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龙华近年来下大力气提升政务公开和信息化建设。“一是突出制度引领,建设‘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主动公开体系;二是突出专业化建设,提升队伍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突出信息化建设,包括打造无差别的政府服务网站、建立搜索引擎和政务知识图谱、构建网民留言数据服务、建设产业政策查询平台和产业政策解读专栏等。”彭盛芳说。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政法研究所所长李朝晖说,随着公众受教育程度提高和信息接收渠道拓宽,其更加重视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政府信息的需求也不断提高。“不论是从事经济活动还是社会活动,许多市民和企业都会依据政府信息作出决策。同时,信息技术的发展也让公众有了更多参与讨论政务的渠道,政府只有主动公开信息,才能够赢得公众信任。”李朝晖认为,新时代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会持续扩大,并从单向公开向互动转变,政民互动将逐渐增多,政府未来应更加重视回应公众关切。


      此外,李朝晖直言,尽管目前许多政务政策已有公开征求意见的程序,但部门选择性公开和滞后公开的现象仍比较严重,因此除了一般性信息互动外,在一些重大事件决策和重大项目决定的信息公开上应更加透明。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