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前海金融城邮报|“金秤砣奖”发布,四川省摘全国冠,深圳市南山区跃升深圳榜首

更新时间:2019-11-04


      11月3日,由马洪基金会联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发起的“2019年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颁奖仪式暨第七届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前海传媒在现场了解到,会上发布了今年中国“金秤砣奖”和深圳“金秤砣奖”的评议结果:四川省人民政府、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同时获得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南山区人民政府和龙华区人民政府同时获得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罗湖区人民政府、坪山区人民政府和南山区人民政府分别获得政务主动公开、政务依申请公开和信息无障碍的金秤砣单项奖。


      据了解,“2019年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评议结果为:金秤砣奖获得单位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人民政府;银秤砣奖的获得单位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吉林省人民政府、青海省人民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甘肃省人民政府、湖南省人民政府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等18个省级政府单位获得铜秤砣奖;而重庆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仅获得纸秤砣。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从评议结果来看,31个省市整体情况较去年有明显提升。他指出,今年31个省市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共性问题,一是为民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新媒体建设尚属薄弱环节;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缺乏规范性和系统性,希望各省市政府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的初心,进一步做好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他强调,今年评议活动首次将“互联网+政务服务”纳入评议范畴。


      “2019年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评议结果为:金秤砣奖获得单位是南山区人民政府和龙华区人民政府;银秤砣奖获得单位是坪山区人民政府、罗湖区人民政府和龙岗区人民政府;福田区等4个区级政府单位获得铜秤砣奖;而盐田区仅为纸秤砣。


      据介绍,为进一步表彰在政务主动公开、政务依申请公开和信息无障碍方面做得好的单位,今年的深圳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围绕这三大领域展开,特设了三个单项奖。罗湖区人民政府和坪山区人民政府共同获得政务主动公开单项奖,坪山区人民政府获得依申请公开单项奖,南山区人民政府获得信息无障碍单项奖。


      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强调,“政务服务”贯穿了本次评议活动的各个环节,从评议结果来看,深圳市10个区的综合得分呈现逐年上升的明显趋势政务主动公开的差距越来越小,主要原因在于政府门户网站的集约化建设要求;政务依申请公开分数有所提高;信息无障碍相较前面仍属于薄弱的环节,需要各政府部门给予更高重视。南山区从铜秤砣奖跃升为金秤砣奖,龙华区今年再次获得金秤砣奖,这充分体现出我们的政府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越来越重视,越来越优化。


      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无障碍解决方案顾问辛科在介绍信息无障碍建设情况时表示,从测评结果看,31省较去年有明显提升,主要原因是手机客户端的测评分值较高。移动互联网进入成熟发展阶段,5G网速提升、移动应用的普及和市民移动互联生活习惯的改变,都推动了政府对手机客户端服务应用平台建设的重视。深圳市的评议则围绕10个区的门户网站展开。从测评结果看,深圳整体提升明显,南山区和龙华区达到优秀水平。


      当日,由马洪基金会主办的“第七届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研讨会”召开。深圳市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会长张克科指出,政府的公共服务和信息公开不是被评出来的,是做出来的。政府工作的评价体系不是评价现在的政府该做那些事,而是政府的执政理念对于老百姓来说,未来将是什么样的走向,怎么样能提高品质,“金秤砣”是老百姓手上的一杆秤。


      来自山东省、上海市、四川省和深圳市南山区、龙华区、坪山区等政府部门的获奖单位代表出席会议。智库百人会近60位专家、各院校学者参加会议。



      (前海传媒  出品  撰稿人  黄海琳  编辑  吴 可)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