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中国商网|2019年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出炉 首次纳入“互联网+政务服务”评议

更新时间:2019-11-04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深圳报道 记者:刘健君】11月3日,2019年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在深圳出炉。深圳市市委原副秘书长乐正、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王为理副院长以及来自山东省、上海市、四川省和深圳市南山区、龙华区、坪山区等地区的政府代表、智库百人会近60位专家学者等出席了颁奖仪式。


      评议结果显示,2019年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获得单位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人民政府银秤砣奖的获得单位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吉林省人民政府、青海省人民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甘肃省人民政府、湖南省人民政府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等18个省级政府单位获得铜秤砣奖;而重庆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仅获得纸秤砣


      会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对“2019年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进行分析总结。他提出2019年我国31个省市整体情况较去年有明显提升。政务主动公开方面,各单位分数差距逐渐缩小;政务依申请公开方面,整体得分提升明显,回函率首次达到100%;信息无障碍方面,30个省市的得分集中在60分到80分区间,未出现低于60分的情况。


      与此同时,郭万达也指出目前存在的共性问题:一是为民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新媒体建设尚属薄弱环节;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缺乏规范性和系统性,希望各省市政府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的初心,进一步做好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


      大会同期宣布了 “2019年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评议结果。结果显示,南山区人民政府和龙华区人民政府获得金秤砣奖坪山区人民政府、罗湖区人民政府和龙岗区人民政府获得银秤砣奖福田区等四个区级政府单位获得铜秤砣奖;而盐田区获得纸秤砣。此外,罗湖区人民政府和坪山区人民政府共同获得政务主动公开单项奖,坪山区人民政府获得依申请公开单项奖,南山区人民政府获得信息无障碍单项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金秤砣首次将“互联网+政务服务”纳入评议范畴,旨在推进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与互联网等新媒体融合发展,更加便民、利民。有评审团成员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进入成熟发展阶段,5G网速提升、移动应用的普及和市民移动互联生活习惯的改变,都推动了政府对手机客户端服务应用平台建设的重视,未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影响力与应用范围将持续扩升。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