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南方都市报|创业密度全国第一!中国500强企业,最赚钱的据说都在这座城

更新时间:2019-07-08


      (南都讯  记者:张小玲  编辑:柴华)深圳最具有制度现代化的优势,最根本的竞争力在于真正形成市民社会和市场氛围。在7月7日举行的深圳社科普及周讲座上,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王福强认为,大湾区框架下制度性开放的路径包括经济规则、社会治理若干方面,深圳初步可以以规则对接为主,这种对接可以参考并存,以前是跟跑,现在是并跑,以后可以领跑。


深圳市场主体309万,比北京上海多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标志着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整体战略已经形成,大湾区将成为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领头羊”。在第17届深圳社科普及周讲座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王福强作了“期待深圳成为全面制度现代化的城市典范”的讲座。


      王福强认为,深圳最具有制度现代化的优势。深圳在商品和要素的流动型开放方面走在前列,具有很好的基础。中国的500强企业中,最赚钱的前十名都在深圳,深圳成为科创高地,科研投入强度逐年增加。王福强还认为,深圳的人口和创业密度全国第一,市场主体有309万,比北京、上海要多。人心思富才是发展的动力,同时平均年龄是全国最年轻的城市,深圳有很多的第一。


以前是跟跑,现在是并跑,“以后可以领跑”


      王福强还提到,深圳最根本的竞争力在于真正形成市民社会和市场氛围,“大家都在忙着怎么发展、怎么创业、怎么挣钱,也就是市民社会、现代社会要求的社会结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绝对性的作用。”但王福强也提到,深圳制度型开放也面临若干问题,比如高房价、高租金、高营商成本产生挤出效应,不少人认为深圳是创业型城市,如果在深圳生活的话压力会很大,人口还是会流动的。另外,深圳作为新城市,缺少成体系的基础教育、医疗资源,当然深圳正在补足这个短板,但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在王福强看来,大湾区的框架下制度性开放的路径包括经济规则、社会治理若干方面,考虑到难易程度,初步可以以规则对接为主,主要包括资质互认、标准对接、治理协同、民生合作等若干方面。这种对接可以参考并存,以前是跟跑,现在是并跑,以后可以领跑。


      “跟跑在大湾区表现为深圳可以向香港学习,学习他们先进的经济运行规则。并跑,注重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同时注意吸收国际先进元素为我所用。领跑,对一些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可以以我为主进行规则设计,在移动终端、移动支付、人脸识别、共享经济,这些都是深圳所长,这方面企业形成标准可能就是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王福强说,比如,探索经济运行机制,学习港澳的经济运行机制,包括企业的出生、运营都是自由的,没有营业限制,还有自然人破产,及清晰的政商关系,这些都要深圳学习。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