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南方日报|王福强:深圳是制度现代化领头羊,应在大湾区建设中更有担当

更新时间:2019-07-11

      【南方日报记者:张玮、实习生:颜甜甜】“粤港澳大湾区给深圳带来制度性开放的机遇,深圳应该抓住,努力成为全面制度现代化的样板,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城市典范。”日前,在深圳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主办、马洪基金会承办的第十七届深圳社会科学普及周讲座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王福强认为,深圳是制度现代化的领头羊,应结合大湾区的使命,在制度现代化方面有所担当。


“今后的开放更注重规则接轨和制度创新”


      王福强说,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除了发展功能以外,更重要的是构建先进制度体系,而推进现代化建设正是其三大任务之一。


      “现在的开放,范围更广、程度更深、水平更高。过去更关注促进商品要素的自由流动性开放,如降准入门槛、降关税等,但今后的开放更注重规则、制度、法律层面的完善,更注重系统的开放和顶层设计,这与改革开放初期很不一样。”王福强说,过去40年,以要素开放作为主要手段,依托土地、人口等要素红利形成了参与国际竞争的传统优势,实现了量的扩张。但现阶段不能再通过招商引资,而要通过创新模式,这不仅仅是科技创新,更重要的是制度创新。


      与此同时,王福强坦言,改革进入“深水区”,许多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也需要破除制度性障碍,而对标国际规则即可以倒逼深层次的改革。此外,坚守全球化这一成功经验,更充分地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也需要对标国际规则,吸引高端资源进来。


      “我们不缺改革方向,不缺改革动力,但缺改革空间。如何形成这种改革空间,让改革者愿意改、敢于改、乐于改,就需要一个平台来试验。”王福强说。


“深圳最具有制度现代化优势”


      王福强说,大湾区具备制度型开放的基础条件,而深圳在其中又最具有制度现代化的优势,如开放的商品和要素流动、科创高地和创新能力、积极有为的政府,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示范区等。


      但深圳制度型开放同样也面临若干问题。“现在深圳的产业还没有形成系统布局的概念,科创是高地,但又过于强调科创,对一些解决就业的传统产业,关注并不多;缺少成体系的基础教育、医疗资源,高房价、高租金、高营商成本还产生了一些挤出效应。”王福强说。


      王福强直言,深圳也同样需要有危机意识,需要改革开放再出发。一方面,新一线城市如杭州、长沙、成都等地创新也开始活跃起来,人才竞争很激烈;另一方面,跨国公司也大力在全球进行生产力布局,优质资源的争夺日益显化,纽约、伦敦老牌金融城市发力向科创转型,“目前旧金山的硅谷、纽约的硅巷、伦敦的硅城已成为西方国家三大创新高地”。


      王福强认为,深圳可以率先探索一些推进制度型开放的路径。比如,探索要素流动机制,通过资质互认打造制度涵洞,推进软对接;探索民生合作机制,推动跨境福利,为港澳居民在内地生活提供一体化的国民待遇;推进社会治理协同,在共建共治共享方面合作,“香港的义工非常发达,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单元,值得应该学习”,以及打造高标准营商环境,包括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与国际接轨的教育、医疗资源等。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