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明星联络站,畅通连心桥

更新时间:2017-07-12

      智库百人会成立迄今已四年有余,一路伴随着马洪基金会不断发展壮大,成员从68位发展到如今百余名,智者们在所涉的社会改革、公共政策、对外交流、城市规划、科技研发、经济研究、心理健康、生态环保等数十个社会经济领域内均有所建树,但在过去,仅是参与马洪基金会举办的各类活动,而成员间彼此联络较少,没有充分发挥出各位智者的自身优势。为了进一步激发智库百人会活力,整合多方资源,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决定本着资源共享、合作共进原则发起智库百人会成员参访计划,将不定期组织智者们参访成员所在机构,促进百人会内部合作,增进友谊,拓展外部资源,为成员事业增智添力。

 


      5月25日下午,李罗力理事长、刘炜秘书长、智库百人会成员范志明、江光华、易全、马春辉、孙月、王晓娟、于长江等在基金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驱车前往敖建南主任所在的南山月亮湾片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进行参访、调研活动。

 

以人民的名义——搭连心之桥的联络站


  

 

      月亮湾片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坐落于南山区太子山庄内,于2005年5月正式挂牌成立。成立12年来,通过“一平台两机制”(一平台指为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搭建常态化联系选民的工作平台;两机制指联络员作为代表的助手,密切与选民的联系机制,密切联络站与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机制),为片区居民办成了数百件实事好事,有效解决片区居民出行难、买菜难、看病难、入学难等民生难题,以及深圳大气污染的治理、公园和交通建设、公交体制改革与降低票价等近百项实事。

 

 

      由于月亮湾联络站在社区建设与社区治理中,起到了引领和议商平台的作用,并成为深圳大学管理学科硕士研究生教研基地。近年来,更是接待了百多批次全国各地人大到此参观、学习和交流工作。
 
      敖建南主任在机构介绍中讲到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是人大代表闭会期间集体履职的工作场所,是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和街道联系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联络站站长、联络员由居住或工作在本片区的人大代表、热心社区工作的人士担任,联络站设在最基层的社区,最接地气,只有为社区居民服务,推动解决社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才能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人大代表联络站受人大代表委托,经常召开各类社情民意的议事会,充分体现了选民与代表的密切关系。政府、企业、居民与代表联络站紧密的联络机制,让片区的民生大事小事发现得快、商榷得快、解决得好。月亮湾片区民生事务的有效解决,一件件实事落地、一幕幕百姓满意,真正拉近了政府和居民的关系,增加了彼此的信任。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且看月亮湾片区旧貌换新颜

 

 

      在乘车走访社区时,专家们看到曾经脏、乱、差的月亮湾片区,在联络站的推动下,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代表站的建议和跟进督办,南山区政府在月亮湾片区修建了荔林公园、月亮湾公园等多个社区公园。不仅如此,通过月亮湾联络员们的共同努力,不仅让月亮湾旧貌换新颜,还推动了城市面貌得到改变提升:如推动城市文明建设、推动公交服务应回到公共体系的改革和公交车降低票价,推动深圳首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落地,提出前海深港合作开发区的开发应将周边纳入整体规划,以及保护南山生态环境的建议和议案等。月亮湾片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的高效运作,深入社区纳民意、解民困,把人民放在心上,把办成绑在腿上,不仅受到辖区居民的肯定,也受到政府职能部门的肯定,形成良性互动关系。

 


      在随后的交流座谈会上,大家纷纷就联络站的运作机制、人员架构、工作流程,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与居委会、社区工作站的关系,以及社区治理、社区建设等话题畅所欲言、探讨交流。最后,李罗力理事长寄语月亮湾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因为它既反映了基层民意、民主、自治,又是不受行政体制束缚的政府与民众沟通、连接的难得渠道。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