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智者在行知实验小学的生命关怀教育之旅

更新时间:2019-06-14

6月11日下午,为了更好地促进智库百人会智者的交流与学习,进一步探讨生命关怀教育,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行动亚洲生命关怀能力发展中心、深圳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在深圳市行知实验小学开展了加大同理心养成教育,促进创新人才储备生命关怀教育与同理心发展研讨会活动,研讨会共吸引近40位各行业的智者和社会人士参加。



行知实验小学王立主任首先带领智者一行参观校园建设,他对学校发展由来及历史、学校校徽、行知之初、忆、美、光四大乐园和学生毽桥进行介绍,随后依次参观学校学生的学习走廊、心理咨询室、阅读室、学习乐园和自然标本阅览室等等,参观完毕后大家对于这个小而精的学校有着很大的感触,学校老师对于学生的成长付出可见一斑,就像草地上五颜六色的办学理念“造一个真善美爱乐群的儿童世界”一样,给学生创造了五彩斑斓的学习生活环境,让每一个孩子成为具有民族情怀和国际视野的现代小公民。



参观完毕后研讨会在学校的五楼会议室正式开始,本次活动由多年来从事青年成长及生命关怀教育的智者张媛媛担任主持。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作为主办单位之一首先发表致辞,他表示每年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都会组织智者进行参访学习,通过参访能让智者为社会、为老百姓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同时今天参访行知实验小学是很有意义的活动,希望本次活动能够带给智者们更多的启发。



深圳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朱镭舟秘书长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对于同理心这个项目有着很大的关注与支持,同时也是青基会的一个示范经营项目,他希望能把关注儿童同理心教育更多地推广出去。


行知实验小学李庆辉校长则从本校的顶层设计“三个问题和两个指标”核心理念开始进行分享,同时他认为同理他人能力唤醒和培养,是孩子们将来立足于社会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同理他人、理解他人才能很愉悦的接纳,这是学校尝试引入同理心教育课程的一个大背景,也是基于行知的理念。



一直在社会治理方面深耕的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范军则用其多年经验对同理心教育和社会发展进行分析,他认为人一直处在不断社会化的过程,但是教育工作更多只是注重学校教育而忽略社会教育,从而导致很多的社会治理问题,因此他强调将社会重新组织起来,通过教育的方法,去解决我们一代一代人说的教育中间缺失问题,通过一些新的方法和实验性手段去解决社会问题,催生一些新关系和合作。他还认为同理心的教育中,要注重社会跟未来的生活相结合,学校要为整合其他资源更好地为创新人才的储备与培养做出更大的努力。


智者马敬仁教授通过哲学的角度去阐述从当前青少年成长谈同理心养成教育,他强调同理教育的核心是唤醒,教育者的使命是去唤醒孩子的同理心和共情力,同时目前社会面临的很大问题就是同理心教育的缺失,为此马教授表示对于怎样开发与构建同理教育体系与哲学体系也是他正在学习和思考的方向。


来自珠海唐国安学校的罗雅芝老师则从实际一线教学过程中对同理心教育课程另辟蹊径,第一她主要分享家长参与式课堂教育以及户外教学,让家长和孩子更好地参与和思考;第二是运用网络开展互动教学,可以更好地提高教学的质量,节省教学成本。


和平县福和小学老师朱秀秀,是90后新一代的年轻教师代表,她认为生命关怀教育不是表面的文字教学、方法教学,更多是一种情感教学,精心备课、关怀教学、尊重学生的心理是作为老师教学的三部曲。



深圳市行知实验小学的朱佳老师从课程推进、引领指导和活动开展,渗透融合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她认为教育最关注的是人的成长和发展,让每一个个体都能强烈的感受生命的意义,热烈社会的一切,更好的服务他人和环境,学会生存,并努力提升个人的生命价值,这是社会赋予教育的本身使命。


马洪基金会智者张媛媛畅谈生命关怀教育与同理心发展,从行动亚洲做生命关怀教育,发展儿童同理心初衷开始,她认为生命关怀教育想要的就是底层创新力发展的源泉,就是认知;在生命关怀教育当中,她希望有更多的老师来引领孩子去允许和接纳别人的不同,这才是创新最重要的一点,并且在整个生命关怀教育过程中都她秉承着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就是支持教师的发展。


门外小孩子的追逐嬉笑和窗外的瓢盆大雨都不能打扰到智者们对于研讨会发言的热情,在自由交流环节,智者段建仁认为同理心教育发展应该有相应的档案制度和建立长效追踪评估教育机制,让同理心教育有一个评价的参考;苏跃会长则认为应该让建立贫困乡村与城市儿童同理心教育发展的联系机制,让城市的教育资源能够共享给乡村儿童;智者范志明则提出教育特别大的是对老师和孩子的信任;智者王晓娟、张惠芬也就同理心话题提出自己的看法。



张媛媛老师在总结发言时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会,他们将集思广益,汲取智者和专家们有用的经验,不断改进和完善同理心课程,继续为社会培养更多兼具创新性和同理心的人才。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