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深圳要在大湾区建设中更有使命、更有担当、更有作为

更新时间:2019-07-08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2019年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粤港澳合作更加深入广泛,区域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提升,发展活力充沛、创新能力突出、产业结构优化、要素流动顺畅、生态环境优美的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基本形成。


 


深圳作为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基于其历史性、现实性和前瞻性,《规划纲要》对深圳做出了明确的定位。深圳如何在湾区建设中更有担当、更有作为,如何通过加快制度创新和先行先试,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成为全面制度现代化的城市典范,都是新时代下赋予深圳新的历史使命。



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7月7日下午,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市社科联主办、马洪基金会承办的第十七届深圳社会科学普及周讲座特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王福强以“期待深圳成为全面制度现代化的城市典范”为题,进行演讲。深圳市社科院副院长王为理、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张克科、王富海、于长江、饶锦兴及社会各界关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的来宾和媒体朋友近百人聆听了讲座。本次活动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李津逵担任主持。


 


深圳市社科院王为理副院长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人文社会科学是人类知识体系的深层结构,尽管它不能直接创造经济效益,但却对人类文明的进步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正因如此,深圳市社科联联合“全国先进社科组织”马洪基金会一起举办了“第十七届深圳科学普及周讲座”,致力于推动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普及工作。



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作为承办单位领导,在致辞中他期待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能随着《规划纲要》的发布,实现弯道超车,成为世界一流湾区。



王福强部长的主题演讲从大湾区历史使命、全面制度现代化的时代背景、总体要求、推进制度型开放的路径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大湾区的历史使命

王部长指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改革再出发的首要平台,肩负着五大历史使命:1、维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验证“一国两制”的强大生命力;2、探索解决后续问题新路径,配合推动解决祖国统一问题;3、探索构建先进的制度体系,验证我党对先进制度的领导力;4、探索解决文明冲突新路径,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借鉴;5、承担改革开放再出发重任,形成牵引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平台。

 

制度现代化的时代背景

王部长认为,对于国内而言,随着改革进入新时代,现在的全面开放与以前的开放不同,以前更多是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型开放,现在更多是规则制度型开放;从国际角度来看,随着全球数字经济迅速发展,有缺点的合作伙伴成了战略竞争对手,国际贸易模式和结构也都发生了变化,我们要抓住规则调整的时机,积极对标先进的规则。



制度现代化的总体要求

王部长认为制度开放是是综合性、引领性的,从社会认可度高的经济层面先进行,再带动其他领域,应选择渐进的路径,设定具体区域进行先期试验,而深圳有条件在大湾区内承担起制度探索的重担。

 

深圳应是制度现代化的领头羊

作为多项科研技术都跻身世界前列的深圳,王福强部长认为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示范区,最具有制度现代化的优势。在大湾区的背景下深圳的重点是要摒弃缺点补足短板,争夺创新人才,打造成为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开放的实验区,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样板、大湾区建设核心引擎及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标杆。


 

推进制度型开放路径

王部长从八大内容、三大重点及一个核心对路径进行了阐述。他认为,我们不缺改革方向,不缺改革动力,但缺改革空间。如何形成这种改革空间,让改革者愿意改、敢于改、乐于改,就需要一个平台来试验。要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就开放内容来说,还有许多滞后领域;就开放阶段来说,从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型开放的阶段,进入了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的阶段。配合这个转变,就需要及时推进服务业对外开放。只有通过开放倒逼改革,服务业才能做大做强,才能真正形成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接下来,现场来宾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纷纷提问,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饶锦兴、王富海以及赵志刚、魏建华、敖建南、王雪、茹春华、汤敏等来宾围绕着全面制度现代化、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内各地政府间的交流合作、探索突破粤港澳大湾区空间限制的飞地模式、大湾区发展规划国家对环境治理企业是否有发展指引和帮扶政策等方面与王福强部长展开讨论。


 


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会长、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张克科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深圳作为改革开发的根据地有优越的基础条件,能够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制度现代化的领头羊。王部长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首要开放平台的愿景,并为深圳的湾区价值提出了八大内容三大重点和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选择,给我们很大的启示。要对标国际、面向问题、创造未来。王部长为深圳建设全面制度现代化开出两个处方——“试”和“闯”,看得到方向的需要“试”,感觉有愿景的就要“闯”。在“试”和“闯”的过程中,要找到方向和路径,建立制度规范,实现实体、程序规范对接,将深圳率先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示范城市。

 


40年改革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已形成良好基础。未来深圳要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这个战略平台做大做强,要在大湾区建设中更有使命、更有担当、更有作为,需要继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学习和借鉴国际先进规则体系和先进制度,加快制度创新和先行先试,发展成为核心引擎,推动大湾区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