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发挥带头和引领作用,共建新型民间智库

更新时间:2019-10-12

为了更好地发挥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民间智库的作用,进一步规范智库百人会的日常运作,打造民间智库品牌优势,提高智库百人会的社会影响力,1011日上午,智库百人会2019年第二次召集人会议在银湖CDI大厦四楼会议室召开,智库百人会总召集人李罗力、副总召集人张克科、范军、杨勤、王富海、张翔、李敢、李津逵、饶锦兴、于长江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审议并通过了第八批新入会候选成员名单、2019年智库百人会1-8月工作总结,此次会议共通过了10名不同领域优秀专家的入会申请。其后观看了江西省定南县的招商引资宣传片,大家围绕如何发挥智库百人会智者资源为定南增智添力、智库百人会的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副总召集人李津逵、王富海、于长江主要从教育、空间规划和泛客家文化等方面为定南的发展提出思路;副总召集人杨勤、饶锦兴、张克科主要从智库百人会的发展方向提出自己的想法;副总召集人李敢、张翔也从当前社会热点、焦点话题发表意见和建议。



经过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总召集人李罗力在总结时表示本次会议很有成效、意义重大,并对本次会议的讨论成果进行了归纳。

本次会议形成了以下成果,并成为今后智库百人会更好发展的重要举措:

1副总召集人应增加对智库百人会的责任感,要积极听众秘书处的统筹安排,做好智库百人会活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2副总召集人每年有责任应至少举办一场活动,既可是组织一场专题沙龙,也可是组织一场智者的内部交流,也可以是一场专访活动。

3副总召集人每年有责任推荐至少两位优秀的社会人士入会,成为智库百人会的正式成员,以壮大智库百人会的队伍,扩大智库百人会的影响。

4今后智库百人会应增加智者之间特别是核心骨干之间的内部交流活动,更好地发挥智库百人会的作用,为政府的决策提供更好的依据,真正把智库百人会打造中国最好的民间智库。



5从今年下半年起,智库百人会将举办优秀研究成果征集和评奖工作,这些研究成果应该紧密结合深圳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甚至国家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实践,要从具体课题出发,以问题为导向,要有充分的调查研究,字数不要太多,最多不超过3000字。对这些优秀成果,秘书处要组织智库百人会进行专家评审,对最终的一定数量的优秀成果进行奖励,并将优秀成果上报政府、人大等有关部门,形成决策建议,从而更好地发挥智库百人会的民间智库作用。

6今年年初的总召集人会议曾经决定要对智库百人会成员按专业性质进行分组,并由各副总召集人对各个专业组进行负责指导。但此项工作在后来的时间没有进行实质性的推进。此次总召集人会议同意要进一步地推进落实。

7副总召集人们为定南的发展提出很多建议,秘书处拟近期组团赴定南交流考察,根据定南实际情况进一步地发挥马洪基金会和智库百人会的作用,为定南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