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凝聚智慧力量,共话湾区未来—首期“湾区智荟”沙龙扬帆起航

更新时间:2022-05-20



      5月20日,为凝聚跨行业、跨领域、跨学科的高端思想和智慧,服务国家湾区战略,促进科技创新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在资本市场学院的支持下,由马洪基金会、深港产学研基地、博时教育及兴链数科发起,共同举办了“湾区智荟”第一期主题沙龙。


      沙龙由资本市场学院副院长张韶辉主持。张韶辉副院长代表发起单位和支持单位致欢迎词,并就本次活动的目的及意义做了介绍,湾区智荟秉承“博观约取、致知力行”的理念,为湾区发展建言、为产业成长赋能,搭建政、产、学、研、资专家智者们“跨界、思享、共赢”沟通交流平台。



      首期沙龙邀请到唐杰、李罗力、陈峰、李平、杨天平、王骥、韦在胜、岳鹰、郑伟鹤、孙东升、姚小雄、胡隽源、朱晋桥等各领域的13位专家智者围绕湾区发展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深圳市政府原副市长、资本市场学院副理事长、马洪基金会理事唐杰教授作为主旨演讲嘉宾,他谈到,四大城市群是我国经济和人口重心,但是珠三角和长三角有明显差距。具体数据来看,78座城市人均GDP是全国平均水平的约1.17倍;城市群在经济总量和经济发展水平上与全国平均水平呈现动态缩小趋势,其中长三角地区人均GDP是全国平均水平的约1.7倍拉开了与其他三大城市群的差距。


      不过,唐杰教授指出,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中国创新发展,过去40年是制造发展,未来40年是创新发展,城市发展也分为科研型和产业型城市。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杭州、合肥这类大学云集的科学城市,更依赖于科学。深圳科学论文相对较低,专利大规模增长,深圳的能力是实现科学产业化,把产业分工越做越细,越做越深,成为世界著名的产业创新型城市。
      最后,任正非曾提出一个有名的问题,当有人拧熄了创新的灯塔,我们怎么航行?

      深圳的经验表明,创新最重要的就是企业家精神。希望“湾区智荟”能够集中企业家的智慧,能够把企业家、科学家、政府有效的融合在一块。



      在听取了唐杰教授的发言,参会嘉宾从自身领域出发,分享对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的建议。




      湾区智荟筹备组组长、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指出:“湾区智荟”不仅希望搭建一个跨界跨领域交流的平台,更希望整合优势资源,汇聚湾区智慧,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行业大咖都能为“湾区智荟”的发展发挥推动作用。




      顺丰控股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杨天平指出:尽管顺丰是从快递起家,但未来希望可以有多元化的发展。第一从城市走向乡村,顺丰将努力助力优质的农产品发展;第二从电商走向工业企业。行业未来发展,需要科技的引领。今天企业能够高质量发展,将来湾区的高质量发展就有希望。




      深圳北科生物董事长胡隽源介绍:生命科学从创新来说需要很多底层的积累,要有足够的理论支撑、科学技术的支撑才能推动产业的发展,借助人工智能或者是新一代的互联网,在元宇宙时代,要素的活力超乎我们想象,这时候就会带来经济的增量、社会的发展。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原总裁、现星河地产顾问孙东升提到,目前市场大环境政策下,地产行业的发展值得忧虑,整个市场没有信心,销售不畅楼卖不动,自身的造血能力受到限制,未来发展就是靠创新。深圳作为创投行业的热点城市之一,在未来的创新和投资角度来讲,政府还需要做长远和系统的支持。




      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提出:在微观领域,深圳创新环境非常不错,80后、90后甚至00后在不断茁壮成长,年轻企业家有国际视野,有高学历和创新精神。提及深圳市政府规划发展的8个新产业、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包括基金,他建议借鉴苏州或者是硅谷做一些市场化、分散化甚至民营化,轻资产的创新模式。希望借助“湾区智荟”跟在座的各位一起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高地,把创新作为核心的引擎来带动大湾区的发展。




      海王集团党委书记、深商控股集团资管会主任王骥提到:现在90后00后年轻人想法鲜活超前,但是创业资金不足,深圳应该研究如何支持有才能有冲劲的年轻人,培养青年企业家,因为他们是深圳下一代的希望,也是湾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核心。




      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在胜表示,从大湾区发展的角度来讲,“湾区智荟”提供了很值得交流和讨论的机会,也感谢搭建这样平台,能够让我们把这些所有的知识、所有的能量汇集起来、连接起来,然后才会产生力量,为深圳做贡献,为湾区做贡献,追赶长三角的经济。




      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美国医学和生物工程院院士陈峰提到:研究院目前采用英文授课,旨在培养有国际视野的创新拔尖人才。人才很重要,年轻人才更加重要,一定把年轻人培养出来,中国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原行长、党委书记岳鹰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要取得经济的长远发展还是要把市场化改革进行到底,对标长三角发展策略,珠三角需要从重视交通网络、重视产业链、招商引资政策等方面提升。深圳想成为一个纯科学创新的城市,可以加大科学创新的力度,但是必要的制造业还是需要的。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平认为:数字化、数字经济对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重要部分。数字经济一定要和实体经济结合。工业化的经济,它的灵魂是智能,未来数字化经济的灵魂应该是数据。




      深圳天使母基金董事长姚小雄谈到:中国的创投行业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培育,到现在整个创投行业的发展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总体上来看,我们成长期、成熟期阶段跟美国比较,总量上已不相上下。目前正以组织化的方式培育创投行业的青年从业人才, 从聚集好的机构、投出好的项目、营造好的环境、探索好的道路引导等方面完善机构天使基金与个人天使基金中国的发展道路,相信中国天使投资的春天正在快速到来。




      深圳倚锋资本董事长朱晋桥介绍,公司专注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项目,详细描述了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项目。同时,提出两个建议:第一,大湾区要鼓励投天使;第二,继续加强孔雀计划的人才激励,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是人才竞争和体制竞争。


      本场沙龙嘉宾们的精彩讨论,凝聚了跨行业、跨领域、跨学科的智慧,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湾区智荟”活动搭建了跨界的交流平台,为服务湾区发展战略提供了智力支持。深圳市南山区政府黄湘岳区长带领南山区发展改革局、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和南山区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的相关领导参会。




“湾区智荟”简介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承担起了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探新路的重任。深圳作为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正式进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发展的新时期。

      在资本市场学院的支持下,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深港产学研基地、博时教育、深圳市兴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四个单位共同发起“湾区智荟”活动,秉承“博观约取,致知力行”理念,每季度举办1次,每年举办4次,活动以小型沙龙方式,邀请12-18位来自政、产、学、研、资等领域专家智者聚焦湾区发展、科技创新、金融科技、企业创新、人才培养等多项议题做主题和经验分享,为湾区企业成长赋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参会嘉宾名单


唐   杰:深圳市政府原副市长、资本市场学院副理事长


李罗力: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

陈   峰: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美国医学和生物工程院院士  

李   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

杨天平:顺丰控股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

王   骥:海王集团党委书记

韦在胜:中兴新公司董事长

岳   鹰: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原行长

郑伟鹤:同创伟业董事长

孙东升: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原总裁

姚小雄:深圳天使母基金董事长

胡隽源:深圳北科生物董事长

朱晋桥:深圳倚锋资本董事长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