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成果集锦 > 专刊、特刊

专刊、特刊

2019年第2期:2019年智库百人会春茗会

更新时间:2019-04-12

编者按: 20193月30日下午,“2019年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春茗会”在银湖CDI大厦三楼多功能厅举行,会议总结2018年智库百人会的主要工作,展望2019年的工作方向,表彰了2018年度“智库百人会优秀会员”,并为智库百人会第七批会员颁发了聘书。会议上各位新老智者思想火花四溅,踊跃发言。现将各位智者代表发言等进行整理汇编,以飨读者。

 

 

智库百人会2018年度总结

刘炜 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2018年,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的工作在各位智者的支持下得到了延续和传承。

现将智库百人会2018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智库百人会2018年成员情况总结

2018年,我会新进会员共26位,分别在3月9日智库百人会总召集人第一次会议审核通过了9位专家的入会申请,以及在9月7日智库百人会召集人通讯会议审核通过了17位专家的入会申请,另外,还有6位候选成员即将在2019第一次总召集人会议上进行审议。

3月9日,我会2018年总召集人会议召开,会议围绕2017年度金秤砣评选要如何在原有信息公开评比基础上进行突破、2018年智库百人会要如何更好的发挥民间智库作用、2018年智库百人会活动如何更丰富及多样化这三个议题展开讨论,同时增聘王富海、于长江、杨勤三位智者作为新的副总召集人,还讨论并通过了孙卫宁、潘德芬、王旭免等9位智者的入会申请。

97日召开的召集人通讯会议上,除了审议2018年1-7月工作总结外,还以通讯表决的形式通过了余令、史依丽、魏建华、钟如仕、苏跃等17位智者的入会申请。

(二)由智者主导的五场活动丰富多彩

1、3月23日,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召开以“共享私家车——小红帽志愿车”为主题的研讨会,研讨会由副总召集人李敢主持,张媛媛、高利利、严铁鹰、杨勤等智者和与会专家一起,围绕“小红帽志愿车”项目风险防范、商业模式、后续成本的方面展开了激烈讨论,并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操作性建议。大家期望“共享”概念与公益事业相结合,通过推出共享私家车的公益活动,解决城市交通、环境与社会承载力的矛盾,以及服务志愿组织的意愿,缓解志愿资源紧缺的压力,最终实现资源共享,使其成为深圳新的风景线。

2、3月31日下午,我会举办了“2018年智库百人会春茗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总结了2017年智库百人会的主要工作、展望2018年的工作方向,并对2017年度“智库百人会优秀会员”进行表彰,郭万达理事长为智库百人会第六批会员颁发了聘书。与会智者们纷纷踊跃发言,不仅对智库百人会过往获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同时也为智库百人会未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加开阔的思路和参考。

3、5月3日下午,刘炜秘书长带领智库百人会成员:邹光宇、左有红、王旭免、王艳梅、郭筑娟、易全、严铁鹰、张媛媛,分别参访了智者苏丽平所在的深圳市心之海残友心理援助服务中心,福田区残联福康之家,残障儿童康复中心和精神障碍家属资源照顾中心等机构。在参访的座谈会上,智者苏丽平分享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和获得的众多荣誉,与会专家及智者也畅谈了参访后的心得体会,表示将持续关注残友人士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为推动现代意义的大慈善、大公益做出自己的应有的贡献。

4、6月27日下午,由深圳市社科联主办,我会与校友之家联合承办的“参与式预算学术沙龙”在综合开发研究院召开。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吴海宁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此沙龙旨在通过海口、南昌两地改革亲历者的介绍,探讨在深圳乃至全国推广参与式预算改革的途径。海口市美兰区管理中心主任刘建维、南昌市西湖区民政局副局长吴刚、福田区民政局朱智标、龙岗区改革办朱翠婷分别介绍了当地参与式预算项目的经验。多名智者及专家参加了活动。范军、于长江、杨勤、魏建华等智者还针对有关话题进行了主讲、点评和热议。与会的智者和专家们表示,参与式预算是民主政治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体现协商式民主和民主决策的过程,也是公共治理的呈现方式,但还要注重从百姓切实关心的利益角度出发,引导民众协商讨论,才能使参与式预算得到真正有效地推广。

5、7月10日下午,由马洪基金会、龙华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双周龙门阵”主题研讨会在龙华召开,研讨会由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范军担任主持,多名研究社会治理领域的专家和张翔、段建仁、祁建京、茹春华、魏建华、何应禄、曹文瑞等智者共同探讨了当前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希望找到更多更好解决当前社区治理中存在问题的方法和渠道,推进我市的社区治理改革。

(三)多位智者在马洪基金会主办的深圳金秤砣系列活动中扮演重要角色

1、多名智者见证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开秤仪式

5月22日,第五届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举办开秤仪式,本届“金秤砣奖”以党的十九大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指导,进一步优化了信息无障碍及依申请公开等内容。杨勤、吴海宁、段建仁、梁振宇、祁建京、张媛媛等智者出席并见证了这场开秤仪式。

2、五十位智者踊跃参加“深圳政府线上依申请公开金秤砣奖”智者评议会

7月29日下午,近50名智者应邀出席了我会主办的“深圳政府线上依申请公开金秤砣奖”智者评议会。评议会上有张克科、段建仁、于长江、严铁鹰、闫迎春、葛桦、江光华、张媛媛等8位依申请智者代表对各候选单位进行情况介绍,王富海、吴海宁、饶锦兴、邓红照、隋双戈、邹光宇等几位智者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深圳政府线上依申公开金秤砣奖”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所有与会智者根据相关会议材料进行现场评分,经过3个小时的评议过程,现场公布了首届“深圳政府线上依申请公开金秤砣单项奖”得奖结果。

3、二十多位智者出席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颁奖仪式

8月26日,是深圳特区成立38周年的纪念日,我会主办的“2017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颁奖仪式暨2017年度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开秤仪式”在CDI大厦举行。副总召集人李津逵担任本次颁奖仪式主持人,智者葛桦教授作为此次线上依申请的评委代表,对本次智者评议工作进行了介绍。李敢、吴海宁、于长江、饶锦兴、杨勤、祁建京、佘福祎、孙卫宁、唐晓峰、谭战、王天送、王晓娟、王旭免、吴兆军、谢频、严铁鹰、易全、张慧芬、张媛媛、邓红照、段建仁、范志明、高利利、李朝曙等多名智者出席了本次活动。

4、第六届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研讨会上智者建言献策

9月18日下午,我会主办了以“现代化治理中的信息管理与开发”为主题的第六届政府工作民间研讨会。智者范军、苟骅、魏建华、罗金海和市决咨委专家、厦门大学深圳研究院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究政府应如何通过信息化建设推动政府管理创新。专家们认为政府要加快现代化信息进程,要拓宽信息传递渠道并保障其畅通无阻,加快信息传递的速度,提高信息的透明、准确与完整,以此来预防信息沟通的不对称,从而有效地提高政府的社会治理水平。

(四)智者踊跃参加其他活动

1、智者积极参与马洪基金会理事报告会

马洪基金会在2018年举办了“中国经济波动与长期发展”问势2018理事报告会及“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2018春季理事报告会,其中,智者徐景安老师应邀在春季理事报告会做了“改革激情与务实精神--莫干山会议往事与启迪”主旨发言,段建仁、祁建京、王晓娟等智者们大多积极参与并在会上和主讲嘉宾们进行了精彩互动。

2、智者踊跃参加马洪基金会主办的多场研讨会

9月4日上午,由综合开发研究院与马洪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日关系展望及中美全球话语权竞争研讨会,在综合开发研究院召开。我会特邀日本对华研究专家野口东秀发表了题为“中日关系展望——从中美霸权走向角度观察”的主题讲演,野口先生在演讲中围绕中国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议。凤凰卫视特约评论员、马洪基金会日本问题专家张志东担任主持及翻译。智库百人会多名智者、综合开发研究院有关专家及社会各界专家学者计百余人参加了讨论会。

10月11日上午,马洪基金会在银湖CDI大厦举办“金融科技与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研讨会。特邀轩鸿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陆晨博士、智库百人会多名智者及金融界有关专家学者参会,会上,陆晨博士从近期美国加息对市场的冲击说起,从眼下的经济形势与大环境切入,讲述了AI与Fin-Tech的“前世今生”,并以生动幽默的生活实例,展现对于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的思考与观点。互动环节中与会专家针对人工智能交易决策、AI的应用突发风险、比特币和区块链、如何规避股市风险等话题与陆晨博士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12月15日下午,由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马洪基金会、轩鸿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前海金融创新促进会联合承办的“城市发展与金融创新”高端学术研讨会在CDI大厦国际会议厅召开。会上来自知名企业、科研机构和金融机构的权威和专业人士汇聚一堂,解码新常态下的城市经济发展,研讨城市发展趋势,分享商业与金融创新模式,以专业视野探索金融创新与未来城市发展的新趋势。近两百位来自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的智者、各金融机构、房地产公司的高管及投融资专家,以及各媒体记者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3、智者倾情参加“2018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峰会”

10月21日,我会联合深圳市前海金融创新促进会、深圳湾论坛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深港产学研基地和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在轩鸿集团和天津大学校友会的大力支持下,在深圳资本市场学院举办了以“凝聚创新力量 打造世界湾区”为主题的2018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峰会。本次峰会围绕合作机制、科技、金融三大创新主题开展讨论。智库百人会的多名智者与来自国家和粤港澳地区的政府官员、经济专家、科创专家、金融专家以及来自各知名企业、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等权威、专业人士一起,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级湾区、大湾区创新之路的战略思考、大湾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大湾区城市间协同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大家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协调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智库百人会2019年度计划

李罗力 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智库百人会总召集人

首先还是非常欢迎和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年智库百人会春茗会,我今天要讲的不只是讲讲今年的工作计划,更重要的是根据总召集人会议大家对于智库百人会工作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我们也做了很多改进,所以这次大家手头上拿的,除了会议手册,还有一大堆的文件,我等于把这些文件也跟大家都讲一讲。

    我主要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关于智库百人会总召集人会议提出的意见和改进,这里面我们做四个方面的改进,一是在出勤考核方面,二是在退出机制方面,三是在智库百人会智者如何更广泛和深入参加“金秤砣奖”活动方面,四是提高智库百人会专业化水平和发挥民间智库方面的作用。

    为什么出勤考核大家提出这么多意见呢?因为我们对于2018年智库百人会的奖励,一会儿马洪基金会唐惠建副理事长还要给大家颁奖,在公布给大家颁奖这方面,今天没有给大家公布那个表,这个分数怎么打的?为什么有些人优异,有些人很突出,上次总召集人会议的时候把考勤情况、考核情况给大家做了展示,这里面有一些同志说在出勤的时候,好多人说马洪基金会也没有要求我们必须出席,我们因为有事情没有来,但是参加者就有分,没参加者没有分,有些同志提出异议,说你也没有要求我必须参加,你在考核中没有给我计分,我参加就给我计分了,有些同志认为智库百人会应该更加明确考核制度,我觉得大家提的意见也很重要,回来以后马洪基金会秘书处开会,也对大家的意见进行了研究,所以就制定了参加活动考核办法,这是2019年试行版。

我简单说一下,凡是活动主体为智库百人会的,如:智库百人会春茗会、智库百人会沙龙(高端学术研讨会)、智库百人会参访活动、深圳金秤砣评议活动,要求全体智者必须出席,此类活动分值为5分。如因故不能出席,需在活动举办前正式向秘书处请假,凡正式请假者均可给予2分(但请假次数不得超过智库百人会当年举办活动场次的半数);未正式请假者计0分。

凡是活动主体为马洪基金会的,如:马洪基金会理事报告会、中日活力化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峰会、定南参访调研活动等,鼓励智者自愿参与,此类活动分值为3分。如因故不能出席,无需向秘书处请假,不予以计分。

凡是活动主体为马洪基金会及智库百人会的,智者到场发言,分值为3分;

凡是活动主体为马洪基金会及智库百人会的,智者会后整理发言速记,分值分为以下四档:智者发言速记经过本人整理成文,观点清晰、贴合主题、标题新颖直接被马洪基金会专刊采纳者,分值为8分;智者发言速记稿经过本人整理成文,但仍需经秘书处修改完善方能被马洪基金会专刊采纳者,分值为4分;智者发言速记稿经过本人整理成文,但因不达标而未被马洪基金会专刊采纳者,分值为2分;智者在规定时间内,经秘书处反复提醒,未及时整理速记稿,不予以计分。

重要嘉宾分,智者担任智库百人会组织活动的总策划人,统筹整场活动,分值为10分;智者受邀担任马洪基金会或智库百人会活动的主持人,分值为10分;智者受邀担任马洪基金会或智库百人会活动的致辞或点评或总结嘉宾,分值为10分。

主旨发言分,智者受邀担任马洪基金会活动的主旨发言嘉宾,分值为15分。

特别贡献分,智者以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名义对外承接课题或受邀担任马洪基金会指定课题组组长并参与课题研究等,分值为20分;智者赞助马洪基金会的重大活动,为活动的顺利举办提供了资金支持,分值为20分。陈胜总今天就是2018年特别贡献奖,他为马洪基金会做了资金上的支持捐助。

    本办法2019年4月1日起试行,在试行中间有什么需要改进的,我们再改进。

    第二,退会,本来这次在智库百人会总召集人会上准备有16个,两年不参加活动,也不进行任何请假,相当于自动退会,拿到总召集人会上讨论以后,总召集人会上大家提出来说大家好不容易来参加到这个会,不要因为人家没有参加活动你就让人家退会,你有没有跟人家通知,有没有告诉人家,后来我们听取了大家的意见,智库百人会总召集人会没有做出这样的决定。秘书处又跟这些本人打了电话,这些人绝大多数都说我还愿意在智库百人会这个平台上,所以我们根据大家的意见,对退会机制也做了完善,这也是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提出来的。

    智库百人会成员如果一年没有参加活动,经核实后,秘书处将于次年年初予以警告及提醒,说你没有参加活动,希望你参加活动。如果两年没有参加活动,第一年我提醒你,你还没参加活动,经核实后,书秘处将于第二年通知你,问你是否还要保留资格。如果沟通后愿意保留,提出书面说明,什么理由,如果总召集人讨论会通过后,可以保留资格,再保留一年,如果他自愿退出,秘书处报总召集人会讨论后就退出了。如果资格还给你保留了一年,你还没有参加活动,而且不请假,不进行任何手续,那么第三年自动除名。这是我们对退出机制的新规定。

    第三,智者参加线上依申请活动。总的来讲,去年线上依申请大家都知道,非常成功,去年20名智者给深圳市各部委办局和10个区提了115份以上依申请,政府的回复率很高,政府正式回函112份,回函率达到97.4%,由此可见我们第一次进行的智者依申请公开活动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认可和大力支持,本来我们也没有想做单项奖,去年智者上依申请产生了单项奖。为了进一步的扩大智库百人会的影响力,充分发挥民间智库的作用,我们今年更大力度的开展智者依申请,在深圳“金秤砣奖”评议活动中加大智者依申请,所以我们今年要求所有的智者,129个智者,都参与到这次智者线上依申请活动,而且我们要纳入今年的考核。今年的智者依申请实际上要参加三场活动,开秤仪式,评议会,我们有一个智库百人会现场打分的评议活动,要参加颁奖仪式,在开秤仪式上有研讨,颁奖仪式都有智者研讨,中间有评议活动,这是第一个环节我讲的三场公开活动。有一系列的评议活动,从开始准备提出线上依申请,到政府给我们回函,我们进行讨论,这中间有一系列的环节,在给大家的材料里面都有,时间关系,我也没有时间详细展开讲。

    同时我们也给大家提供了一些线上依申请的参考题,让大家能够有所了解,今年的线上依申请主要是民生,就是围绕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环保,围绕这些民生,大家对政府的10个区,由于今年市一级政府部门现在正在进行改革,好多部委办合并,所以今年对政府部委办不做“金秤砣”,某个部门调整了、合并了,所以我们今年就对10个区提线上依申请。因为我们今年要求所有的智者都参与,所以现在项目组建议一个智者只提一个问题,这个规定行不行,咱们试行,如果有的人说我想提两个问题、三个问题,我觉得也可以,主要是怕很多智者提了问题以后工作量很大,包括政府部门的回复、跟本人的沟通,工作量很大,所以这次采取的办法就是事先分组,去年虽然20名智者提的问题,但是最后评议的时候分6个组,去年是后来分6个组,等于把那20个提问的智者分了6个组,把那些没有提问的智者再加到这6个组中间,今年是从一开始提问题大家就选择组,这129个智者可以自由选择,愿意提教育问题到教育组,愿意提医疗方面的问题到医疗组,我们事先根据准备提的问题分成组,这样有利于大家整合提问题,有些智者既想提教育,又想提医疗,可以,你可以把你的问题委托给另外一个组里面,这个问题细节我们都做了一些规定,至于这个过程会怎么样,可能我们在中间还要跟项目组不断地探讨,项目组现在好像还没有最后给大家把这6个组分出来,后面细节的工作我们还要继续开展。

    我们在中间都有很多的规定,比如身份证,因此线上依申请必须要提供本人身份证,政府要求,线上依申请去年只有20个智者,由马洪基金会统一发函,回复的时候也是回复到马洪基金会,不会对智者个人进行一些干扰,需要你们看政府回复、了解政府的时候,由马洪基金会通知你本人,所以这个活动总体来讲是有组织的,由马洪基金会统一组织,而不是分散的。身份证信息,马洪基金会绝对保密,不会作为其他用途,也不会对外。线上依申请,我们提出每位智者仅就一个民生提出一个依申请问题,刚才我也讲了,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还可以灵活一点。

第四,这次在总召集人会上严铁鹰老师也提出了一个问题,能不能进一步提高智库百人会的专业化水平,更大地发挥智库百人会民间智库的作用。我们也认真讨论了一下,大部分同志从智库百人会成立就参加了,智库百人会成立的第一年曾经分了6个专业组,当时专业组也有组长,而且当时也想第一年开展一些活动,后来发现第一年虽然各个组都做了一些活动,不是很理想,所以后来我们就没有再把这个组做起来,直接就是作为一个整体在进行活动。

    这一次我们根据大家的想法,经过我们这几年的发展,大家对智库百人会的黏合度已经增强了很多,同时对智库百人会在推动社会改革、社会进步中如何更好地发挥民间智库的作用,大家有了更深切的了解,更有这样的渴望,也有这样的需求,所以我们想这次成立10个组,这10个组由每个副总召集人牵头负责,妥当不妥当,大家还可以提建议,这次也是试行,这10个组就是根据现在大的方面,社会建设专项小组、心理咨询专项小组、法务专项小组、科技专项小组、城市规划建设专项小组、社会组织专项小组、学院体系专项小组、研究院专项小组,这是10个专项小组。小组的功能,一是加强组织联系和智者参与度,将来有了小组以后,每个组可以建一个微信群,大家就可以通过每一个组来增强组与组互相之间的沟通,而且将来开展一些活动,由组来联系、通知更有好处。二是加强活动的策划组织,有了10个组,如果每个组一年举办一场活动,那么智库百人会就有10场活动,这就很丰富了。三是我们想提高智库百人会专业化程度,把这个组分出来,这样使智库百人会有更强的专业化领域。四是有利于我们对外承接课题,将来哪方面我们有课题了,这个组就可以出面做这个工作,这样就把智库百人会的作用会大大提高。

    第五,今年的计划,这是一个框架性的计划。

    参与“金秤砣奖”,我特意讲一下,今年我们在中国“金秤砣”要开创先河,我们现在已经准备跟上海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和山东省政务公开办,马洪基金会现在跟两个省级政府的公开办召开中国政务公开研讨会,这是很大的活动,而且是全国性的,而且要请全国31个省的政务公开部门来参加这个研讨会。前不久我带队,刘炜和马洪基金会的人到上海、到山东都走了一圈,人家都非常重视,对我们这个活动高度支持,而且可以跟大家说,我们对山东省“金秤砣奖”的评议,它得第二,他们对我们“金秤砣奖”的评议都是省长、副省长在上面做批示,而且纳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它的政府工作报告说山东省被马洪基金会评为“金秤砣奖”第二名,这是山东省政府的荣誉,2019年山东省应该更好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他们办公厅主任跟我讲我们今年要争取得第一名,中国“金秤砣”今年我们要开全国性的研讨会,希望中国“金秤砣”这个活动智者要广泛参与,特别是我们开研讨会,希望大家都来参加。

    我们跟马洪基金会一起共同承接政府的转移项目和外部课题。刚才刘炜讲的,我们还是要组织参访活动,我别的不讲了,计划里都有。这是框架的,没有做更详细的计划,今天在春茗会上我希望大家多提一些建议,比如说我这个机构希望能够承接智库百人会的一场活动,参访或者研讨,我希望这次开完会以后大家提一些建议,我们再来细化计划,当然不能够太多,大家都很忙,我们也是选择重点的开展一些活动,要有很大的意义,让大家每一次参加活动都有意义,而且我们也考虑到智库百人会还有一个情况,大家都是机构的领导者、骨干,不一定有那么多时间,所以我们在考虑活动的时候也要尽量考虑到大家的安排。

    这是我对今年工作的一些讲解,不光是讲计划,所以时间拖了一些,谢谢大家,希望大家更好地参与


主要精彩观点

 

参与,是智库百人会永远不变的“魂”

吴海宁 深圳校友之家总经理、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

今天这个会开的非常成功,从理事长和刘秘书长的报告,包括各位智者的发言,我们可以得出一个总体的印象,大家对智库百人会的发展是非常有信心的,而且我们也是有步骤、有方案的,我们是非常靠谱的!在2013年,我参与了智库百人会完整的创建过程,当时理事长召集范军我们一起,智库百人会就是要对标美国的百人会。我认为我们的口号要喊得响亮一些,我们就是要做中国民间智库的第一。

    今天的总结和感触,最后聚焦到两个字,还是参与,参与、参与、再参与!因为这个社会一定要大家去参与。下面我举一个狮子会的例子。我是深圳狮子会的创始人之一,2002年我参与创建了中国第一个狮子会,即深圳狮子会。2005年我也参与了在北京创建中国狮子联会,狮子会创造了一个概念,叫“参与式慈善”,大家做慈善不是光捐钱就完了,而是要亲身去做,不管多大身价的老板你都要亲自去帮助搀扶病人,亲身去做这些具体的事。作为智库也是一样,智库倡导一种社会风尚,我们叫引领风尚,就是要参与。

2016年开始在海口、南昌和苏州,正在推动中国大陆第一个完整版的参与式预算,李罗力理事长也非常支持。2018年6月我们在这里组织了一个参与式预算的研讨会。我手里有一份今年1月13日的《海南日报》、是海南省委机关报,在头版头条,刊登了一篇报道《居民点单、政府办事》,副标题是:海口美兰区创新实施“社区更新微实事”项目,项目提议权和投票权下放到最基层。头版还配发了题为“提升参与感,更有幸福感”的社评。这篇省委机关报头版头条的报道影响很大。刚才我注意到几位发言者都专门提到了“幸福”两个字,不管从精神卫生、心理卫生讲到幸福,实际上幸福感是我们全员所追求的,也就是习总书记所讲的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需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刚才前面还有一位讲到深圳的“民生微实事”碰到的一些问题,比如一条街道,突击摆放十几个垃圾桶的现象。这些项目都碰到了什么最大的问题呢?这促使我在海南海口市美兰区做了中国大陆第一个完整版的参与式预算。我们的动机就在于我们要把社会事务的建议权和决定权交给老百姓。从全球来讲,参与式预算最核心的一点,就是由谁来决定。为什么我要在前面加上完整版的参与式预算呢?深圳也说它是参与式预算,但它不是完整的。完整版的参与式预算有两点,大家记住,第一点是“全民提议”,第二点更重要的是就是“全民投票”,我们目前在海南海口美兰、江西南昌西湖、江苏苏州吴中高新区做的就是这样的。

    我手里还有一张A4纸,这个报道是更重量级的。这是今年元宵节当天,2月19日,新华社专门全国发了电文。新华社电文讲的题目是从“政府配菜”到“百姓点菜”,海口“微实事”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新华社这篇报道是非常重磅级的,当天全国所有的主要媒体,人民网、光明等网都进行了转载,而且第二天就有山东省淄博市淄山区的领导打电话到美兰区说要来学习考察。为什么我讲要“参与”?参与式预算就是让大家参与提议,相当于做了如同人口普查一样的居民需求普查,而这个决定权我通过“全民投票”由完全交给老百姓。以前我曾经讲过深圳错失了一次做全国“参与式预算”排头兵的机会,现在这个机会给了海南,我们今年已经在做第三期了。而且我跟大家汇报,第一期是两个街道,第二期是四个街道,今年通过与中宣部在全国举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这个项目已经变成了中宣部的重点项目,叫“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前两天中宣部一局局长还专门去看了这个项目,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我上次跟理事长讲,很快这样一个全民参与的完整版参与式预算方案会在全国推广,因为它的确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其实它的核心还是在于“参与”。

前两天海口电视台采访我,专门讲到这一点。他们问了我一个问题,说你怎么看你们这个项目跟眼下最火热的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关系?我跟他讲到一点,我说就像粤港澳大湾区一样,不能剃头挑子政府一头热,一定要政府与广大民众两头热。政府无疑是已经热起来,但是政府要让民众热起来,就是要提高他的参与度。只有老百姓都积极参与了,自贸区建设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我们当天正好在做一个“中国第一”创举。3月23号,由我担任主持人,在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桥东村的北让村民小组的田间地头,我们召开了中国第一个有100多位村民参与的现场圆桌会议,所有讨论的20多条建议都是村民们自己提出来的。我们在现场分了几个组,用圆桌会议的方式,使用国际通行的“罗伯特议事规则”进行讨论,并当场投票,投出来在将来的项目选票上,哪些项目排在前面。当然这还不是最后的投票。这个会议非常有意义,当时电视台、报社都去采访了。这个形式就是要把决定权交给居民。

深圳在“民生微实事”上最大的问题就在于虎头蛇尾。我公开的讲,深圳的民生微实事做的是不完整的。他们确实征求老百姓的建议,但是最后决定权还是留给了社区议事会、街道议事会等小部分(二、三十个人)来决定,没有把老百姓的积极性全部调动起来。以此类推,如果想将民众的积极性真正地调动起来,你就一定要让他们全程参与,你要赋予他们相应的权利,让他们不仅要有建议权,更要有决定权。有了真正的决定权,他们才会有积极参与的积极性。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我觉得今后可以在促进中国民众参与社会事务这方面做一些探讨,包括刚才理事长讲的社区治理评“金秤砣奖”,将来也会把今天在座的很多智者的智慧都放进去。社区治理实际上是凝聚各方面力量治理社区的概念, 1992年成立的联合国治理委员会,对治理有一个定义,这个定义很长,但简单地说,治理就是要运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把各种社会矛盾进行调和,调和的过程就是治理的过程,把它理顺了,就是治理的过程。所以我们现在不仅仅从社区治理,还要提升到社会治理,都是这个概念。

    今天这个会我觉得非常成功,刚才也讲了希望今年大家多多参与,也希望下一次刘炜秘书长做年度工作报告的时候,参与各项活动的智者人数都有上百人。我们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现在有三个层级的“金秤砣奖”,这是我们的王牌,深圳市一级的“金秤砣奖”是我们的根本,广东省的“金秤砣奖”,现在又有了全国“金秤砣奖”的评选,理事长说要做中国政务公开这个大课题,我们完全赞同!

关于“参与”,我有几点小小的感悟。

第一,“有了参与,才能分门别类”。我想“分门别类”是这样的概念,刚才理事长讲的要成立十个专题小组的前提在于起码得有100人,才能分10个组,一个小组十来个人。智库百人会就是要这么参与。

第二,“有了参与,才能凝聚智慧”。大家把各自的智慧凝聚起来。

第三,“有了参与,才能释放力量”。经过前几年的积累,我觉得到2019年应该是张力释放的过程。理事长讲了,现在跟上海、山东政务部门达成了协议,要在当地联合举办“金秤砣奖”的评选活动,我相信将来政府工作民间评价在“金秤砣奖”基础上延续开的,对政务公开这方面,抓住这一点下去,一定能够释凝聚力量、释放力量,我们的释放力量就是要把影响扩大出去。

第四,“有了参与,才能树立丰碑”。我觉得我们就应该有这样的信心、目标,智库百人会做的就是全国的丰碑!过上十年、二十年回头看,智库百人会今天所做的一切,一定是在给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树立一个丰碑,就像我现在在海南做的事情一样。我跟海南的居民经常开会动员培训,我跟他们讲,我说你们大家都是历史的参与者,马克思主义历史观认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你们在座的每个人都是这个历史的一部分。为什么要参与?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可以倒查的,都是可以反过来倒推的,全部可以公开的,都是公开的历史。所以今天春茗会很有意义,2019年在理事长的带领下,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应该是树立丰碑、树立名头,在全国树立起更大的影响的时候了。我希望大家不管是自己的公众号还是朋友圈,多多宣传百人会,这个宣传过程就是参与,不断地转发参与我们的这些工作,这些都是会产生深远影响的。

 

 

人人公益,才是公益

陈燕燕  中国燃气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智库百人会成员

受邀参加今天的智库百人会春茗会,我很激动,刚才我还特意发了朋友圈,很有幸能成为智者,其实不敢当,重在参与。

在这里,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自己,我1963年出生,今年56周岁,已经退休了,但是现在仍在为深圳这座城市发挥余热。 我现在还担任香港上市公司中国燃气的党委书记和公益基金会的秘书长,中国燃气公司的总部就在深圳。

2014年4月,我们发起成立了中国燃气公益基金会。今天我带了几本中国燃气公益基金会的宣传册过来,将中国燃气公益基金会成立这4年来走过的历程向大家做一个汇报,也希望得到各位专家、前辈和智者们的指导和支持,多给我们提宝贵意见。在公益的路上,人人公益,才是公益,我自己就是深圳义工联的一员。

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国燃气成立了党委,在福田区CBD商圈,当时影响力还是很大的。作为中国燃气党委书记,我想我们所有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深圳这座城市,希望把深圳这座城市建设的更好,不仅是为我们所在的企业,所服务的单位和我们自己,也是为了我们身边的人过得更加幸福,让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在每个人的脸上。

很荣幸能作为2019年新入会智者代表发言,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按照李罗力理事长的那些打分要求,向大家学习,积极参与,希望自己能在智库百人会这个平台上继续发光发热,争取明年能够上台来领奖。

 

智者荟萃  共筑梦想

陈胜 深圳市分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智库百人会成员

智库百人会成立六年以来,我和我的企业一直是受益者,对百人会还没做出贡献,刚才领的这个贡献奖沉甸甸的,我觉得受之有愧。

我来自华慧万方技术有限公司,是从事录播产品生产和教育信息化工作,在这个领域已经做了多年。在百人会的扶持下,最近这年发展非常快我们在山东省建立了地市级应用样板,试点学校获得了教育部应用典型和多项大奖,近期蚂蚁金服签约,蚂蚁金服体系成为我们系列产品和服务的一级代理

百人会聘书有一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刻,就是和而不同。智库百人会是充满着开放、包容、理性智慧的公益型社会组织,最近几年组织了各种主题论坛、系列活动,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在活动中处处都有智者的身影和奉献,智者的活力和智慧,逐渐成为一种自下而上的推动社会改革和社会进步的正能量。身为百人会的一员,既为百人会的发展壮大自豪,也期待百人会的精神、组织和运行方式,能够复制和传播到更多的城市。在全国社会主义文明建设的历史进程中,祝愿深圳智库百人会成为一面旗帜,为民间智者组织参与地方建设提供“深圳经验”。

百人会的智者来自各个领域,在领域都有身后的行业背景和丰富的经验,大家汇聚在百人会这个平台上,一方面用智慧和大爱为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智者们加强相互交流与合作,共同成长。我和我的项目就是平台合作的受益者。2018年12月底,当我们项目需要升华的时候,我基金会和百人会求援,理事长李罗力先生、刘炜秘书长亲自担任这个项目的正副组长,非常短的时间为我们提供了高质量的项目研究报告,帮助我们开拓了视野,提升了境界,为我们的发展增提速。

 

整合非遗民艺资源,发展民艺产业

杨仁福  深圳市创意商业研究院院长、智库百人会成员

2018年12月21号江西定南县委赖正文书记带队访问马洪基金会,我是基金会智库百人会里这些年一直专注于发展文创和新民艺平台的专家成员,所以被基金会理事长点名邀请参加座谈会。在这个领域里深耕,基金会智库百人会成员还有“古村之友”发起人汤敏,我们这几年一直村里走,往中国大西南边陲的山沟里走,去整合那些非遗民艺资源,以发展民艺产业参与精准扶贫的乡村振兴计划。

12月21日的座谈会上,我在分享时,直接就给书记当面提出了一个IP引爆定南全域旅游的计划,做一个大IP-----“定礼”。在我的策划里,“定礼”这个IP是基于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和礼仪之邦的人文背景下提出的。这个策划建议,当场就被全体与会同志的认同。为了确保这个IP不被他人抢注,我在年前就请定南县魏更新副县长,要赶紧进行“定礼”的商标注册。随后,在今年的2月25号,我又根据县里请求,给他们做了一个战略报告-----《定南县全域旅游与文创发展的战略报告》,这个报告没有向县里收费。3月25日,我带我的团队应定南县人民政府邀请对定南进行了三天考察调研活动。3月27号下午,定南县召开专题研讨会----“定南县民艺街(文创中心)建设座谈会暨旅游文创发展微论坛”,我给定南县做了两个半小时的研究报告。3月28号上午9点,定南县委县政府在迎宾馆举行授牌仪式,聘我为定南县文旅顾问。接下来,定南县委县政府将依照我们的要求,成立事业编制的定南县文化创意中心(加挂“定南县非遗中心”牌子),为定南县实施全域旅游发展目标提供文创支撑。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将整合我们在云南(丽江)和贵州(黔东南州)发展文创及全域旅游的产业发展经验,全方位为江西定南县打造文创发展与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为全国县域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提供可复制推广的“定南模式”,将定南县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区域性影响力文化消费城市。

此项战略意图和实践,我们称之为:“定南有礼”。

“定南有礼”的策略核心,是以“定礼”为核心文化IP(注册商标),引进与培植文创产业IP集群,整合赣粤文创民艺资源,将“传统文化复兴及发展文创产业”列为定南县产业转型、消费升级的重大县域经济发展战略,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乡村振兴战略抓手,创新发展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乡村手工业,大力挖掘农村能工巧匠,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创库,重视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保护,创建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农创品牌,打造一个以“定礼”为核心IP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旅农创产业集群。

我们亚创会和创意商业集团,在今年3月19号,与贵州黔东南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共建了中国第一所民艺学院(公立)和IP生产力中心(文创工场)。我将以这个“黔东南民艺学院”的名义联合江西一所同等级别的职院和定南县技校,在定南做一个手工艺研培基地,培养定南新匠人。我们大概在4月底或者5月初,团队会全面进入定南,不仅仅是给“定礼”营造文创内容,还要活化定南所有的产业空间。现在全域旅游缺乏的不是重大的投资,而是里面的人和消费内容,解决人们“为什么来,为什么留”的关键问题。

汤敏做的“古村之友”和我做的“民艺街”,是在2014年开始运作。因为“古村之友”是一个公益组织,所以,半年时间,就红遍全中国,而我们“民艺街”品牌就慢慢沉淀,慢慢打磨,打磨到去年年底,终于初步实现了产业链布局的闭环运作。

我是记者出身,1992年6月--1993年8月,在综合开发研究院旗下的《开放导报杂志》工作过,所以马洪基金会也算是自己的“娘家”。马洪基金会帮扶定南县全域旅游这件事,我代表我的品牌表态,有马洪基金会的推引,定南的全域旅游发展一定会成为经典,无论经济效益多大大,社会效益有多高,我会将这个成就反哺基金会。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基金会发展得越来越有影响。

    另外,我再提一个建议,刚才讲10个组分工,这个分工可以交叉分工,不要锁定我就是在文教,我也可以在学院,我们大家可以对号入座,一个人可以同时在几个组出现,除非他自己不愿意,只要愿意,应该开放这个游戏规则,因为以前我测试过,2002年我就试过,多能者应该在各个社会组织有位子,只要他自己愿意。

 

敢为人先,拓展政务社会工作

颜攀熙  深圳慈善公益网创始人兼理事长、智库百人会成员

我认识李罗力老师应该有25年了;我20岁到深圳,今年60岁,如今成为马洪基金会的一名智者,未来40年要为智库百人会服务。

我刚才已经发了一个微信到朋友圈,内容就是要从今往后、从此开启践行“中国政务社会工作者@中国社会工作政务服务”新领域。

我在五大洲的四大洲几十个国家都去过,游学最有名的50所大学,也看过十几个国家的“政府社会工作”;我觉得我们国家的社会工作理论、实务,以及其服务领域将是全世界最深、最广、最大的,因此,从现在开始,我希望在智库百人会、特别是在马洪基金会的领导下,我们要敢为人先、在全国率先拓展“中国政务社会工作”。

今天,我的心情很激动。今年,是我的人生一个重要转折点,从过去60年、到未来40年的生活重大的转折,所以,今天获得的聘任竹简证书的嘉奖,比我过去得到的上百个嘉奖都来得有意义;我认为:从今天起能够有幸成为智库百人会的一员,这是一种光荣和荣耀,更是对我的激励与肯定;不管过去我获得过多少国家级、省市级、区县级等荣誉,都没有这个聘任的嘉许来得好来得实在,所以,我会珍惜这个荣誉,珍惜跟大家一起度过从今往后美好时光。

    大家知道,我们处在新时代,一方面要创新,另一方面也要想怎么把传统的东西顺利的带到新时代,这是当前我们所面临的一次机会和挑战;越是新的东西,就越会同时会带来新的社会问题。

    作为中国社会工作者,我们要从康复和治疗、走到预防层面,在过去十多年我们是从康复层面推动社会工作,比如中国第一批医务社工、第一批残障社工、第一批民政社工、第一批教育社工等,十几个领域的第一批社工都是由我们开创的;后来到了治疗阶段,我们拓展了社区社会工作、城管社会工作、乡村社会工作等;现在,我们要从预防视角,要有预见性社会工作,例如:预见机器人社会工作、电商社会工作、新兴消费社会工作、中国政务社会工作、遗失物社会工作、中药戒毒社会工作,等等;提前预计这些创新领域所带来的种种社会问题,提前探索找出解决问题的专业服务方法,做到临危不乱、有的放矢,在国际社会树立起中国社会工作典范。

    为此,我希望在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这个大家庭大平台,在中国率先做一些有预见性的事情,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示范,促进我国改革开放与社会发展更顺当,不要等出了问题才去解决问题。

    关于智者参与2019年深圳金秤砣奖线上依申请活动,我认为分10个组推进这种形式非常好,只是建议能否增加一个组,可以叫做“综合组”,这个“综合组”是什么概念呢?就是说,大家也可以参加了一个专业组之后,再申请参加到这个“综合组”来;“综合组”以外的10个专业组都可以通过这个“综合组”链接在一起,形成一个闭环。像我就喜欢到综合组,因为这10个专业组我都有兴趣。

    

 

推动城市交通及公共设施的无障碍建设

刘海军 深圳市社会影响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智库百人会成员

非常荣幸也非常激动参加这样一个平台。我个人40年先天不会走路,前十几年一直在做全国残疾人就业工作,我原来担任残儿集团CEO,2016年我就暂停原来的工作,开始做城市交通及公共设施的无障碍建设推动,说起来挺专业,但其实它是一个很普世的东西,涉及到我们在座的每个人和每个家庭。简单来说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呢?可能大家原来没有去重视过它,我跟他们说一个简单的数字,在深圳市除了港大医院,深圳市所有医院的洗手间轮椅是进不去的,大家很难想象,医院里面用轮椅的人最多了。医院里面没有异性可以同时进的洗手间,当一个女儿推着自己中风的老父亲去医院看病的时候,她进不了洗手间,当一个父亲带着5岁的女儿去医院看病的时候,他没办法进洗手间。我再给大家说一个数据,在深圳很多很多的社区服务中心、街道办事处,甚至包括区委,轮椅是上不去的,我们也没有见过非常完善的洗手间。

    所以当我们去探讨一个城市的文明和城市国际化的时候,我们突然发现对于残疾人、老人、孕妇甚至临时做了支架或者是阶段性损伤的一些朋友,这些朋友突然在深圳是什么状况呢?当然深圳是全中国最好的,大家可能不知道在我们的首都北京坐轮椅的残疾人百分之百被拒载,你打不到车的,深圳已经是中国最好的,站在最好的角度我们再来看一些待完善的问题,在深圳是什么状态呢?我还是深圳185个拿到残疾人驾照的人,大家看这么高楼大厦、富丽堂皇的地方,在深圳我们没有洗手间可以上,我给大家看一个东西,无论我穿的怎样,我走到全中国的任何一个地方,我必须拿一个尿壶,因为没有洗手间可以上。在深圳所有的公交车我上不去,在深圳的大部分地铁我进不去,即便我去,我要拿残疾证证明我是残疾人,我必须给别人证明,如果有一天我坐着轮椅去坐地铁,忘了带残疾证,完了,别人说你要是假的呢?地铁我进不去。这就是我们表面一看繁华的状态下对于人文的关注,今天春暖花开,但是当你今天走进深圳的大部分公园,你会发现周一到周五人很少,为什么?公共设施是为谁建的呢?那些残疾人和老人不愿意出门吗?不是,他没有办法从家里走出来,所以我今天非常激动的原因,其实我一直希望找一个平台,我们共同把深圳打造成中国城市建设的样板,曾经有一个学者说过,一个城市的文明可以从它关注弱势群体的状态来看。

    很多人问我对香港的感受,我说抛开别的,因为香港我也有家人,我说我只要过了罗湖关,过了福田口岸,我就像进入了天堂,为什么?因为我有洗手间可以上,福田口岸没有残疾人洗手间,我从福田口岸过,我要把一泡尿从福田口岸憋到对面去尿,一过关以后香港95%以上的双层巴士我的轮椅是可以直接上的,香港大量的社区,哪怕最旧的社区里面都有单独的独立洗手间,不光我可以用,异性家属也可以进。

    我再补充一句,因为我是深圳市党代表,我在参加基层很多社区建设的时候,我经常说一句话,我说大堂里全写着为人民服务,人民进不来,我为谁服务?一般社区、街道都是为老弱病残孕服务,老弱病残孕办事最多,但问题是你在二楼,我怎么进去?新建的福田区公共服务中心,有这么高的台阶,轮椅进不去。所以我特别希望有一天能在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实现最一个基本的东西,什么东西呢?周六、周日的时候,或者晚上的时候,不上班的时候,身体比较好的年轻人,节假日都是他们,周一到周五上班的时候是那些不上班的人,退休的老人、没有就业的残疾朋友、正在怀孕的妈妈,这些朋友出现在公园里面,出现在图书馆里面,出现在所有的公共设施里面,这些人口加在一起,中国是4亿人,超过4亿人口每天在他的家属没在的时候只能被困在家里,只能在小区里溜溜弯,只能通过一个很狭窄的窗户看天,未来能不能在周一到周五这些公共场所能更多的这些人出现,而不是春暖花开的时候整个公园是空的。

    我们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已经达到了更高的高度,但是如何让能够我们这些弱势群体更便捷化,弱势群体便捷化了,其实代表普世大众的生活又提高了质量,就是我刚才给大家举的例子,当医院里面有无障碍洗手间的时候,除了坐轮椅的人可以进,一个父亲不用再抱着自己五六岁的女儿跑到男洗手间去了,也不用一个女儿推着父亲去医院看病之前给父亲拿一个纸尿裤了,它对普世人群也有提高,所以我非常期待有这样一个状态,借助咱们的平台。

我提一个小话题,因为我今天是新人,我不知道,我先随便提出一个概念。习近平主席讲过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关键是抓落实,虽然我们是智库,这个智库如何能够把我们提出的概念和提出的建议,最后这些东西能转化成一种改变和改善,这件事情改变了,这个其实是我特别希望的,就像我说的无障碍一样,今年的5月19号是中国助残日,其实每年助残日媒体、各个地方都开始关注残疾人,但是过了这一天就没有人管了,我特别希望未来我们关注的每一个话题最后能够变成一种现实,而不仅仅简简单单的说我们发了一个文件别人回复我们了,或者找一个理由搪塞了一下我们就结束了,而最终是我们能够驱动、改善、改变。

 

 

以生命关怀教育推动同理心养成,为社会创新力发展助力

张媛媛  行动亚洲生命关怀教育总监、智库百人会成员

“为什么我们的城市看不到很多的残障人士的出行,因为缺乏生活的便利性”发言的智库成员刘海军先生举起随身携带的尿壶,深有感触,“我们的城市缺少无障碍厕所,缺少提供给家人同时使用的厕所,作为健全人,有多少人可以深切体会到这一点呢?”无障碍产业发展专家刘海军进一步表示自己要为让深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无障碍城市而努力。

是的,全社会都应该能够关注到无障碍生活的配套设施的建设,这其中重要的是,我们的社会中各行各业的人,要拥有能够站在不同角度感同身受的能力,也就是说拥有同理心,才有能够从起初的规划,到设计、生产,最终为不同需要的人提供符合他们需要的服务。同理心带来的好处不仅仅是面向残障等弱势群体,实际上没有同理心就没有任何创新,也可以说所有的创新都源于希望改变现况的动力,源于走出自我体味他人生活的能力,拥有同理心的人才看到所有应该被服务的人,拥有同理心的人才能发现真正的需要

企业产品设计的源头即为感知用户的痛点,拥有同理心的人群组成的企业或组织拥有一种本能直觉,就是了解客户是谁,他们需求什么,他们有什么困难——这就是同理心能力的应用!一个拥有同理心和勇气的公司,产品/服务能带来更好的生命感知体验,公司更快发展,更好决策和创造新商业机会以促进公司成长,它甚至会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保证。

行动亚洲生命关怀能力发展中心自2012年开始创设以同理心和责任感养成为核心的生命关怀教育,对提升儿童、大学生、教师及家长的同理心发展有显著的效果,全国有超过10万名儿童参与课程学习,目前广东省内有5所以上小学和多所幼儿园正在开展此项试点教学,七年来的工作让我特别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呼吁,深圳这样一个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城市应该从基础教育阶段就重视学生的同理心养成,为深圳创新能力打下坚实的教育基础,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发展同样需要重视这一点,创新能力的发展不仅仅是输入人才,地方基础教育如何为创新人才储备发挥作用,也成为“新时代、新经济”的重要发展保障。

春茗会上话未来,我也想向马洪基金智库百人会申请,6月份希望能联合在民治行知实验小学举办“大湾区生命关怀教育与同理心发展研讨会,期待大家能够参与,从教育角度为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百人会走向全国,众智者齐心协力

闫迎春  爱故乡生态联盟召集人、智库百人会成员

我特意戴着今天荣获的优秀智者的奖牌上来,我觉得这是荣耀,我很珍惜。简单介绍一下,我姓闫,闫迎春,我看在座有很多同行,我是深圳老义工,九几年参加义工,2008年开始做乡村公益,这几年的重点是在生态农业,以生态农业切入到产业扶贫,消费扶贫,进而到乡村振兴这一块。

    接下来谈一下对于百人会2019年工作计划的一点点想法。这个工作计划,我觉得非常好,内容已经很丰富,我尽量争取全部参加,也号召大家尽可能的多参加,尤其是“金秤砣”公共评议这一块,大家多多贡献。

    下面我想主要谈一下对于智者分组的一点感想。从一开始成立智库百人会的时候大家就有这个建议,就分了组,活动刚开始也还是有一些,就像理事长介绍的,但后来由于各种原因,各组活动没有很好的开展。我自己感觉这个分组还是很有必要。因为我们很多时候还是容易“散、放”,我建议大家“收”,还是聚焦于一个组,聚焦一个专题,你把这个专题更多的深入进去或者说投入更多的精力,集中火力,我想在2019年开始每个组都可以焕发出独特光芒的时候,十朵金花到时候聚在一起就不得了,这是一个建议。另外一个建议,针对大家刚才说的希望跨组,我看是不是另外有一个机制,比如临时议题组,可以给大家创造这样一个机会,大家可以就一些共同感兴趣的话题或者说综合性的话题进行研讨。这样大家可以在这个机制里面贡献才智,并且可以联接互动。

 

凝聚众人之力,打造智库品牌

严铁鹰  深圳市播瑞歌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所长、智库百人会成员

作为2018年的获奖者,我感觉自己做的还很不够,我有一个愿望,智库的专家分布于各个领域,希望大家发挥专业作用合力把智库打造成为深圳的品牌、中国的品牌,乃至走向国际的品牌,所以说今年的专家分工是必要的,刚才两个老师分别有不同的意见,我认同其中的一个,可以选择一个主要方向,同时参加其他组别,就像我自己,曾经在市、省两级财政、国资、经济管理机关工作过,同时现在在法律、心理二个领域开展工作,应该说跨界比较多,因为你的阅历,你在每个领域的沉淀都会带来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见解,所以我考虑是自己应该怎么样定位,怎么样分配合理,怎么发挥自己的专业作用,和领域的专家齐心协力挖掘设计,最后形成拳头产品。

这次计划分为10个小组,这个计划特别好,但是未来这10小组的出品是什么,需要结合专业认真研究。我自己希望能够多方面参与,拿我自己来讲,目前跨界二个领域,下面有两个团队,法律团队和心理团队,这两个团队都是深圳乃至全国的品牌,都可以支持智库做其他工作,包括公益部分,我现在担任社会组织总会副会长,所以在法律服务、社会组织发展、社会建设、社会治理、心理健康体系的搭建等方面都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和思考,我们也做了很多不同的优秀案例,本人愿意为智库奉献力量,与大家一起共同打造有社会价值的智库平台。

 

精英亲民、智库亲地

范志明 深圳市龙华区好青年公益文化交流促进中心理事长、智库白人会成员

我出生在1973年,加入前辈云集的智库百人会也已经算是资深的。这次没拿奖,有一点点失落,同时我觉得欣慰,为什么呢?因为这意味有更多新的智者加入,也有更踊跃的智者可以来贡献,作为一个仅依靠出勤率拿奖的人没拿到奖,我觉得还是挺好的。尤其是我希望智库和杨先生的合作能产生更大的示范效应,更多更大范围地造福社会。

我今天讲两个议题,在这之前我确认一下自己的发言身份。一是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的副理事长,春风一项重要的工作是关注青少年性安全教育。二是好青年KIDO的理事长,聚焦城市中处于弱势环境和地位中的青年人,三是最近注册一个新的社会企业的董事长,由原来的好人好事机构TFC的受益人出资发起成立,关心环保教育问题。

我与春风的团队去拜访了乐施会(OXFAM),全球声誉卓著的扶贫组织NGO,他们在香港的办公室内聘请了残障员工,环境达到零废弃,采用公平贸易进行采购,在一个特别豪华的写字楼里面使用最少的资源在做扶贫项目的时候,我相信他们是真的在扶贫、能扶贫。另外一个数据吓到了我,乐施会在香港有十多万人每个月捐款,机构90%以上的捐款是来自于普通人,一次48小时100公里的毅行者活动筹款4000万元。晚上我拜访另外一个朋友,也是乐施会的捐款人,我感受到了这份来自公民的力量的宝贵和强大。我们参访的另外一个机构叫家计会(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60年历史的一个组织,最早由英国人发起并担任主要角色,在优生优育和指导家庭生育方面提供服务,一直延续至今,广受香港市民信赖和赞誉。和我们的计划生育委员会享有完全不同的声誉。

回到我的议题上,一是“精英亲民”。去年我没有参加那么多活动,我重点参加了政府评议,我花了些功夫全程参加,我一直在坚持的理由是:持续会产生强大的力量,也会生成知识和专业,今天能够看到设计了更广泛和深入参与评议的机会和方法,可以将更多接地气的体会和问题发表出来。第二个“智库亲地”。我去年参加少活动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多议题我真的参加不了,因为这些议题太高大上了,比方说大湾区,比方说科技创新、人工智能AI,真心希望智库的视角可以去看一下“低矮穷”的那个部分,我看到是小黄车都会骗大家的99块钱押金,P2P令中产立刻成为“上访者”,权健都会把手伸向老人的口袋和农村,我们的一个项目正在收集和处理N多关于个人债务的信息和问题,看起来真是触目惊心,比《都挺好》里演的还要严重,几乎没有一个人能躲得开骗局,我不揣测这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我只是担心“高端智库”变成了一个精英智库,用了更先进的方法和更聪明的头脑帮助“权贵”去造就了更多的贫富悬殊和自然环境、社会环境问题,香港的气象局局长说,香港在2020年可能就会消灭掉冬天,什么意思呢?就是气候升温以后导致没有冬天,今年就和接近这个情况。深圳我相信这个时间来的也很快。

最后,我有两个提议,一是在身边的环保,二是关于城市贫穷和贫富分化部分,以贴近基层、贴近贫穷、贴近生态、贴近人的方式展开。原来李津逵老师有一个特别好的研究手法,所有做研究的人必须把你的研究对象带到这个台上来做研究和分享,我想如果智库能够把终端解决问题的人带到现场来,或者之者们可以走社会问题的第一线和当事人面前,那是的智库会造福更多的人。

 

寻文明根脉,护文明根基

汤敏 古村之友发起人、智库百人会成员

听了范老师的话,我特别想接着说一件事,其实我很认同范老师讲的我们要把这些事做到我们身边去。三年前刘炜秘书长把我引进到这个组织,我以前跟王富海先生是同行,我是做规划设计的,后来因为整个在建设过程当中有太多的历史文迹和文化,我就开始探索保护古村落,一个人保护是不够的,组织全国人民一起干,想保护的一起来,再到后面我们又做互联网,通过互联网给大家筹钱,修自家的东西。

给我最大的感触,我们目前所看到的这么多问题,其实每个问题单抛出来,都觉得罄竹难书,甚至可以把有些人有些事有些丑陋骂到海水染黑都无法说清楚,随着后来我们一点一点的解决,或者说从身边去找一些解决方案的时候,过去说叫扬善隐恶,从身边来找,其实我发现有好多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像最近我们在动员我们身边的朋友、校友先回到自己的老家,去帮助两个小孩,节约你们一天的一包烟,节约你们自己认为可以被节约的钱,其实很多时候会改善大家的生活,抽烟本质上是会浪费自己身体的行为,今天还有一位全国戒烟领域先锋人的角色,在推动全国的戒烟事业,我发现当我们的行为和一个崇高的使命挂在一起的时候,约束我们自己的行为会显得特别光荣,每天节约了10块钱,对应一个月的300块钱,可以帮助一个小孩改变命运的时候,其实我们在身边再来干公益,再来推动社会进步的时候一点都不难,有好多好多事情随手就能干到,范老师是我多年的老师,我愿意来说这件事情。

我们之所以面临如此多问题的核心原因是文明出了问题,文明本身的问题,人和人的关系、人和自然的关系,说大一点是这个东西,而这些古建筑恰好是承载文明的道场,包括杨老师干的非遗,包括民俗,甚至地方信仰、俗性,它本质上是一个文明的载体,我觉得我们要全盘把这些东西都调转过来,很有可能要从文明上开刀,过去在村里我们干的比较多,城市可能是一个繁荣和科技的地方,但城市本质上不是文明诞生的,最起码对于中国来讲城市不是这样,所以我觉得找到这些文明的根脉,我们最近在努力的梳理,我觉得还可以加入文化或者文明组,我们一切的目的都是让人的文明化进程,让社会公众参与,参与的过程让人变得文明,让制度变得文明,让官有官德、民有民德。

我们真的要回到我们的项目上来,我们的组可能会生发出一些项目制,杨老师你在定南有项目,在贵州有项目,由这些项目衍生出各个专业力量的支援和增援,我们早些年的确在其他地方做的比较多,今年我们回到了深圳,将全力进攻深圳的围屋保护,打响湖贝这一枪,湖贝保护这个案例非常值得我们作为公共领域中去关注的一件事情,像黄伟文、饶小军他们这一伙人,都市实践最后通过法律,通过民众动员,保护完湖贝之后大家看到其实在外围深圳的龙岗、坪山还有大批的古民居,而这些民居是承载文明的,怎么来保护它们,过程当中一样会遇到法律的问题、村民关系的问题和后面怎么来用它们的问题,实际上它是文明复兴的过程,是人的现代化和人的文明化的过程。

 

 

下沉评议主体,增加后续跟进

--让金秤砣奖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的知名品牌

王晓娟 深圳市生涯规划与发展协会创始理事、智库百人会成员

由马洪基金会开创的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开启了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的先河,经过几年的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作为智库百人会的成员,我参与了几年来的金秤砣奖的评议工作,几年来,在评议的同时我也在不断的思考和总结,在思考和探讨怎样才能够让金秤砣奖的评议更接地气,更能促使政府政务工作的公开性和有效性,真正能够让老百姓满意。

我是从事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以及生涯规划工作的,基于中国的老龄化社会问题,2015年提出了针对长者的“后生涯发展理论”以及“互助养老”概念,这几年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大部分时间都在深入社区做一些事情,因此对社区了解的比较多,感触也比较深,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政府终端部门以及终端工作的很多问题。例如这几年开展的民生微事实,政府投入了很多资金,本意是要解决社区关系民生的一些问题,改善社区生活,但实际上民生微实事的资金使用效率到底如何呢?使用的地方是不是居民所需要的呢?是切实改善民生,还是做面子工程?从下面这个垃圾桶的例子就可见一斑:某社区工作站统一购置了许多垃圾桶,分发给所辖的各个居民小区,其中一个小区的居民们某天突然发现自己小区的人行通道上多出了十几个大号的垃圾桶,该小区地方本来就不大,原本也是有垃圾桶的,现在一下子多出了十几个垃圾桶,既不美观,又影响交通,于是居民们找到物业管理处提意见,要求将垃圾桶搬走,得到的答复是:垃圾桶是社区工作站强行放置的,说是过两天有领导来视察,等视察完了如果你们觉得没用再收起来好了,居民们很无语。其实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我就不一一赘述了。

通过以上事例,我是想就金秤砣奖的评议提出两点改进建议:第一、金秤砣奖的评议主体前几年主要是针对市级各个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各区级政府,建议今后能够将评议的主体不断下沉,下沉到政府的终端部门,特别是下沉到直接关乎民生的部门,下沉到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部门,只有这样才能更接地气,才能真正解决老百姓的问题,第二,建议金秤砣奖的评议增加评议结果整改的后续跟进环节,人力资源管理学上经常讲一句话,叫做“考核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考核促使绩效的改进”,同样金秤砣奖的评议目的也是要促使相关政府部门不断改进工作,将有限的资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同时也让金秤砣奖真正发挥作用,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的知名品牌。

 

增强城中村多样性,打造深圳文化标签

谢克非  深圳本地智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智库百人会成员

我是一个晚辈,我是新面孔,今天第一次参加这个会议,我也希望跟大家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叫谢克非,来自本地智慧,是一个致力于城中村改造的团队,我们从2015年开始一共进行了50座物业的改造,希望在商业行为的基础上能够把深圳的城中村作为深圳的一个文化标签,所以在做商业的基础上我们也做了大量环保社会公益的活动,刚刚范老师说的,希望把更多的人群能够造福,而不是说把比较贫穷的人赶出城中村,或者把白领引进城中村,我们希望贫穷和富有之间不是对立面,而是互补面。我们做了很多白领公寓,但是我们也利用了公寓空间为城中村的孩子或者城中村的市民做了一些环保公益活动,让更多的人能够在这些空间里面参加,这些活动也得到了社会很多认可,我们也参加了建筑设计双年展、文博会,这些案例都已经纳入了像英国卫报、美国景观协会,还有各大媒体的报道,只有一个理念,希望把城中村文化能够保留下来,所谓城中村文化在我的眼里是什么呢?因为我是1983年来到深圳的,算是跟深圳一起成长,在城中村伴随着城中村一起长大,城中村给大家一个什么感觉呢?可能更多人关注的是脏乱差以及推倒重来的改造,现在有没有更多的目光能够看到它自己的微创新、微更新或者它的社区营造其实也代表了深圳的一种独特文化,刚才汤敏也说到,古村这些文化,我也跟马立安老师探讨了,不是把它推倒重来,不是把它全部改造才是唯一的出路,而是增加它的多样性,能够让白领住进城中村,能够让普罗大众留在城中村,而不是被赶出城中村住到郊区去,这才是我们要做的事情,所以我希望通过这个平台继续发扬本地智慧的理念,能够跟更多的环保公益组织合作,能够让这些概念留在城中村,让城中村变成深圳的文化标签。

 

少年强则国强——关注下一代心理健康及人格成长

吴兆军 深圳市生命泉心理家园总经理、智库百人会成员

我是吴兆军,我的身份可能比较特殊,我是精神科医生,非常感谢百人会及诸位友人,多年来跟随百人会在往前走。问大家一个问题,少年强则国强,对这句话,各位有体会吗?(有),然后,听说哪个小区又一个小孩跳楼了,这个跟上一个体会一样吗?我作为精神科医生,是从治纯粹的精神障碍到想预防这些东西,再到现在关注到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以及人格健康成长。我从医到今年39年了,我们也提出一个概念,“家校已”的概念,很多家校合育的理论与实践,许多学校可能都做了,但是很多在具体操作上,会比较忽略孩子个体那种成长的内在动力。现在也在深圳市,我们经过努力,大概在不到30所学校实施这个在“家校已”成长生态理论指导下,对青少年给予帮助的心理技术系统。我们对于下一代的心理健康以及人格成长真的发自内心会有很多忧虑,其实这个问题在我心里面想了很久,也在动作。我特别想能不能请百人会把这个东西变成可以推行的东西,可能大家对此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感受,但真正做起来的时候我发现我们遇到了很多很多困难,我们想办法克服这些困难,但是很多是克服不了的困难,非常希望百人会给我们把这个东西做成一个有用的东西、有价值的东西,在座各位有那么多聪明人,有那么多精英,我觉得这是涉及到全社会的一件事,值得大家献计献策、思考。

 

做前瞻性智库-思考与引导未来

郑裕杰  南山云谷创新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智库百人会成员

大家好,我是郑裕杰,十几年前我经常组织IT互联网创业者沙龙,应该组织了两百多场,当时有幸认识范军老师,被他引入到智库百人会里面。这几年因为在忙着做产业园,我是南山云谷产业园的负责人,梁老师之前也去过那里,这几年专心抓产业园,也应邀参加过智库百人会、马洪基金会举办的一些高端论坛,去年参加了中欧经济论坛研讨会,也做了一些发言。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我觉得智库百人会其实更应该思考未来,真正的智者不是说去评判现有的东西,而是引导未来、思考未来。这几年我也有参加“金秤砣”的一些评比,我总觉得这些活动有点类似事后诸葛亮,也许可以对政府起到一种鞭策作用,但是真正的智者应该去思考未来、引导未来。我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些信息,这些信息可能真的很影响世界的未来,包括中国的未来。

第一个信息,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刚刚穆勒对他“通俄门”的评价,得出他是无罪的评论,这个新闻在中国可能不是一个大事,但是在美国是一个很大的事,而且这个事情会影响中国,为什么呢?通俄门是他的一个大事情,他卸下了这个包袱以后,可以腾出很大的精力来解决中美贸易的问题,这是第一个大事。

第二个大事,最近美国成立了第四届美国应对当前危机委员会,美国历史上曾经成立过三个委员会,第一个是冷战时期,50年代的,第二个是七八十年代,应对苏联的,第三个委员会是应对恐怖袭击的,这个委员会,某种程度上有人也许认为它是应对中国的,但是实际他并没有把目标直接说是中国,这个委员会大家可以去了解一下。

第三个事情,美国最近成立了法治基金,这是由美国总统前竞选总顾问班农发起的,中国流亡大亨郭文贵捐了1亿美金赞助它,它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但是这个事情我们有没有去研究,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去看这个事情?

我可以这么说,这几个事情会影响中国的未来,因为我们现在探讨的很多事情都是沉淀于深圳目前这个社会、包括我们日常生活中建设的很多细节,这个没错,包括我自己在做南山云谷的过程中,我也积极参与到三区融合周边的社会建设,但是我们要思考未来,思考中华民族的未来。

 

下沉评议主体,做接地气、贴民生的民间智库

敖建南 南山月亮湾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主任、智库百人会成员

春光凝聚,春茗洋溢。今年的春茗会仍有一春胜一春,花开花再放之感。今年的智库百人会工作目标及事项,感觉是更接地气,更贴民生。作为民间智库应立足于民间视角,智接于人民群众身边最直接、最关切的热点、难点,焦点甚至于痛点事项,推动执政主体更好的服务及公共政策的更加完善。

    所以我个人建议,在今后的“金秤砣”的评选方面,可在各个区这个层面上,能不能就单一职能部门或公共服务领域横向对比,立标下秤,比如说各个区的医院、社康,学校,街道、社区,我们也来评一评、秤一秤,也可包括环保、交通,城市管理等方面,目的是推进政府的一些工作,顺便也提一些好的建议给他们,我想如此与政府的互动可能会收到更好的成效,不仅仅是评价,建立百姓有所期,政府有所需,智库百人会有所供的共享关系。

    至于今后活动按领域分了几个组,以前也确实分过,我也算是最老的队员,从开始到现在,认为分组也可以,但是我觉得议题更重要,大家可以提一些议题,在议题当中议选一下,由专业的组去组织,进一步的方案怎么进行、怎么推动,刚才有智者说了,重要的是做一些能落地的东西,如果在深圳市这个层面每年马洪基金会百人智库推动一些有影响的事情落地,相信更有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每一位百人会的智者也有荣誉感。

刚才理事长说了,将来议题下沉到对社区公共治理这一块,来一个“金秤砣”,老百姓来秤一秤,推进这个工作我认为很有意义。

 

深谋远虑、做精做实

段建仁  深圳市博雅文化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智库百人会成员

“智库百人会”颁给我“特别贡献奖”这样一个荣誉,是很特殊也很珍贵的奖,很感谢!我个人在百人会得到的更多,在这个平台上我结识了很多智者,听到很多睿智的见解,学习到很多观点方法和新的视角,所以我更应该感谢百人会为我提供的机会!

下面提六个建议供参考。

第一、分组。马洪基金会原来人较少,所以召集到一块参与活动,现在人多了,分组是挺好的办法。我就想到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中说到中外的区别,他说西方人参加很多的社会组织,所以把它形容成了柴火堆一样,一捆一捆的,但一个外国人并不只是在一捆柴里,他在这捆柴里,也在那捆柴里。中国人则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以我为圆心来画不同半径的圈,比如说我的家人最近、然后是我的亲戚、再是我的朋友、我更远的朋友,费先生大概是这样的对中国和西方人际关系的描述。我就想到了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我们把它分成很多组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人太多了。所以我建议,每个智者首先是在一个主要的组内,你肯定是在某一个主组里面,然后可以参加其它组的活动,你首先在一个主组,但是组和组之间可以是通的,这个组的活动以这个基本的组员为主,可以请其他人来,这样一来就没限制你,可以参加多个组的活动。

第二、残疾人调查。关于2019年的依申请公开,刚才那位刘海军先生提了很好的意见,我们也一直很关注“弱势群体”的权益。大家出国都知道,在飞机上、公交上我们会看到很多的残疾朋友,因为他们出行非常方便,但在国内确实比较少,因此我建议在今年依申请的选题中,可以增加对残疾人的一些情况的初步调查,以便能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法。

第三、深谋远虑出规划。有句调侃话叫:“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我加一句“想着厨房里的”。我觉得百人会就应该这样:“碗里”是正在做的,如“信息公开金秤砣评议”;“锅里”是准备做的,如“社区治理评议”;“厨房里”是为未来计划的项目,如对“政府采购社会服务”的评议;对“部门财政预算”的评议,比如教育、医疗、公共事业的预算;对“部门负面清单”的评议;等。建议百人会从长计较,在发展方向有个大致清晰的、中长期的项目谋划,以后再根据情况进行调整。

第四、做实做深做精品。希望集中大家的智慧,把每一个开展起来的项目都尽可能的做实、做深,不断打磨,做成精品。

第五、走出深圳。俗话说“墙里开花墙外香”,建议以马洪基金会的名义与各地“驻深办”取得联系,发挥“智库百人会”在深圳之外的影响力,寻求与国内多地达成信息与智力合作的项目和课题,由某个小组牵头承担,全体智者予以配合和支持。

第六、学习交流。适当组织百人会内部的学习和交流,一是为相互之间可能的合作牵线搭桥,二是相互沟通、切磋、碰撞,促进智者开阔眼界,有所成长。

 

智库专家要在百人会内实现资源的最大化交融

易全 深圳市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院执行院长、智库百人会成员

刚才介绍到的,我们百人会在今年工作方向上要做一些调整,我个人感觉非常好,表示欣然接受。我想在这里借此机会提一点建议。我们各位智者来自不同的领域,经历及其关注和研究的侧重有所不同;每个人也都有着各自的独立资源。我希望大家能够在这些不同资源的使用上实现智者之间的相互交融,亦即通过百人会这一我们共同的平台,把各自的资源更多地交集、融合在百人会平台上,以研究更多的问题,生发更多的思考。

我初步想在今年尝试,把一些不同的研究项目,甚至是带有实践性、实体性的项目带到平台上来。今年我这里的对外交流会多一些,4月下旬我要带团赴柬埔寨考察经贸;6月份还计划有太平洋岛国文化交流,以及赴澳大利亚的跨国收购项目考察,这些我想都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开展分享和交流,比如通过我们的群发布消息,或者组织专题研讨等,通过这种资源的交融实现深度发酵,或许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我希望大家积极交流、广泛参与,也希望秘书处能够为之创造更多的条件;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的活动、论坛等,得以与我们百人会平台实现全面融合,以推动创新、创造出新的活动模式。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