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成果集锦 > 简报、简讯

简报、简讯

马洪基金会 2015年度第一期简讯

更新时间:2016-11-18

1、我会点评福田区民生微实事

   

    2015年1月7日下午,福田区2014年“民生微实事”改革项目展示汇报会在福田会堂召开,福田区10个街道逐一登台,汇报一年来通过改革服务群众的成果。福田区委书记张文、区长王强等主要区领导出席了本次汇报会,我会理事长助理刘炜受邀作为点评嘉宾参加。2014年福田区征集项目841个,其中已完成490项目,正在实施142项。民生微实事解决一大批群众亟待解决的急事、难事、小事,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受到了社区群众“抢唛”点赞。在最后的点评环节,刘炜表示,这是一个深入民心,让百姓受益的改革项目,践行了习总书记“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直接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从微实事着手体现了改革的大智慧大视野,用最小的改革成本,取得可复制的制度成果和最大的改革效益。针对汇报会上各街道办提出的主要问题,刘炜也提出在2015年可将部分项目转由具备条件的社会组织承办,同时加强发挥第三方监督评估的作用,推动民生微实事改革项目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据悉,2015年福田区拟将增加“民生微实事”改革项目专项资金至5000万,制度上也将更加规范、完善,这意味更多群众身边的难事、急事将得到解决。

 

 

2、龙岗区施政方略第三方评估活动圆满召开   

   

    2015年1月14日至1月16日,在龙岗区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与配合下,马洪基金会在龙岗区成功开展了六场公众评估会,主题分别是“龙岗‘六区一城’建设”、“加快建立精细的城市建管体系”、“加快建立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立稳固的城区安全体系”、“加快建立科学的党的建设体系”、“加快建立先进的现代产业体系”。评估会以“六区一城”、“五大体系”的五个方面为主题,每场围绕一个主题邀请36名左右的利益相关者参与评议,会上不仅以电子现场投票的形式收集到公众对龙岗区施政方略的客观评价,还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让评议者深入的对各个议题进行了探讨,形成课题报告的重要材料。同时,通过六场评议会为施政方略在龙岗区的宣传起到了良好的作用。目前,该课题的研究成果(即一个主报告、三个分报告)已经呈交至龙岗区领导,下一步将进入报告修改与课题汇报阶段。


3、智库百人会总召集人会议在CDI大厦召开

  

    3月14日上午,马洪基金会在银湖CDI大厦一楼105会议室召开了智库百人会2015年第一次召集人会议。我会理事长、智库百人会总召集人李罗力主持了本次会议,副总召集人范军、张克科、张小梨、张翔、吴海宁,小组召集人苟骅、芮和、邹光宇等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回顾了2014年的工作,讨论了2015年的工作计划。

 

    会议首先对智库百人会2014年的工作成果和经验进行了回顾总结,2014年是马洪基金会和智库百人会工作成果丰富的一年,其中主要工作有,组织开展了第一届深圳政府公共服务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和多次民间改革系列沙龙,形成了我会的两大拳头产品;顺利召开了第二届政府工作民间评价论坛,进一步夯实了我会的主打项目,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力。马洪基金会和智库百人会自下而上不断推动改革,为深圳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独特贡献。 会议还讨论了2015年的工作计划。李罗力表示,2015年马洪基金会将举办2014年金秤砣奖评选活动,并以2014年金秤砣评选活动开秤仪式打响第一炮。初步计划在5月30日召开现场评议会,现场评分,当场出结果。我会还计划在6月举办2015年政府工作评价民间论坛,论坛上同时举办金秤砣奖颁奖仪式。2015年下半年,结合习主席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抓住当下社会热点,继续举办四至五场改革系列沙龙。年底,基金会将在去年及今年举办沙龙的基础上,厚积薄发,举办一次高规格论坛,把基金会形成的民间改革特色做大做强。在会上,李罗力鼓励各位召集人运用自身智慧,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发展新成员,努力开展各项活动,汇聚智库百人会成员的民间智慧,努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创造出更大成绩。最后,各位召集人在自由发言时间里进行了热烈讨论,取得了多项共识,为未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加开阔的思路和参考。


4、2014年度福田区社会组织系列评选活动        

   

    受福田区社会工作委员和福田区民政局委托,我会与福田区社会组织总会联合主办了2014年度福田区社会组织系列评选活动。本次活动设置了“年度突出贡献社会组织”、“年度规范建设社会组织”、“年度优秀社会服务项目”以及“年度社会组织领军人才”等四个奖项。本次评选活动主要环节为资质材料初审和专家评审会,并根据对2013年度评选活动的实践总结,在专家评审会之后增加了实地复核环节,进一步完善了评选方法,增强了本届活动的客观性、科学性和公正性,扩大了政府发展扶持社会组织的覆盖面,为福田区社会组织建设方向提供了重要指引,有效地促进了福田区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

 

 

专家评审会

 

         

    2015年3月20日,2014年度福田区社会组织系列评选活动专家评审会在锦峰大厦三楼福田社会组织总部基地会议室召开。专家评审会邀请了11位评审专家对参选的9家候选年度突出贡献社会组织、38个候选优秀社会服务项目、16名候选社会组织领军人才资料进行了仔细审查。在现场,各位专家听取了各个社会组织或项目负责人的介绍,并展开了精彩的现场辩论,最终选出了6家候选组织、11个候选项目和4位候选领军人才参加进一步的实地复核审查。

 

实地复核

 

       

    2015年3月24日至26日,马洪基金会组织专家对专家评选会中各位专家评审选出的6家候选组织、11个候选项目和4位候选领军人才进行实地考察。在复核过程中,参与的专家会认真听取机构负责人的介绍,探讨项目运作中存在的问题,也会对社会组织的发展给出很好的建议。最终,评审专家会进一步对这些候选组织或个人的表现打分,在此基础上基金会将综合两次评审活动的结果评选出最终的突出贡献社会组织、优秀社会服务项目以及年度社会组织领军人才,并将在4月予以公示。

 

5、马洪基金会“金秤砣奖”开秤仪式  

     

    2015年3月28日下午,由马洪基金会主办的“金秤砣奖”民间评选活动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开秤仪式。仪式由基金会副理事长郭万达主持,基金会名誉理事、原深圳市市长郑良玉先生,原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思平先生,福田区委常委吴晶女士,原市体改办主任、现幸福研究院院长徐景安先生作为嘉宾出席仪式并做出精彩的发言。

   

   深圳市社科联、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综合开发研究院的专家和基金会智库百人会的全体成员,南方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深圳晚报、深圳商报、南方都市报、第一现场、亚太卫视等十余家媒体代表和多名社会各界代表出席了本次开秤仪式。开秤仪式中,各位嘉宾表达了对“金秤砣奖”的认可和支持,希望这种民间对政府的评价工作能够坚持、持续的做下去,并越做越好。会上,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对本年度“金秤砣奖”的评比工作进行了简要的说明,并在最后亲自将政府依信息公开申请函交到了邮政速递工作人员的手中。同时,这也标志着此次“金秤砣奖”民间评选活动的正式开始。


6、智库百人会春茗会顺利举办

 

    2015年3月28日晚上,由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主办的2015年智库百人会春茗会在银湖CDI大厦三楼多功能厅顺利举办。春茗会由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吴海宁主持。在活动的开始先播放了“创新前行的2014”短片,向大家展示了马洪基金会及智库百人会在过去一年的成绩。随后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智库百人会总召集人李罗力进行了过往总结及未来展望的致词,期待大家可以把智库百人会办得更好。回顾过去,成立于2013年的智库百人会,在2014年进入到了大发展时期。在过去的一年产生了两个拳头产品,“金秤砣奖”评选和民间改革沙龙。过去的改革都是集中于学者和政府层面,现在也有了民间的力量的参与,是一线最有感受的改革力量。通过开展的4次沙龙,形成了独立的改革意见,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智库百人会在深圳是一个创举,搭建了政府和民间上下沟通的平台,最大的特点是接地气,民间的声音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传达到政府。希望它可以做大做强,实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紧接着进行智库百人会优秀成员颁奖及新成员入会仪式并进行合影留念,随后智库百人会新老成员热情的进行交流,就智库百人会接下来的发展进行更深入的沟通,希望智者们的智慧碰撞,可以产生花火,为未来探索更多的可能。


7、深洪研究所项目近期进展情况

 

      深洪研究所始终坚持理论研究和实践相结合,在成立两年多来艰辛摸索和辛勤努力下取得一系列高质量、专业性强的研究成果,得到了项目委托方的一致好评。2014年年底深洪研究所承接的《龙岗区“一二三四五六”施政方略的评估与提升》项目初稿已编制完成,并完成了重点座谈、内部问卷调查等系列工作,今年初配合马洪基金会和公众力咨询机构在龙岗区成功开展了六场公众评估会。截止2015年第一季度,研究所项目承接开年形势总体向好,一批曾经合作过的单位陆续主动联系研究所,探索新项目合作的可能。如福田区经促局委托我所根据深圳市金融改革政策的要点,结合福田金融行业发展特点,编制《福田区金融业改革创新政策建议》,目前该课题在充分了解甲方需求下已正式开展,预计4月底可完成初稿;盐田区经促局有意邀请我所承接《盐田区黄金珠宝产业十三五规划》课题研究,现还处于沟通洽谈的阶段。另外,与珠海招商地产合作的《珠海市城市与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从房地产行业的视角解读》课题也于3月初正式结题,研究报告已交付。

 

 

    总的来看,2015年对深洪研究所而言,将有更多的挑战,但我们坚信,大家会迎刃而上,更上一层楼。


       

    2015年3月31日 发布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