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金秤砣 > 深圳政府金秤砣奖

深圳政府金秤砣奖

2016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 花落谁家最终揭晓

更新时间:2017-08-15

    2017年6月25日下午,由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主办的2017年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研讨会暨2016年度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颁奖仪式在深圳举行。十多家获得金银秤砣奖项的政府部门代表、马洪基金会理事、名誉理事以及智库百人会智者们、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等近百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颁奖仪式的开始,深圳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马洪基金会监事唐惠建先生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深圳金秤砣奖评议活动的过程、指标和方法,并宣读了2016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评议活动获奖名单。



    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邵汉青女士及马洪基金会李罗力理事长为金、银秤砣奖得主颁发了奖杯。



    马洪基金会理事长、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发起人李罗力教授在随后的发言中总结了历届深圳金秤砣奖结果的情况,对本届及历次评议活动中有关政府部门排名的变化进行了分析,赞扬了进步显著的政府部门,批评了表现较差及退步较大的部门,指出了在评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他指出,政府部门从一开始不认识、不理睬甚至抵触这种第三方民间评议活动,到逐步认识到民间评议活动对政府开展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社会第三方的监督有助于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和质量,帮助自己纠正工作上的不足,从而达到更高工作水平。而马洪基金会开展金秤砣奖这样的评议活动,目的就是帮助政府更好地开展工作,更好地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和质量,更好地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更好地成为透明规范运作的阳光型政府。如果各级政府的工作都进步了,都提高了,那么我们也就达到第三方评议的目标了。



    市政府办公厅代表陈朝祥同志在获奖感言中表示,此次获得的金秤砣奖将激励市政府办公厅以更敬业的精神,更高的质量标准为深圳市国民经济建设和发展做更大的贡献。



    福田区委常委、福田区政府党组成员、两办主任张悦华同志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福田区连续四年荣获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金奖,这既是全社会对福田一直以来打造公开透明政府、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肯定和奖赏,同时也是对福田继续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服务的鼓励和鞭策,福田区政府将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拓宽信息公开广度,提高公共服务速度,聚焦教育、卫生、养老、就业、住房等民生重点领域,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政府更加规范、更加高效、更加廉洁,与各区比学赶帮,奋勇争先。



    市财委代表、市财委秘书处陈捷处长在获奖感言中表示,市财委今年进步了28位,获得了金秤砣奖,这个奖是市财委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的一个体现。市财委将继续反思去年的落后,把金秤砣奖视作鞭策,今后将越做越好。

 


    本届金秤砣活动颁奖仪式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李津逵主持。李津逵在主持颁奖活动时感慨道,已举办的四届金秤砣奖是中国民主进程的创举,为促进政府与民间沟通作出巨大贡献,值得全体深圳市民骄傲。



“金秤砣奖”评议活动介绍


    2017年4月20日,马洪基金会举办了2016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开秤仪式。经过近四个月的网络查询、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无障碍化建设水平测评等阶段的工作,2016年度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按照既定目标圆满结束。



    包括本届,马洪基金会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深圳市政府金秤砣奖评议活动”,作为第三方机构,继2013年度、2014年度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价后,今年的“金秤砣奖”继续按照国家、省、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条例和规定,对深圳市42个区、委、办、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社会评议。今年的“金秤砣奖”评议指标体系纳入了信息无障碍建设方面的指标。整个评议体系分为三部分,共100分,分别是主动公开(权重为40%)、依申请公开(权重为40%)、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建设(权重为20%)。



    其中,主动公开评议将重点考察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政府工作年度报告(工作总结)、政策解读及互动回应、政府网站功能等五大项。依申请公开模块从回函时效性、回函形式规范性、回函内容完整性、回函内容准确性等四大项去考察,主要考察政府是否在法律条例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回复,回复的内容是否符合规定等的情况,最后综合信息无障碍建设情况的测评结果,最终按分数由高至低,分别评出各区级政府和各市职能部门的“金秤砣奖”(区级政府:总分最高前两名;市职能部门:总分最高前三名)、“银秤砣奖”(区级政府:总分第三至五名;市职能部门:总分第四至第十名)、“铜秤砣奖”(区级政府:总分第六至八名;市职能部门:总分第十一至二十八名)和“纸秤砣奖”(区级政府:总分末尾两名;市职能部门:总分末尾三名),并撰写相应的分析建议报告,寄发给各政府部门参考。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