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我也谈王石与“万宝事件”

更新时间:2016-11-23

编者按

 

2016年7月1日,马洪基金会在银湖CDI大厦召开了“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座谈会暨万科股权之争危机与出路研讨会”。现将原深圳特区报地产广告部主编杨磊研讨会发言整理出来,供读者参考。本刊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看法,不代表马洪基金会立场。

 

杨磊 
原深圳特区报地产广告部主编

 

在以前,上市公司从谋划到上市基本是在箱子里操作的,但这次事关知名上市企业万科的事件显得尤为招摇,是第一次出现类似网络直播的情况,有鲜明的时代背景特色。

 

关于王石,我就三句话:

 

1.王石在我的理解中,实际上早就不是董事长了,感觉好几年没怎么履行董事长的职责,很多事情都是他在幕后操纵,郁亮在执行他的理念。我觉得王石下不下岗无关痛痒。

 

2.王石讲三个猎头公司给他打电话,也是调侃,也是给自己一个台阶,我的理解王石没有任何可能到其他房地产公司任职,万科的成长历程是时代发展的结果。南有万科,北有万达,南有王石,北有王健林,王石再造一个万科是不可能的。

 

3.王石也不会闲着,他有可能干什么?他不停接触褚时建,他是不是想种水果?也可能跟着田朴珺小姐投资电影和电视剧,王石是有文化情结的。

 

关于华润,我的感觉是:这个事件中华润处理的水平仅是副总裁水平。华润在这次事件中的表态和处分时机的把握都是基于投资人、基于资本、基于股东的角色来处置的,他忘了他是央企,他忘了这个事件出来以后会带来的后续影响,等到国资委主任发言以后,华润才有了相对明确的态度。今天是7·1,建议华润应该多关注政治、党性原则和国家资本的角度、国资的立场思考和处置这个问题,而不仅仅是以投资人、大股东的角度考量万科事件。关于宝能,我们首先尊重资本、尊重投资行为;但是,在中国的经济社会中资本或者说金钱不是万能的,文化是沉淀与融合的产物,是不可以掠夺的,包括企业文化,罢免全部董事成员、核心高管于理于法不容,宝能系何必急于证明自己就是“野蛮人”呢!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