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激发企业活力,助推深港融合

更新时间:2023-10-19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创新创业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它不仅为企业带来了持续竞争的能力,也为社会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创业的重要性,创新创业对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起到关键作用。有鉴于此,10月17日,受智库百人会智者、中科美城创始人李永洲邀请,马洪基金会组织智库成员前往中科美城创新平台,就企业创新创业进行主题研讨,探索如何通过与智库的跨界合作,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的创新资源和支持,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副总召集人马敬仁、严铁鹰、段建仁,成员隋双戈、张惠芬、谭战等人参加会议并进行研讨。
     首先由罗湖区政协党组成员、深港融合指挥部执行副指挥长叶爱权致辞。他从“如何做好深港融合发展”出发,讲述了南山、福田、罗湖各区关于深港融合发展的现状,重点介绍了罗湖区关于深港融合的举措,提到未来要把握北部都会区的发展机遇,利用好罗湖区的服务业优势,加强罗湖与香港商贸业的融合发展。尤其是罗湖区将积极打造莲塘口岸建设全力支持深港融合发展,从而加强与香港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促进各方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
     随后,中科美城创始人、深圳技术大学客座教授李永洲介绍了旗下中科美城产业创新中心,作为深圳最有影响力的知名双创基地之一,集科技互动、科普教育、产业服务、孵化投资为一体的一站式赋能生态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获得科技部的国家级众创空间认证。随后,他以最近正在研究的深港产业融合项目,分析了罗湖区的产业发展现状,从港人来深消费的趋势、深港融合项目建设、青年创新创业、时尚产业合作、文旅服务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和发展总抓手、创建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等切实可行的建议。
      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智库百人会执行副总召集人刘炜围绕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创立、活动开展、成果展现、企业赋能、未来发展等方面,向与会嘉宾介绍基金会的经营情况以及多个领域取得的成果,并重点介绍了基金会的宗旨和目标,通过一系列高水平的研讨会、讲座和峰会活动,涵盖了经济、科技、文化、环境等多个领域,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有效促进了智库与各界的交流与合作。
      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马敬仁以《中小企业如何在政策夹缝中走出一条创新之路》为题,分享了日本在“广场协议”后特别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后中小微企业成功发展的经验,深入探讨了政策体系复杂化所带来的困境及面临的复杂问题。指出诞生在政策夹缝中的我国中小微企业应该借鉴日本经验,学会在“政策夹缝”中成长发展和壮大。日本中小微企业成功之路在于持续坚定的自主创新,同时,政府应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为企业提供更大的自由发展空间。对此,马敬仁教授提出要系统借鉴日本当年的经验,为中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和市场环境,强化能够有效解决问题的政策供给力度,培育中小微企业创新中“小、特、专、精、久”等的文化内核,鼓励中小微企业在逆境中坚守自身的专属领域和技术优势,不断成长为国内甚至国际上该领域的“独角兽”,从而不断获得“新生”。
       深圳市都市阳光心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深圳)合伙人严铁鹰以《产业升级与企业发展》为题,结合国家政策、民众需求对中国心理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用权威机构发布相关数据说明了当前产业升级现状和企业发展方向,当前,我国患抑郁症人数超过9500万,心理健康行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该行业呈现技术升级、服务多元化、需求增长以及产业协同等特征。人工智能(AI)等技术在心理健康服务中将得到更多应用。她以成都市武侯区数字健康产业发展典范为例,面对这一趋势,各企业应抓住机遇,通过加强技术创新、注重品牌建设、重视人才培养以及创新管理模式,把深圳改革前沿经过实践证明的成功案例进行优化,转化为标准化产品,创立心理健康产品开发院,为行业赋能,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夏邑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建领介绍了夏邑县的悠久历史和自然资源,希望能够通过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共同促进夏邑县的县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国家发展战略。智库百人会成员段建仁、茹春华、谭战、张惠芬、张炳泉、隋双戈、祁建京、颜攀熙,企业家丘艺东、周慧玲、徐小熠以及来自社会组织的李思锐、杨炜烨等从不同角度围绕深港融合、心理健康、企业发展等堵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最后,由罗湖区政协党组成员、深港融合指挥部执行副指挥长叶爱权和马洪基金会秘书长刘炜进行总结。叶爱权指挥长总结时提出:今天的分享让他收获颇丰,不仅听到各位学者对深圳营商环境的真实反馈,与会专家在旅游消费、企业发展、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务实建议,对推进深港融合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将以这些建议为指引,进一步推动深港融合在这些领域的发展。刘炜秘书长说:通过本次在中科美城创新创业平台的探讨,链接了各方需求,希望也能为未来的合作共赢谋求契机。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创新创业的探讨与交流,并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创新资源和支持。同时,通过智库赋能企业,对深圳经济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构建创新驱动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点击链接阅读完整版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