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会务活动 > 理事报告会

理事报告会

“问势2015 ——马洪基金会理事专题报告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16-11-29

2015年8月29日下午,由马洪基金会和深圳商报社联合举办的“问势2015—马洪基金会理事专题报告会”在银湖CDI大厦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


报告会由深圳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刚主持。出席今天报告会的有马洪基金会理事、名誉理事、深圳智库百人会成员、综合开发研究院和社科机构专家学者、深圳各界人士及媒体代表等二百多人。尽管是周末,且一直下雨,但参会嘉宾热情不减,十分踊跃,能容纳230多人的CDI大厦国际会议厅座无虚席。

 


2015年是我国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也是承上启下为“十三五”布局谋篇的关键一年。在这关键的一年里,如何看待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发展能否摆脱“产能过剩”、“综合成本上升”的困境?如何看待中国的金融形势,中国的资本市场能否继续良性发展?如何看待深圳,深圳在经济转型和创新方面能否再次成为中国的示范窗口和排头兵?如何看待深圳改革,深圳改革应在哪些方面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如何看待深圳与粤港澳的合作,深粤港澳合作又有怎样令人期待的前景?在本次专题报告会中进行演讲的国内和我市一流水准的专家,对此都做了十分精彩的高水平演讲,令所有与会嘉宾享受到了一场思想的盛宴,收获极丰。

 

 

首先,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原深圳市委常委、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张思平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在目前全国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深圳极希望能够听到全国经济和改革发展的情况,因为了解全国的形势对深圳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因此马洪基金会组织的这场高层次专题报告会很有必要,很有意义。

 


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宏观研究部部长余斌在有关中国经济形势专题报告中,阐述了导致中国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入到中高速发展阶段的主要原因,并对中国如何度过目前经济“换档期”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重要的政策建议。

 

 

马洪基金会理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在有关中国债务问题专题报告中,指出中国现阶段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债务比重远高于发达国家,形成了严重的资产负债危机,并从这个视角对中国经济目前存在的严峻困难和挑战,做了生动深刻的分析。

 

 

马洪基金会理事、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有关中国金融形势的专题报告中,分析了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后金融方面的特点,并对当前中国金融市场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十分重要和有益的政策建议。

 


马洪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李罗力在有关深圳创新发展研究的专题报告中,以一系列数据证明了深圳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示范窗口和排头兵,并且分析了深圳之所以能够成功实现经济转型的深层次原因。

 


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深圳政协常委乐正在有关深圳改革的专题报告中,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深圳进行的改革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并对深圳应该如何根据自己实际存在的问题继续深化改革,提出了颇有启发的观点和建议。

 


马洪基金会副理事长、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在有关深圳与粤港澳合作的报告中指出,粤港澳湾区应该成为今后深港合作以及深圳与粤港澳合作的亮点,并对如何建设粤港澳湾区提出了重要的政策建议。


最后,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原深圳市委常委邵汉青对这次理事专题报告会做了总结致辞,首先她充分肯定“问势2015——马洪基金会理事专题报告会”是一次让所有参会者都饱受启迪的高水平报告会。同时她指出,要解决现在中国所面临的问题,最重要是要调动起包括干部在内的所有人的积极性;让他们能够放下包袱,具有敢于前进的勇气、干劲和责任心。第三,她认为,只有通过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才能真正摸到改革的方向和突破口,从而来扎扎实实地推动改革。她最后代表与会者提出了一个要求,那就是这样高水平的报告会大家都没听够 ,今后应该搞成系列专题报告会,每一两个月就来一次。她的总结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响应。

 


下午6点10分,“问势2015——马洪基金会理事专题报告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