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会务活动 > 政府工作民间评价论坛

理事报告会

取“智”于民,还“智”于民 ----2017年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研讨会为民间智库发展引航

更新时间:2017-08-22

    2017年6月25日下午,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举办了以“民间智库在政府转型与社会治理方面的使命”为主题的2017年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研讨会。

 


 

李津逵

 

    研讨会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李津逵担任主持。他提到马洪基金会作为以社会公益组织形式存在的研究咨询型和专业智囊型机构,一直以监督政府、推动政府改革为己任,是在中国新的历史阶段中发展起来的另一类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民间智库。但是到目前为止,社会各界包括政府对这种民间智库的研究是十分缺乏的,而且也没有引起各方面应有的重视;既没有形成让这种民间智库快速蓬勃发展的社会基础和社会条件,也没有很好地解决如何发挥这类民间智库作用更好为政府和社会服务的机制。借此契机举办研讨会,正是汇集民智民意,共同为民间智库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为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能力现代化献计献策。

 

 

徐景安

 

    研讨会首先由中国幸福研究院院长、原深圳市体改办主任、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徐景安先生围绕《民间智库如何定位》发言,他指出现有体制下的官方智库、半官方智库从一定程度上仍代表政府的执政意图,而真正的智库应该尊重逻辑、规律和真理,应和政府保持一定距离;要有独立性、客观性、前瞻性;要有担当、有勇气、有智慧,承担中国新转折、新文明、新文化的大任。

 

 

王富海

 

    深圳市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公司董事长、原深圳市人大常委、现政协委员王富海从“民间智库如何在监督政府上发挥作用”的角度出发,认为社会监督的对象是公权力,监督的前提是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现在社会上存在的监督类型主要有人大的法定监督、政协的协商监督、媒体的舆论监督,党纪的内部监督、来自团体利益和公民权益等监督。他认为,智库、民间、监督和作用是他今天发言的四大关键词。首先,“智库”应是由来自各个领域的智者组成的整体,从这个平台上发出更多理性的声音。其次,现有智库大都是官办、半官办,留给民间智库的发展空间及其狭窄。再有,民间智库的角色定位是帮助更多的人,因此要加大监督力度,选择恰当的监督角度,以实现监督作用最大化。第四,民间智库的作用是:一是成立专家团队,影响到人大、政协等所有角色,帮助他们改进监督政府的效能;二是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评议这项基础工作;三是进行行政评估,完善民主法制建设。最后,他总结到,民间智库在监督政府上不能任性,但是必须有韧性的持续推进。

 

 

 

范军

 

    接着,公众力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范军就“民间智库如何在社会治理上发挥作用”发言。

 

 

    他表示:中国未来要从权利政治走向公益政治,这样才能让更多人获益。在提到民间智库可以为社会治理做什么时,范军从“权、能、惯、均”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即赋权给居民、增强边缘弱势对象的社会能力、养成社群治理的习惯、倡导社会群际关系均衡。他认为人民要成为社会治理真正的主角,自愿的合作可以创造出无法创造的价值。

 


互动环节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与会成员纷纷围绕民间智库如何发挥作用等话题作了精彩交流,思想火花四溅、气氛十分热烈。

 

    “校友报到日创始人”、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吴海宁首先通过讲述自身在海南推动实施的双创微实事项目,传达了智者是能够影响政府决策的思想。

 

    深圳市博雅文化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智者段建仁就智库百人会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其中包括明年开展金秤砣奖评议活动时,若评议对象均在依申请公开评议指标方面获得满分,要对比重进行适当调整,拉开分数差距;智库百人会未来要对中国财政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最后,他希望智库百人会继续发挥启蒙作用。

 

 

    好人好事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智者范志明对民间智库发展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智库的产品能走进民间、走进公益组织,让他们感受到智库的力量;二是,智库的内容能走进学校,让年轻人通过智库平台获得更多思想;三是,智库能进入社区,让居民感受到智库的力量。

 

    南山月亮湾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主任、智者敖建南希望将金秤砣奖评议活动推广至更多领域,特别是基层。通过设计评议标准,评价基层党和政府最后一公里工作成效如何,并最终推进基层社区公共服务建设。

 

 

 

    北京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张翔建议智库百人会可根据政府制定的对上市公司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此制定评价体系进行上市公司信息公开评议活动,从而进一步对上市公司各项行为进行规范。


      广东若庭律师事务所主任、智者江光华认为,在社区成立若干小组,让更多居民参与进来,也是推动基层社区治理的一条有效路径。

 

    福建农林大学乡村建设与社区营造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智者闫迎春提出了三条建议。第一,独立性:希望马洪基金会和智库百人会继续保持立场独立;第二,影响力:希望能影响和动员更多公众参与到马洪基金会举办的各项活动中;第三,高质量:马洪基金会应扩大研究范围、提高研究质量,如可围绕十八大以来提出的生态文明作更深入地研究。

 

 

 

张克科

 

    最后,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会长、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张克科对整个活动进行总结。他首先对往届金秤砣活动进行了回顾,认为评选活动因继续坚持,不断改进、改善、改革,做出品牌的同时,也要更精品化和多元化;他也质问了今年几家排名靠后的政府单位,他认为评议活动促使政府应该去倾听百姓的声音,实现其机构设置的价值,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对政府如何转变职能,张会长建议:政府机构之间应实现互相职能对接,而民间智库则应继续担任监督政府、参与治理、辅助决策的角色,最终才能共享发展带来的幸福未来。

 

 

    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智库作用正日益凸显,特别是在巩固执政党政治地位、服务政府战略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增强国际话语权等方面,都需要专业的智囊机构提供专业性、及时性、回应性的思想支撑和智力支持。与其他类型的智库相比,民间智库聚集了社会智慧成果,具有显著的草根性,其观点往往更加自主并贴近民生、反映民声。同时在释放民间压力、破解社会难题、补充信息资源、提供决策咨询等方面有着显著优势。

 

    随着国家治理理念和治理手段的创新,民间智库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时期,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飞跃。在很多公共决策出台前后,民间智库都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并产生了相当大的社会影响和决策推动。我们相信,民智的思想一旦真正开启,蕴藏在人民中间的无穷力量必将在市场上充分涌现,尤其是民间智库,必将迅速崛起,必会大有作为。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