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南方日报|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深圳该如何探路?专家称可细化向全球标杆城市跃升指标

更新时间:2019-11-23

      “‘示范’比‘先试’的要求和标准更高,具有更大影响力和推广意义”


      “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核心引擎功能显著增强,但这既不是要分流也不是要取代其他城市的功能和地位”


      “深圳以‘民生幸福标杆’为目标,制定‘民生五年规划’”

……


      深圳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创建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之路后,如何用好政策,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由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马洪基金会承办的“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学术研讨会”日前举行,与会专家们为深圳全面深化改革再当探路者和排头兵建言。




“深圳在大湾区中核心引擎功能显著增强”


      针对今年8月18日正式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粤港澳大湾区构想的最早提出者之一、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谭刚说,《意见》对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已明确提出了“三步走”发展目标。其中,第一阶段发展目标是从目前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第二阶段是建成“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全球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从国内看,一是希望深圳为全国转换发展动力提供深圳样板,成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在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二是为全国优化经济结构提供深圳案例,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为重点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三是为全国转变发展方式探索深圳经验,比如在国土空间、区域合作、深汕特别合作区飞地模式等探索;四是为全国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的深圳方案,以要素配置为重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以前海合作区和自贸片区为重点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谭刚分析说。


      而从国际视野来看,要求深圳“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是希望把创新创意成果转化为创业源泉,从而赋予了先行示范区新内涵。“深圳初步具备了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在世界范围内处于领先水平的发展要求,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谭刚说。


      第三阶段发展目标则是“全球标杆城市”。“这可以视作全球城市体系中的最高版和最顶层,意味着能代表所在国家参与全球城市竞争和全球治理,对全球经济、社会、文化、科技乃至政治等各个领域产生重大影响并具有话语权。”谭刚认为,对深圳而言,有必要遵循全球城市迭代演进趋势,参考当今世界最能反映全球标杆城市的指标体系,逐步细化向全球标杆城市跃升的各项工作。


“避免重复竞争,大湾区应建产业格局协同发展机制”


      基于先行示范建设的目标分析,谭刚指出,深圳的国际战略地位已明显上升,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核心引擎功能也显著增强。但他强调,这既不是要分流其他城市的功能,也不是要取代其他城市的地位,而是需要通过自身对“五个率先”的积极探索,由此提升其在国家战略体系中的定位与作用,进而代表国家进入全球先行城市之林,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作出有益贡献并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曹文炼则认为,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其区别在于“示范”比“先试”的要求和标准更高,“示范”具有更大的影响力和推广意义。




      曹文炼强调,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要紧紧抓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改革目标,为全国各大城市的治理提供示范样板。“在时间规划上:2030年以前,深圳应该学习借鉴新加坡的城市治理经验,建成先行示范区;在2050年以前,则要建设成在城市发展质量和经济发展质量可以比肩纽约、东京、伦敦等国际一线城市的创新型现代化大都市。”


      不过,曹文炼提醒,深圳当下面临着四方面挑战:一是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二是公共服务资源和基层治理的优化升级;三是在粤港澳大湾区中避免重复竞争,建立产业格局协同发展的机制;四是在改革深水区,深圳要有坚定不移的改革创新意志。“我们要继续发挥改革先行者的精神,以更大魄力和智慧坚持对外开放,学习先进经验。同时,在重视经济发展时,要更重视寻求民生问题的解决路径。”曹文炼说。


“应以民生幸福为标杆,制定‘民生五年规划’”


      中国幸福研究院院长徐景安则认为,《意见》中“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最重要。“民生幸福不只关系经济增长,而是关系社会进步、政治稳定,建议深圳以‘民生幸福标杆’为目标,制定‘民生五年规划’。”徐景安说,民生有直接民生与间接民生之分,深圳应结合实际情况,提高直接民生的财政支出比重,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在户籍与非户籍人口之间的均等化,压缩不合理的行政开支成本,增加民众受惠比重。




      民生规划的主要内容可包括居民收入增长、社会救助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公共安全体系、公共财政制度、整合社会资源等,可用民生规划‘倒逼’产业优化、城市规划以及政府职能转变。”徐景安说。


      深圳市、福田区两级人大代表杨勤也认为,建设先行示范区最为急迫的是要做好立法和修法,多出良法、善法、智法,从顶层设计着手,以问题为导向,补齐民生短板。“要把社会建设摆在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地位,对标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民生标准和管理水平,在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养老、居民收入等各方面都有明确指标,形成具体的任务目标,让民生幸福‘看得见,摸得着’。”杨勤说。 【记者】张玮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