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香港文汇报:深圳民間機構首推政府部門服務評價

更新时间:2014-05-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昨天下午,深圳市馬洪經濟研究發展基金會首開民間機構評議政府部門公共服務的先河,對2013年度深圳市43個部門公共服務白皮書任務的完成情況發佈評議結果,市教育局、福田區政府、市氣象局分列前三名獲頒「金秤砣獎」,而市應急辦、市財委等因調查得分倒數三位獲得「紙秤砣獎」。該基金會理事長李羅力表示,政府部門的公共服務白皮書「既然承諾了,社會公眾就應該有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與監督權」。

 

    此次「政府公共服務白皮書金秤砣獎民間評議活動」是馬洪基金會首次開展的對政府公共服務白皮書進行民間評議的公益活動,評議的對象是深圳市43個區、委、辦、局。該「活動獲得公眾的普遍支持,也得到不少被評議單位的明確肯定。項目組感到,民間評議政府工作,在深圳有著相當程度的社會共識,這是深圳城市文明的具體表現,也是共建和諧深圳、幸福深圳的基礎。」此次對於政府部門公共服務白皮書完成情況的民間評議評價主要分4個方面:任務目標完成情況、社會公眾的綜合認同、網絡輿情的年度表現、智庫專家的整體評議。得分最高的第1—3名評為「金秤砣獎」, 得分最低的第41—43名評為「紙秤砣獎」。

 

    該活動組委會有關人士表示,此次民間評議活動力求做到公開透明、公平合理。從去年7月1日起,歷經半年時間籌劃和討論形成了工作方案,今年1月1日正式啟動,在公眾意見問卷調查之外,還對各部門發出了信息公開申請,結合白皮書承諾項目完成情況的網上搜索、網絡跟蹤評議、網絡輿情評分等內容,最後由以智庫百人會為基礎組織的各領域社會精英現場評議打分,兼顧公眾意見及精英意見。

 

 

 

原文出处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