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中国经济新闻联播:“2013金秤砣奖”在深圳评出

更新时间:2014-05-09

                          金秤砣奖

 

    【中国经济新闻联播 讯】(记者易全报道)由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马洪基金会)发起主办的“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23日揭晓。在全部获评的深圳市43个区、委、办、局中,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气象局获得本次民间评议的“金秤砣奖”;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等12个单位获得“银秤砣奖”;深圳市审计局、深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等25个单位获得“铜秤砣奖”;深圳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深圳市财政委员会、深圳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获得“纸秤砣奖”。

   

    据了解,深圳市是全国唯一实行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制度的城市。根据规定,深圳市政府各委、办、局以及区一级人民政府,需在下一年度初将上一年度承诺的为民办实事内容以白皮书形式予以公布;本次民间评议活动首开了深圳和全国的先河。

   

    本次活动筹划于2013年7月,由马洪基金会下属的智库百人会召开多次专题讨论会形成工作方案,2014年1月1日正式启动。评价主要针对上述43个单位出具的“2013年度公共服务白皮书”,就其工作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社会公众的综合认同、网络舆情年度表现和智库专家整体评议等四个方面进行评判。23日举行的百人专家现场评议为活动最后环节。

   

    本次评议分值包括 “网络信息查询分”(15分)。由北大深圳研究生院33名学生组成项目组,通过网络搜索查询各单位2013年度白皮书承诺项目完成情况后,核算出各单位分值。‚“自查自报分”(15分)。由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学生以及马洪基金会秘书处向各单位发邮件、传真,打电话、快递信息公开申请等,根据各单位自报白皮书任务完成情况核算各单位分值。凡未向组委会自报计分为零。ƒ“信息公开态度分”(5分)。为各单位回应组委会信息公开申请的态度得分,完全不回应组委会信息公开申请的计分为零。④“社会问卷调查分”(15分)。项目组分别在深圳市的10个区随机发放100份总计1000份公众意见调查问卷,取得公众对43个单位公共服务印象的主观感受,组委会据此核算各单位的分值。⑤“奥一网跟踪评议分”(15分)。据《南方都市报》奥一网对43个单位公共服务白皮书项目完成情况的年度跟踪评议核算分值。⑥“新闻网年度舆情分”(15分)。据深圳新闻网2013年每月舆情报告反映分核算获得。⑦“专家评议分”(20分)。即23日百位专家现场评议,对各政府部门2013年白皮书承诺项目完成情况的打分。

   

    统计以上七个方面的计分,根据得分高低,第1至3名评为“金秤砣奖”,第4至15名评为“银秤砣奖”,第16至40名评为“铜秤砣奖”,第41至43名评为“纸秤砣奖”。

   

    有参与评议的专家认为,鉴于《深圳市政府年度公共服务白皮书》系政府各有关部门向全社会公开承诺要解决的本年度公共服务事项,因此,本次由社会第三方机构对这些公共服务事项是否完成以及完成质量如何进行调查、评议和监督,这一做法完全符合党中央有关“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精神;也完全符合十八大后习总书记提出的党和政府各部门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的精神;符合政府工作进一步公开、透明、规范和进一步加强社会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的总体要求。

   

    也有专家认为,开展此项活动有助于政府各部门在今后公布白皮书向社会承诺公共服务事项时,能够更加准确定位,更加符合社会各方面的实际情况;有助于使白皮书真正发挥解决公共服务事项的作用,使政府更贴近群众,更有效率和更有社会公信力;有助于建立更加完善的社会和群众对政府工作完成情况参与和监督的机制。

 

    参加23日专家现场评议的原深圳市长郑良玉对记者说,本次活动是落实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创举。它开创了民间第三方机构评价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对社会承诺完成情况的先河,探索并率先建立起第三方机构在新媒体时代对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进行评价的体系和方法,以及尝试建立起一整套对政府公共服务进行民间评价的机制和路径。

 

 

原文出处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