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南方都市报 | 推动深港协同融合发展,推进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

更新时间:2021-10-22

编者按
      10月20日,由深圳市决咨委、深圳智库联盟主办,马洪基金会协办的2021年深圳智库联盟第二次峰会在深圳人才研修院智汇中心顺利举办。本次峰会以“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为主题,交流探讨在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背景下,建设覆盖深港口岸经济带及更纵深腹地的香港北部都会区。全面深化深港合作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以下报道来自《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张小玲 以“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为主题的“2021年第二次深圳智库峰会”昨日举行,这也是深圳智库联盟继今年5月以“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背景下深圳智库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召开第一次智库峰会后的又一场大型活动。

      在作“深圳临港都市带的基本构想”主题演讲时,深圳智库联盟理事长、市决咨委专职常务副主任高振怀提出,在香港《施政报告》提出北部都会区策略及“双城三圈”概念背景下,深圳应做出全新思考,考虑深港区域发展战略的对接、匹配问题。建议在深圳打造600平方公里的深圳临港都市带。深圳临港都市带与香港北部都会区(可简称“一带一区”)共同构成深港合作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战略布局,具有里程碑意义,将为高标准市场经济、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模式范本。具体而言,建议深港共同打造盐田深度融合发展试验区、以制度性创新提升前海开放标准、在河套地区深港共建“科技自由港”、打造“三湾一河”良好的自然人文生态、深港共建坝光海洋科技城、陆路口岸转型升级等。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则提到,横琴的合作模式比深圳和香港之间的合作模式走得快,不单是变成自由港,更重要的是形成共商、共建、共管、共享“一国两制”实践的新体制,珠玉在前,深港也可以探讨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模式。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刘国勋则建议,深港紧抓新界北机遇相互协作,借助深圳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香港可积极联系内地与其他“一带一路”地区,带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另外建立完善两地的沟通机制,《施政报告》提出香港会成立高层次政府专责机构,负责牵头与内地在各方面的沟通合作,但暂没有具体人选,香港和深圳方面应该要加快推动完善的沟通机制。

      “深港跨境人员往来呈现区域化趋势,这种区域化的趋势反映深圳跟香港的联系紧密程度。”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陈广汉提到,香港、深圳的融合程度越来越密切,两地之间跨境就业、跨境居住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口岸的功能发生了变化,要服务于科技转型、深港科技创新的大产业合作思路。


      图文链接: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