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晶报:容得下“秤砣”的政府是可信赖的

更新时间:2014-05-09

刘显东

    这里的“秤砣”自然不是某地城管打人的那个秘密武器,而是深圳一家民间机构为政府部门设立的一个奖项。秤砣奖是对政府部门公共服务的一种评价,得分高的获得金秤砣奖,得分差的获得的是纸秤砣奖。秤砣奖的价值在于它来自民间,而其更大的价值则在于它可以合法地存在,由此提醒公众,评议政府其实是每个市民的权利,而对于公民来说,则更是一种义务。

 

    在权力大一统的时代,从来只有官方管控民众,而不容许民间对官府评头品足,如果要发表意见,也只能是称颂有加,而不能有半点贬斥,否则,就可能导致牢狱之灾乃至杀头株连之类的凶险。也只有现代社会,权力在法理上成为人民的权力,承认权为民所赋,权力才开始放下其高高在上的架子,允许来自公民的评价乃至选择。

 

    但理论归理论,在走向现代法治社会的进程中,驯服权力并不可能立竿见影一蹴而就,权力总是习惯于强化自身、摒除约束,在限权与扩权之间常常出现拉锯战。这个过程也就是现代化过程,其进展如何,取决于现代性启蒙的深度和广度,取决于民间的努力程度和官方的开明包容程度。

 

    深圳民间机构评价政府行为的现象在数年之前就已经开始出现了,这是一种值得嘉许的现象,说明深圳民间社会具有较高的现代性素养,能够积极主动地去行使自身的公民权利。这些民间机构的做法非常审慎和温和,显然是不希望触动某些敏感的神经,比如说这个秤砣奖,它是一个奖项,而不是批评,即使得分最差的机构也得到了奖,即使不能皆大欢喜,也可以让一些获得差评的机构无需面对指责。

 

    不可否认的是,民间机构的评议过于温和,对政府部门的影响就如同隔靴搔痒,起不到外部约束的作用,过猛则可能引起权力的反弹。一种可取的做法是,循序渐进,出发点是善意的,态度是温和的,但最终目的,则是要形成一种不容忽视的力量,比如,总有一天,那些获得纸秤砣奖的政府部门会在适当场合表示歉意,并作出改进的努力。那么,这种民间评价的价值将更加彰显。

 

    民间机构独立评议政府公共服务的质量与绩效,其实是广义上的民意表达,只不过比起普通民众的表达,经过了更为专业的调查和研究,更为可信,更具有代表性,因此其价值远比某个市民因打败官司而大骂法官徇私枉法大。也因为这个缘故,需要政府对评议政府的民间机构给予更多的包容和接纳。这些民间评议机构在深圳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深圳政治上的开明。

 

    秤砣奖是温和的,不知道将来还有没有板砖奖,都无非是民意的表达形式而已,尊重民意,尊重来自民众的权力,也就要接受来自民众的监督。毫无疑问的是,秤砣奖好过秤砣,板砖奖好过板砖,相信这个道理谁都明白。
 

 

原文出处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