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南都网:金秤砣奖可增加“观众评审团”

更新时间:2014-05-09

锐圆(知名时评作者)

    

    老百姓心里有杆秤,这句话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名言。但这杆秤好使不好使,那就不一定了,关键是官家让不让称量。现代政府当然应该是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另外还得有一条,权为民所察,人民要监督,要评价,要考核,要称一称。

    

    如何监督政府、监督权力,往高里说是路线方针问题,顶层的方向问题要解决,具体的制度和技术问题也要规划、设计和探索实践。过去我们总爱讲“大政方针”,其实良好的国家政治和现代化的社会治理更讲究细节,更需要很多细致的程序设计和操作工艺,也可以说细节决定成败。

    

    深圳在这方面有了一些探索,比如最近有个民间评议活动,由马洪基金会组织的“智库百人会”对深圳市下属的10区、9委、17局、7办等43个政府部门2013年度公开承诺的公共服务白皮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调查、评议,评出了金秤砣奖、银秤砣奖、铜秤砣奖和纸秤砣奖——— 纸秤砣奖已经不能再叫“奖”了,获奖者应该好好考虑一下自己的获奖感言了。

    

    从媒体报道和相应规程看,这个有点娱乐化的评奖活动,是对这43个政府部门曾经公开的承诺进行一次兑现情况的回头检查。以我长期僵化的思维定式看,政府部门年初承诺的“要办多少件好事”,往往是应该办的事里最容易办的,是他们自己订的菜,还不是人民群众点的菜,但即使这样,还是有很多部门没有全部完成或者完成得不够好。当然这里面还有的是对评奖调查的回应不够好,你说你是杆秤,但是我不让你称,做大哥摆谱已经很多年了,放下架子来确实不容易。

    

    “金秤砣奖”总体来说还是表扬为主,批评为辅,但不管怎么说,终究还是建立了一种官方和“民间”的“对立”关系,有点不再是“自己监督自己”的味道了,这个有点官方背景的“民间组织”引进了现代统计、民调的一些技术手段,用统一的标准“数据化”地评价政府,尽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和不足,但可以肯定这是一种中国特色的有益探索。娱乐化一点也没关系,评的次数多了,有年头了,权威性就有了。

    

    金秤砣奖刚办了第一届,现在是只有专家评审团,建议以后考虑增加“观众评审团”,公开吸收一些对社会事务有热情、有能力的市民参加评审,给“观众分”一定的权重。

    

    “人民群众监督政府”说起来那是杠杠的,但是让每个人民、每个群众都表达自己的意见,表达是充分了,解决问题的难度反而更大了。吸收一部分民间精英参与,把“民间机构”、“民间评议”做实坐实,确确实实民间了,确实能够平等地和政府公权进行对话沟通了,能够对政府所作所为指指点点、说三道四了,这个金秤砣的含金量就上来了。

 

 

原文出处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